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大规模组织严密的偷渡客梦断昆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1:52 央视法治在线
大规模组织严密的偷渡客梦断昆明(图)

法律专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大规模组织严密的偷渡客梦断昆明(图)

大量偷渡者


大规模组织严密的偷渡客梦断昆明(图)

警方抓获偷渡者


  导语:

  从10月27号到29号,三天左右的时间里,云南昆明市内相隔不太远的两家宾馆里,陆续聚集了59名来自福建福清的男男女女,他们拎着大包小包,住进宾馆后,并不像普通游客那样外出游玩,而是整日呆在宾馆里,那么,他们到底是来昆明干什么的呢?旅游还是另有企图?

  梦断春城

  字幕:云南昆明

  解说:十月的春城昆明,依然阳光灿烂,鲜花飘香。27号上午,位于昆明飞机场附近的关南路上,两名男子来回走动着,密切地注视着路对面的红星酒店,他们是云南公安武警边防总队昆明边防检查站的两名侦查员,正在执行任务,监视着刚刚住进这家酒店的17名福建福清人。因为有线所反映,这几天将有一批福清人可能会从昆明偷渡出境。

  现场:0015# 56:44:23

  大概在520、518、514、513这几个房间,这四个房间是我们已经掌握的……

  解说:监控发现,这17名福清人并不像正常的游客那样,到酒店放下行李、洗漱一番后,就去各个景点游玩,而是除了吃饭以外,就一直呆在房间里,这引起了侦查员的高度重视。28号上午他们发现,又有24名福清人集中到了红星酒店,其中19人住进了预订好的房间,另外5人在一名40多岁中年男子的带领下,住到了和红星酒店相隔一条街的昆明招待所。29号,又有18名福清人入住到了昆明招待所。

  现场监控: dvji003 28:29:10

  (密拍) 就这几个房间, 啊 就这几个……

  解说:至此,在红星酒店和昆明招待所里已经聚集了59名来自福清的客人。侦查人员发现,后来的这两批人和第一批人一样,也不出去游玩,同样是除了吃饭以外,就一直呆在房间里。综合这些特征和其他的情报反馈,侦查员初步判断,这些人就是线索所反映的那批企图从云南偷渡出境的人。

  采访:云南公安武警边防总队昆明边防检查站 杨参谋

  我们当时分析从多年的反偷渡工作经验,还有综合情况的分析,那么多人,他不可能是一次性或者成批性的出境,他肯定要多路、多头、多方式这样的方式处境。但是他具体是用什么方式?采用什么样的证件?人数以及批数是怎么出境的?这个又是个问题。

  解说:侦查人员对这批人的具体出境方式迅速展开秘密调查。29号晚上,他们在对飞机票的定座情况进行监控时,发现一位姓何的福清人预订了20张30号中午12点25分由昆明飞往缅甸阳光的飞机票,这极有可能意味着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将通过昆明机场偷渡出境。侦查员立即把这一情况向边防检查站的领导予以了汇报。

  现场同期: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昆明边防检查站 桂劲松 参谋长 dv昆明1 23:50:05

  第一个组,主要是对准备走空港的这部分人采取行动,这个组的情况相对容易控制,因为就在我们现场,他们进了隔离区以后,就由不得他们,都在我们的控制下。

  第二个组对从陆地上走的这部分人采取行动。

  解说: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昆明边防检查站迅速成立专案组,制定了严密的行动方案,要求30号上午边防检查执勤人员,一旦发现这批福清人开始办理登机手续,就正常予以放行,等他们全部过了安检程序,进入候机厅后再开始实施抓捕,因为这时出口只有一个,偷渡人员将插翅难逃。

  (黑起)字幕:(10月30号上午)

  解说: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到了11点钟,在红星酒店和昆明招待所监控的侦查员,丝毫没有发现有人要动身前往机场的迹象。到了12点,已经过了办理登机手续的时间,机场大厅里还是没有这批人的身影。

  采访: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昆明边防检查站 杨参谋

  当时我们就有点纳闷,是不是我们的人员暴露的,还是他们得到什么情况了,但是后来又分析,如果我们掌握了他们基本的一些情况,他们应该从我们以往的办案经验来说,他们马上就应该撤了,这批人就要撤回去了,但是又没走。

  解说:那会不会是情报有误,这批人根本就不是偷渡者呢?侦查员立即再次对来自福清的情报予以核实,结果显示,这批人确实是要利用云南和缅甸接壤的地理条件,通过航空和陆路两种方式偷渡出境。专案组分析后认为,这一情况的出现极有可能是狡猾的“蛇头”为了逃避打击,故意制造的假象。于是决定“以静治静”,所有人员按兵不动,静候偷渡人员的下一步行动。

  采访: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昆明边防检查站 杨参谋

  现在就有一个证据问题,我们要掌握证据。他们之间,被组织者与组织者之间有没有签订什么协议?或者什么样的承诺?再一个,他们出境的具体方式,所用了证件是什么?有证件还是没证件,用证件用什么样的证件?这些都是我们所要掌握的证据材料。

  解说:如果有的话,这样的运送协议书和出境所需要的护照、签证等证件又会在谁的手里呢?

  侦查人员把目光锁定在了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身上。

  采访: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昆明边防检查站 杨参谋

  比如说第1天17号他就跟踪过来了,过来以后他马上就召集人像开会一样安排住宿的,不知道具体说什么,到了第二批人,第三批人到的时候,他又安排另外一个酒店住,他应该是一个头目,至少是一个头目。

  解说:31号晚上9点多钟,侦查员发现,这名男子独自拎着一个黑色皮包离开了红星酒店,跟踪后发现,他进了一家叫“好心情”的茶舍包房。专案组综合各种情报,缜密分析后认为,他极有可能是去整理偷渡人员的护照、签证等资料,安排偷渡人员的下一步行动。为了不错失办案时机,于是果断地决定采取行动。

  现场同期 :dvji 003 27:10:12 dv昆明2 05:28:11

  差不多了,走,走。

  他们这儿也不好,是个公共场所,人家看着不好,走,我帮你拎着包。

  解说:经询问,这名男子叫何犰犰,福建省福清市人。办案人员从他的皮包里搜出做有伪造缅甸签证的护照32本。组织运送偷渡人员的协议书一份,58张涉嫌偷渡人员的身份证复印件以及偷渡人员名单等证据资料。

  现场同期:dvji003 39:01:02

  签证是签在备注页上的,这是最大的错误,必须在签证页上。

  解说:虽然在开始讯问时,何犰犰对运送58名福清人,来昆明准备偷渡一事矢口否认,但最后,在铁的证据面前,他只好如实交待。

  昆明2 09:31:23

  他们都住在几楼? 三楼四楼,还有呢?五楼也有。总共大概有多少人?有四五十个,别的地方还有没有?绝对没有。

  解说:根据何犰犰的交代,11月1日凌晨12点钟左右,等待了5天5夜的昆明边防检查站80余名官兵迅速行动,兵分三组奔赴红星酒店和昆明招待所,对58名涉嫌偷渡人员进行抓捕。(进酒店、上楼梯,音乐)

  现场同期:dv昆明5 01:57:22

  您好,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有案子请协助调查, 电话别打了,把电话掐了。

  02:29:21

  自己的东西全部带齐了,赶快走。

  解说:在红星酒店,武警官兵共抓获涉嫌偷渡人员36名。与此同时,负责前往昆明招待所抓捕的办案人员也顺利将另外22名涉嫌偷渡人员抓获。

  现场同期:dv昆明3 00:32:02 01:27:11

  敲门、进房间 “把灯打开”

  解说:经审讯得知,这58名涉嫌偷渡人员,是“蛇头”以福建福清某公司招工的名义组织的,其中32人持有伪造缅甸签证的护照,打算通过昆明机场乘班机进入缅甸;另外26人没有办理护照,打算从陆路通过云南西双版纳、德宏等地偷越出境,进入缅甸。然后,这批人将由境外“蛇头”接应,经过15天的培训后,进入巴西,在巴西再经过30天的培训,最后进入英国务工。 按照协议,每一名偷渡者在到达目的地后,将给境内“蛇头”缴纳12万元到23万元不等的费用。

  字幕音乐:

  目前,58名企图偷渡人员在接受一定数额的行政处罚后,已自行返回原籍。

  何犰犰因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警方正在进一步追查其他涉案人员。

  法治聚焦: 打击偷渡 严惩不贷

  经过昆明边防检查站80多名官兵的努力,58名企图偷渡人员终于被成功地截在国门之内,应该说他们是幸运的,因为像2000年英国多佛惨案那样,几十名偷渡者被活活闷死在集装箱中的血淋淋的案例,我们已经听得多了。那为什么这些人还要想法偷渡出去?偷渡者和组织、运送偷渡的人又将会受到什么样的法律惩罚?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了中国政法大学的曲新久教授来为您作进一步的报道。

  曲老师,我们还是先来看一下这些偷渡人员的情况。

  小片1:

  解说:这58名企图偷渡者全部来自福建省福清市,年龄最小的只有17岁,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绝大部分是初中或小学文化,高中毕业的只有一个,在当地他们都没有正式工作。

  同期: 18:41:00

  自己想出去赚点钱,娶个老婆什么的。

  解说:应该说偷渡出去打工挣钱是这些人的根本目的,在讯问笔录里记者看到,这些人如果偷渡成功的话,每人将付给“蛇头”12万元到23万元不等的费用。

  同期:昆明5 21:02:14

  钱是怎么谈的?也没怎么谈,总的有个说法吧。到那边以后再付。

  解说:在这58名偷渡者中,持有伪造缅甸签证、护照的有32位,其他的26人根本就没有任何出国证件,按照“蛇头”的安排,原计划是打算从陆路偷越边境进入缅甸的。

  采访:昆明边防检查站 站长 李小平

  这样出去是非常危险的,到了国外以后没有任何身份,个人的权利无法得到保证,人身的权利无法得到保证。

  演播室:

  主持人:曲老师,这些人拿着伪造的签证,或者根本就没有任何出国证件,到国外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

  曲新久: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没有身份,可以说你又是一个非法入镜的身份,当你受到一些侵害的时候,比如说像奴隶一向被人奴役的时候,或者遭受一些人身伤害的时候,甚至严重的案件被人,像在国外也有被人给杀死的,那最后就没有办法确认你到底是谁,很难得到保护。

  主持人:正是由于偷渡活动危害巨大,所以我国对偷渡行为的打击就一直就没有停止过,不过,近几年偷渡又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我们再来看一下。

  小片2:

  第一个特点是境内外相互勾结,联手作案。在这起案件中,按照原有的偷渡计划,这58名偷渡者,先有境内“蛇头”组织,偷渡出境进入缅甸后,将由缅甸的“蛇头”负责,对这些人培训15天,然后持缅甸护照,巴西签证进入巴西。到巴西后,再由当地“蛇头”负责,就赴英国的相关知识、如何应对移民局的问话等进行为期30天的培训,然后,办理赴英国的签证,进入英国。

  第二个就是在偷渡组织手法上,呈现出多层组织、单线联系的特点。真正的“蛇头”一般情况下不会出面,只负责和境外“蛇头”联络,进行电话遥控。有专门人员负责组织偷渡者,然后再由专人负责运送。

  第三个特点就是组织者采用境内谈价,偷渡成功之后再付款等优惠条件,吸引更多的偷渡人员。

  演播室:

  主持人:曲老师,我们看到这些组织偷渡的人是越来越狡猾,也越来越舍得投入,以前都是要偷渡的人自己先交一二十万,再说偷渡的事;现在是组织者先垫付,偷渡成功之后再付款,如果中间折了的话损失就要组织者自己承担,曲老师,您认为偷渡者冒这么大的风险去做是为什么?

  曲新久:最近这几年偷渡比较严重,国内外对这种偷渡的打击,包括国际间的合作就明显地加强,所以这样偷渡的成本就很高,那么这样一来中间的人,组织者为了更好地赢利,他就会给被组织者做像一个保证一样,我保证你运到,运不到就不收你的钱,这样就会有人继续偷渡,这样可能是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在当地,比如说目标国,目标国往往这种组织蛇头内外勾结,他能够对偷渡者,就是这个非法出去务工的人能够很好地进行人身控制,他最终还是能够通过被组织者的身上盘剥回来。

  主持人:就是能够得到更大的利益。那从我们国家的法律规定来看,组织偷渡这样的行为要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呢?

  曲新久:应该讲组织偷渡这种犯罪是比较严重的犯罪,在我们国家的规定,最重可以判到无期徒刑。

  法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三百一十八条 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集团的首要分子;

  (二)多次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或者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人数众多的;

  (三)造成被组织人重伤、死亡的;

  (四)剥夺或者限制被组织人人身自由的;

  (五)以暴力、威胁方法抗拒检查的;

  (六)违法所得数额巨大的;

  (七)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

  主持人:那些偷渡者又将担负什么样的法律责任?

  曲新久:最重可以判到一年,其他的比如说有的被行政罚款,有的也可以被行政拘留等等,根据实际情况区分,不同的情节做不同的处罚。

  记者:好的,谢谢曲教授。

  结束语:

  偷渡行为,在严重危害偷渡者本人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也损害着国家的声誉,影响着祖国的形象,对这样的不法行为当然要予以严厉打击。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