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公开审理引入了第三方监督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8:16 瞭望东方周刊

  公开审理引入了第三方监督机制

  初步统计,从2003年4月到2004年10月,金华市公开审理案件204件,覆盖了所辖9个县(市、区),占纪委监察机关审理案件的10%左右。

  案件公开审理的力量,让纪委很多工作人员感到震撼。

  金华市纪委办公室主任方振平说,没有想到公开审理效果这么好,尤其是对纪委工作的监督,作用相当明显。

  著名反腐理论研究专家李雪勤,到金华调研后说,“公开审理是一种党务公开的好形式,对于发展党内民主具有重要意义。”

  什么样的案件需要公开审理?叶涛说,一般原则是,一是本地有影响的大要案;二是案件调查部门与审理部门在案件的事实、证据、定性和量纪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的案件;三是适宜以案例开展党纪政纪教育的案件;四是申诉案件;五是其他一些需要或者适宜公开审理的案件。

  涉及党和国家秘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案件,不能或不宜公开审理。

  “任何一个案件都是对纪委的一次考验,考验我们的办案能力和透明度。”

  截至目前,经过公开审理的案件中,有7个案件改变了定性,12个减轻了处分档次,1个加重了处分档次。

  “如果没有公开审理,没有对纪委的监督,这些改变发生的可能性很小。”一位在纪委工作多年的干部说。

  最近颁发的《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明确指出,“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而案件公开审理构建了一个监督监督者的程序。

  金华市纪委副书记吕朝昀说,“如果党纪政纪处分存在着不公正问题,我们需要监督;如果党纪政纪处分都是公正的,我们欢迎监督。”

  金华市纪委审理室副主任叶涛说,公开审理引入了第三方监督机制。进行公开审理之后,除了以前的内部监督外,被调查人、被调查人邀请的相关人员以及列席和参加旁听的人员,都可以对纪委监察机关的案件查处工作进行监督。党纪政纪案件查办过程不可能完全公开透明,但其审理过程完全可以也应该接受监督。

  叶涛说,以前每年审理的案件中总会有3‰的案件当事人提出申诉,而经公开审理的案件,至今没有一个当事人提出申诉。

  一名审理人员说,有的党员干部档案里材料不齐全,甚至连入党志愿书、党组织关系证明都没有,不能证明党员的合法身份。为了核实一份材料,工作人员往往要找到很多单位,跑很多冤枉路。“为了保证案件质量,没有一个纪委工作人员敢马虎,而这就是监督的力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