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海口警方打掉特大地下制假网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1:53 央视法治在线
海口警方打掉特大地下制假网络(图)

大量假身份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海口警方打掉特大地下制假网络(图)

假毕业证


  前不久,海南省海口市警方打掉了一个庞大的地下制假网络。制假者一年的制假收入竟然达到1000万元。而戏剧性的是,这次打假行动的开始,竟是由一个制假人员的举报开始的。下面是节目实录:

  一说起假文凭、假证件、假公章,似乎在每个城市都有这种现象,有关部门一直是严厉打击,但制假者却层出不穷,屡禁不止。前不久,海南省海口市警方打掉了一个庞大的地
下制假网络。制假者一年的制假收入竟然达到1000万元。而戏剧性的是,这次打假行动的开始,竟是由一个制假人员的举报开始的,警方在着手办这个案子之前,差点被制假人员利用。

  夏末的一天,海口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接到了一个举报电话。(办公室电话响起)

  冯少雄:“哪位,什么事?”

  电话是一个自称阿忠的男子打来的,他举报了一个制贩假证件的窝点,细节说得非常清楚,并且表示愿意带路,积极配合警方破案。

  冯少雄支队长你去不去抓?得到答复说抓肯定抓。警方就感到很有价值,所以很快就跟举报人取得联系了。联系以后,通过工作还真的打掉了一个团伙,打掉了一个假证窝点。

  冯少雄,海口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20多年的从军生涯,练就了他敏锐、果敢的性格。当时他亲自来到打假现场指挥行动,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根据当时的现场录像,画面中的举报人阿忠,他看着满地被缴获的假证件,面露喜色。就在几分钟以后,冯少雄突然发现这个举报人消失了。这次行动如此顺利,喜形于色的举报人突然失踪,这一切让冯少雄觉着事情蹊跷,多年的办案经验让他觉着这件事情不是那么简单。

  冯少雄;“我们发现他的表现不对,情绪也不对,态度发生了转变,所以我们就感到奇怪了。”

  阿忠是谁?为什么这么熟悉这个制假窝点?他和这些制假人员什么关系?他为什么举报他们?他有什么好处?这些都在冯少雄心里留下了疑问,就在行动结束以后,冯少雄开始了对阿忠的调查。

  冯少雄:“我们再通过其它方面的调查,发现他和其它的制假人员有联系,我们又回过头来对阿忠进行调查。”

  冯少雄猜测,这个举报本身可能就隐藏着一个阴谋。果然,这次行动之后不久,发生了一场械斗,两个犯罪团伙之间争斗的起因居然和阿忠有关。

  冯少雄:“当时我们就提前采取行动,就制止了这场械斗,通过对这些犯罪嫌疑人的审问,最后发现阿忠就是制贩假证的一个骨干成员。他举报的目的就是想利用我们公安机关打击制贩假证的违法犯罪活动,扫清他们竞争的对手,他自己来独揽这个生意。”

  阿忠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如意算盘被警方识破,他自己也落入法网。竟敢利用警方来打击竞争对手,这件事情让警方感到制假分子的气焰那么的嚣张,同时警方也有了明确的判断,在海口,存在着更隐蔽的制贩假证的网络。从这个时候开始,警方接近了这个网络的核心。一个代号为椰城风暴的打击制贩假证的行动,悄悄地开始酝酿。

  冯少雄:“先从情报工作入手,对制贩假证的市场我们要先进行调查研究。”

  办案人员符传泉:“看看,那个女的。她就是揽活的人。”

  符传泉,海口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侦察员,椰城风暴行动开始以后,他的侦查工作首先在南大桥开始了,很快他发现这些三三俩俩无所事事的人不是那么简单。这些人自称顾客有什么要求,他们就能做出什么产品,从各种证件到政府公章,只要肯出钱,什么都能做。他们揽到活后先要详细地记录下顾客的要求。再收取一点定金。交易就算正式开始了。街头揽活正是制贩假证链条中的第一环。

  符传泉:“我们首先要做的工作,就必须要把每一个涉案人员的(违法犯罪)证据固定下来。”

  在符传泉的视线里频繁出现的这个女人,每天都在南大桥下揽活,她揽到的活最多,她的身边也总会摆着这个婴儿车。时间一长,符传泉发现这个婴儿车上有问题。

  女人从婴儿车下面拿出一副层层包裹的假车牌,交给了对方。而在她身边,另外一笔假证件的交易也正在进行。

  尽管掌握到这些交易的证据,警方却并没有立即行动,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判断,专门在街头招徕生意的并不是制作假证的人。要抓揽活的人不难,难的是怎么找到制假窝点,抓住隐藏在幕后的老板。

  冯少雄:“一个是要掌握制贩假证书的人员,就是犯罪嫌疑人,第二个要取得一些物证。第三个最重要的就是要查明他的窝点。通过前面这些在南大桥下的这些人员去发现他们的二线人员,我们实际上就是顺藤摸瓜。”

  而这个藤就是在街头揽活和制假窝点之间进行联系的中间人。所以找到中间人,就是符传泉下一步工作的关键。这一天,揽活女子收了顾客定金后不久,这个男子出现在她身边。侦察员符传泉认出,男子正是他几天来在南大桥下,屡屡看到的那个外号叫弯腰的人。

  符传泉:“弯腰是他的外号,我设法了解到他的一些情况。他以前在深圳呆过一段时间,并且还因为制假证被处罚过。”

  凭着一种侦查员特有的直觉,符传泉判断这个弯腰应该就是他要找的那个关键人物。弯腰频繁地出现在招揽制假生意的市场上,并且行动诡秘。符传泉一再跟踪弯腰,却被他甩掉了。

  符传泉:“他进到一个卖衣服的店里面,我们以为他进去还会出来了,他穿的是黑衣服进去,从卖衣服店里面已经准备好黄衣服,那天下雨还戴一顶帽出来,我们一不小心就他甩了。”

  弯腰越是谨慎,他的嫌疑也就越重,符传泉更坚定了自己的判断。那些天符传泉紧紧盯住了弯腰。但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

  符传泉:“我们三个侦察员瞄准了他,到我们跟他到途中的时候,他已经有6个人赶在我们后。”

  这6个人是什么人?为什么跟在自己的身后?符传泉凭直觉判断这些人和弯腰有关系。

  符传泉:“这6个人就是老板的打手,如果你要抓他,或者要拦截,他们就会下手。”

  就在这种危急时刻,符传泉知道自己再跟踪下去就会打草惊蛇,所有的侦察行动就会前功尽弃,他和自己队友们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掉转车头,拐进旁边的一个小胡同里。还好没有引起犯罪嫌疑人的警觉。这次历险的经历,让符传泉不得不改变了之后的跟踪策略。

  符传泉:“是对我们侦查的挑战,越是这种难度大的我们就要做,不断地学习,只有挑战得出来的结果才是好的结果。”

  符传泉通过自己的耐心终于等来了好结果,就在几天后的一天深夜,符传泉巧妙地跟踪弯腰,来到一处住宅区里。

  符传泉“我们跟他到金龙新村的时候,突然消失了,这个人去哪儿了?就知道进来了,到底进到哪一栋楼?那一见房了?不知道。”

  这几天的跟踪马上就有了结果,符传泉知道自己已经十分接近制假窝点了。

  ##同期:符传泉 我们先一栋一栋来查一下,最后查到有一栋从一楼到九楼,我们每一个门口都观察过,突然到202房有一双鞋比较像我们跟踪的这个人所穿的的鞋,我们仔细看了一下,但是也没有把握。

  为避免被发现,符传泉决定马上离开这里。他事后觉得十分庆幸,因为就在自己刚刚下楼以后,弯腰就出来了。如果当时他在楼道里多停留一会,很有可能会和弯腰撞个脸对脸,后果不堪设想,这一次,直觉又一次救了他。他决定第二天再来这个小区从外围仔细观察。

  符传泉:“看到二楼有个窗口,就有一油墨桶,一般是搞印刷的人才用油墨桶,正常的家里不会有油墨的,当我们看到这个油墨桶以后更有信心了,把握性更大,就是这间房,202室。”

  为了更清楚地观察,符传泉爬上了树顶,一守就是一整夜。守到第五个夜晚凌晨一点左右,屋子里的灯突然亮了,符传泉看到一个男子坐到了窗口前。

  男子刻完章后,在这个红色封面的证件里,用力盖下去。之后,男子又如法炮制了另外几本证件。而此时,一直在窗外屏息注视的符传泉也心里有底了。

  第二天一早,弯腰来了,他取走昨晚做好的假证件。当天晚上,在符传泉的眼皮底下,弯腰完成了他的交易。

  等弯腰拿了钱走了之后,警方立即秘密控制住买证人,缴获了这批假证件。弯腰以每本150元的价格,总共卖出了6本伪造的大学毕业证书、学历证书。买证人交代,弯腰还向他吹嘘不仅能做证,还能制作各种公章。

  冯少雄:“身份证、驾驶证行车证等等,像这种的情况他们都可以办,包括检察院、政府、工商局、房管证等等他们都可以做。他的最大的危害就是干扰了整个社会管理。再一个方面它就给整个社会的其它犯罪也创造了一些条件。一定要狠狠的打击,而且要连根拔掉。”

  至此,经过近百天的侦查,海口警方彻底查清了这个庞大的制假网络。20多个制假团伙分别占领一块市场,有的专门制作假证件,有的专门做假车牌,有的专刻假公章。据警方估算,这个庞大的制假市场一年可以形成1000万元的非法交易。

  在掌握了确凿的犯罪证据之后,海口警方的椰城风暴行动,开始摧毁整个地下制假市场。200名民警分成20个小组,直扑各个制假窝点。

  海口警方在“椰城风暴”行动中共打掉20个制假团伙,抓捕了包括弯腰在内的57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各类假牌假证近3000件,假公章300多枚,及一批制假设备。记者:孔令雯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