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误作天边彩霞至 原是津城闪霓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20:35 城市快报

  记者 沈沂/城市快报

  1937年,5岁的胡绍琳总是一吃过晚饭,扔下饭碗撂下一句“我去看‘跑耗子’了”,便撒了欢儿似的跑出去。“跑耗子”是什么?“就是一种圆形的霓虹灯。”72岁的胡绍琳向记者解释,“如今的滨江道上,从前有一间干鲜果品店,橱窗里有一盏霓虹灯,红蓝双色的光线在圆形的轨道上忽闪忽暗,好像在互相奔跑追赶,我们就称之为‘跑耗子’。”

  你追我赶的光线在夜幕中闪烁,将小孩子们好奇的笑脸映照得愈发灿烂,“霓虹灯”三个字成为他们童年眼眸中最好玩的“西洋景”。

  “听我师傅讲,天津第一盏霓虹灯出现在1928年。”胡绍琳的师傅兼老板名叫何矩桢,是天津第一代研制霓虹灯的前辈。1928年底,天津法租界绿牌电车道(现滨江道)上出现了第一盏霓虹灯———“冠生园”三个大字,一时间,观者如潮,轰动津门。

  灯管冒红光 顾客似云来

  这电灯管能冒红光,天津人还真是第一次见。每个字足有三米见方的“冠生园”,熠熠生辉,刚刚入夜,这耀眼的红色便放肆地漂染了半边天。人群的脚步在“冠生园”前自动停下,如同行进至此便被按下了“暂停”键,再也不能前移。“你说,这灯管儿怎么能放红光呢?奇了奇了。”“听说,这是洋鬼子的技术,别说放红光,就是放蓝光也行。”“哦,哦,原来如此,原来如此……”“听说,这叫什么什么……氖灯……”人们一个个若有所思,一个个又交头接耳,更有一个个不停地向这里聚集。红光四散开去,恍惚了三五里之外行人的双眼,火灾么?不像,没有烟呢!催促着车夫跟着红光跑。

  当夜幕褪去,人们似乎还走不出那绚丽红色的“引诱”,乘着绿牌电车经过的人们,不由自主地探出头来,瞅瞅那在日光下平凡无奇的物件,回顾着夜里那火一样的颜色。说实在的,连日来受益最大的就是“冠生园”的老板了,人流日多,生意陡增,价值不菲的“氖灯”换回客似云来,怎么算都划算!

  不久之后,旧日租界老中原公司的四层高楼上(现百货大楼原址)也出现了夺目的“中原公司”四个大红字,与“冠生园”相映成趣。冬季的天津,这能穿透浓雾的红色光线,成为了街头巷尾不可忽视的风景。

  红火霓虹灯 货款分期付

  1931年,天津旧意租界有了天津市第一个霓虹灯厂,不过是外国人创办的,厂子定名为耀昶霓虹灯公司。1933年9月,又设立华账房,聘请业务能手高汉卿任华经理。“听我师傅何矩桢讲,高汉卿交游甚广,熟悉绸缎庄、钟表行、茶庄等方面人士,善于兜揽霓虹灯业务。他除月工资外尚可按所揽业务的10%提取佣金。高又另外雇佣了很多名业务员,言明除给车马费外再付佣金5%,因此提高了揽活的效率,营业额逐年增加。”胡绍琳回忆说。

  但早年的霓虹灯昂贵得很,“当时产品价格高,利润大,做一套霓虹灯广告牌起码要价几百元以至千元以上,所以一般商号不愿一下子花这么多钱。”胡绍琳说,高汉卿便与意大利经理马蒂那商量改为2至3年按月分期付款,客户一时增至百余家。如绸缎业的元隆、谦祥益等,茶叶店有正兴德、元兴、成兴等以及亨得利钟表行,其他鞋帽店、药店、戏园、影院、饭店、酒家等都纷纷在门前安装了明显的灯牌。

  特别突出的是1934年东北角正兴德茶庄将全部大楼外装饰霓虹灯,并在屋顶大型时钟上嵌以灯管,连指针、数字都装配醒目灯管,全套售价8000余元,分期3年付款。再如意商回力球场(现第一工人文化宫)门面上部装饰的赛回力球的图形、中英文大字牌、屋顶边沿全部饰以彩色霓虹灯管。

  自学考证书 誓造国产灯

  何矩桢进入耀昶霓虹灯公司是在1933年7月间,在厂里任绘图员兼帮经理整理文件及打字。此时正值该厂兴旺时期,业务繁忙。“那时候,师傅就认定霓虹灯是个很有前途的工业,很渴望学习制造技术。”胡绍琳说,“但由于他只是一名普通小职员,根本接触不到制造工艺技术,何况厂方的外国人一切保密,排气室闭门工作,谢绝参观。所以师傅是自学成才的。”

  何矩桢在工余时间阅读了公事房里保存的美国寄来的专业资料,并偶然从一本纽约出版的无线电杂志radio news上看到刊有函授霓虹灯制造原理及技术的广告。他当即去信并汇交学费参加学习。大约一年左右,何矩桢经过笔试合格,取得了证书。而后,他自己购买了一些玻璃管,用喷灯来练习烧弯,可惜因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应用的设备和原料,无法进一步实践。

  当时在旧日租界福岛街(现多伦道)尚有一家由日商隆兴洋行附设的一个规模不大的制造霓虹灯的车间,其销售对象主要是日商企业兼做灯管批发。该行业务员王燕堂对此业很有兴趣,找到其友张誉闻(凤祥鞋帽店的少东)出资,由王自任经理,在东马路开设了一家“中国霓虹灯厂”。实际其本身并无制造能力,只能承揽订货,按顾客的要求设计图样,向隆兴订制成品,再由中国霓虹灯厂派工人给客户安装。由于王燕堂交际广、有口才、善联系,生意也很兴隆。他们迫切需要自行制造霓虹灯管以增加收入,急于四处物色内行技术人员正式建厂,但当时在天津很难找到有制造经验的技术人员。

  何矩桢听到此消息认为是个好机会,虽与王燕堂并不认识,仍鼓起勇气毛遂自荐,向他提出建厂计划,并出示了美国霓虹灯专业函授毕业证书。王燕堂欣然同意,并陪何矩桢去见出资人张誉闻。双方谈得很融洽,决定合作,在原址基础上设制造灯管厂,仍名“中国霓虹灯厂”,聘何矩桢为技师,由他负责进行筹备。

  国产霓虹灯 闪闪亮起来

  霓虹灯制作,没有何矩桢想象中的那样简单。1937年6月初全部机器设备安装完毕,所需各项原材料也准备充足,于是正式开工试制。开始尚为顺利,经过点火烧制弯曲灯管,进行到主要工序“排气”一关,需要自制“玻璃系统”,由于他缺乏实际操作经验,几次试制也未能成功,缺此即不能进行生产,何矩桢急得不知所措。王燕堂对何矩桢说:“要栽跟头,咱哥俩一块栽。总会成功的!”

  王燕堂想出办法聘请隆兴洋行的技师日本人小林私下来厂协助指导。小林技师32岁,曾在日本从事霓虹灯工艺八年,工艺高超而不保守,肯于传授。他来厂两晚就将玻璃系统制作完成。但小林技师,仅在厂里呆了一个月,便遭逢1937年“七七”事变,被日本政府征去当兵。

  何矩桢开始独自在失败中寻求成功,他制作的第一件产品是“凤祥鞋帽店”五个四尺高的大字灯管,安装在该号分店门面上部(现和平路国民饭店对过),经过通电试燃,效果还挺好。第二天晚饭后,何矩桢满怀喜悦,再去欣赏他亲手安装的处女作,不料在百米外远望竟发现那灯管全部变了颜色,不是原来的红色而是呈淡白色,并且闪烁不定,又失败了。翌日,他带人前去把那个不争气的产品拆下来,回厂返工,仔细校正,试验几天后才重新安装在原处。

  中国霓虹灯厂第一炮打响之后,正式接受其他订单,连续制造和安装了几处霓虹灯。头一批产品燃用时色泽鲜艳、安装牢固,但光度却不能延年,大约经过3至6个月的时间就又相继变色,平均寿命只有500多个小时。只有再查资料,再搞试验,在排气真空处理上下工夫,经过一年多的几次改进,终于生产出高水平的合格产品,达到国外先进水平,能燃用10000小时以上,创造了在同行业竞争中优越的条件。

  创新天虹厂 华彩遍江北

  1940年,何矩桢终于拥有了自己的霓虹灯厂———“天虹霓虹灯厂”。除了技术过硬以外,何矩桢更重视推销。“当时在天津电台有一位著名播音员梁赤侠,每晚播讲话剧《小白菜》,他一人能讲男女老幼不同的音调。口才甚好,听众为之入迷,竟有不少人在电台门口等候,以一睹为快。”胡绍琳告诉记者,何矩桢就聘请他为兼职业务员,让他白天到各处兜揽业务。

  当时的“天虹”业务兴旺,生产正常,1940年1月开业资金6000元至年底结账竟盈利11000元。天虹厂在与同行业竞争中,虽是个资金不大,人员不多的工厂,但在天津及华北也成为一个颇有名气的老字号。

  1941年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海运停止。1942年以后日伪害怕美军飞机空袭,实行防空,室外严禁使用霓虹灯,这个行业受到严重影响,相继停业关门。只有天虹厂还勉强挣扎,利用所存原材料做些零星室内的霓虹灯修理,只有何矩桢一人操作,必要时雇佣临时工协助安装,收入很少,难以维持开支。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市面呈现繁荣,灯红酒绿,商业复苏,舞厅开业,霓虹灯行业再度兴旺,一时上门订货者应接不暇,长江以北各个城市的订单纷纷而来。“当时,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长江以北的订单归天津,长江以南的归上海,两个城市绝不越界。”胡绍琳表示,由于天津市只有天虹厂独家生产,简直是供不应求。

  胡绍琳告诉记者,如今的霓虹灯比当年刚起步的时候,不知进步了多少。“如今的霓虹灯抗冲击、耐酸碱、强度高;而传统霓虹灯不具备任何防护能力,很容易破碎、残缺、漏气。而且现在是采用电子技术与高分子化工材料结合而成,彩光和字为一体。在-40℃—60℃均能正常工作,使用寿命长。传统霓虹灯只能在常温下工作,时间短,不便维修。”胡绍琳说,最重要的是,新型霓虹灯比传统霓虹灯节约能源,传统霓虹灯在使用过程中必须升高压,用电量也较大。

  当年霓虹灯 只有两种色

  千变万化的霓虹灯制造原理说来极其简单:把普通透明的玻璃管内两头嵌上金属片,然后将管内的空气抽出,接近真空,再充入氖或氩等惰性稀有气体,用2000伏特以上的高压通入电流,则会发出不同颜色的光芒。充氖气则发红光,如改充氩气,管内放入极少量的水银,通电时则发出蓝光。胡绍琳告诉记者,霓虹灯是由英文“氖灯”,即“NEON SIGN”得来的,“霓虹”两字实际上是“NEON”的译音,而现在人们已经把“霓虹灯”当作专用词运用了。

  据胡绍琳介绍,1940年以前霓虹灯只有红、篮两色,绿色则需要用黄色玻璃混合而成,但当时我国不能制造,只有美国和日本能生产。1940年以后,美国科学家用荧光粉涂在管内,经过电波冲击而发出各种颜色,如粉红、橙红、绿、白、奶黄、深蓝、紫色等。荧光粉外表都是白色粉末,使用高频电的电针试验才能确定其颜色。粉末用甲醇调和磨细成液体装入500CC瓶内,将透明的玻璃管插入瓶内,另用胶皮管接到抽气机系统,中加玻璃活塞,开动抽气机,慢慢打开活塞,瓶内液体荧光粉随即慢慢灌入管内,全部涂上后即关闭活塞,取下玻璃管,用温火烤干,即成荧光管。用以作为原料经过烧烤弯成字体或图案。

  玻璃管用500度以上的强火焰烤烧,即可变软,可随意弯成需要的形状,或为图案,或为文字,根据图样弯成种种花样图形,然后再抽出空气,充入惰性气体即制成所需要的美丽多彩的霓虹灯管。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