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法制播报:百元美金成假钞 银行没收储户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1:39 法制播报

  主持人:居民的积蓄,放在哪最踏实呢?不用问,肯定是存银行呀。几十年里积累的信赖,银行自然是最可靠的金融机构。但是最近,北京的冯女士遇到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短短三分钟的时间里,一张百元美钞变成了假炒并被银行收缴。此事令她十分气恼。于是她便将两家银行储蓄所告上了法庭。一家是为冯女士办理取款手续的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北礼士路储蓄所;另一家是为冯女士办理存款手续的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西城区储蓄所。那么在这两家储蓄所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当事人 冯女士:这是国家的银行,不应该出现这些问题,当时我一听说有这假币,我非常惊讶,非常不理解。

  解说:是什么事情让冯女士觉得不可理解呢?今年10月25日下午,家住北京西城区的冯女士来到中国工商银行北礼士路储蓄所办理外币业务,她打算将存在工商银行的两千多美元取出,然后将这些钱再存到自己在中国银行的帐户上,以便在中国银行办理理财业务。但是就在冯女士拿着刚刚从工商银行取出来的美元在中国银行办理存款手续的时候,怪事出现了。

  当事人 冯女士:没经任何人手,当即我就到了中行,中行存的时候,等到到我那存的时候,她也没有给我过机器,她就拣出一张来,在我印象当中,她就是有疑惑,当时我就跟她说,我是刚从工行取出来的,那意思就是说告诉她不可能有假币,点完了以后,她让一个小姐看了一下,又让一个先生也来看了一下,就通知我是假币。

  解说:出现此种情况,中国银行当即按规定对这张面值为100美元的假币进行了收缴。蒙受了损失的冯女士认为,这张假币有可能来自她取款的工商银行,但是在法庭上工商银行却指出了另外一个问题。

  工商银行负责人:原告她应该举证证明说,她交给中行的两千多美元就是从我们行取的两千多美元。

  解说:对于工商银行的此种说法,原告冯女士马上提出了反对意见。

  冯女士:工行提出来,这中间,好象是言外之意是我换了,我偷梁换柱了,我当时我就说了,我以我人格,我年龄保证,没经任何人,而且时间可以证明,几分钟的事,我一下就过去了,很快 ,我不可能拿这个美元大街上去嘀咕去,去换,去拿假的换真的,我不可能回家,路上我一点耽搁都没有,直接骑车就去了。

  解说:据冯女士讲,那天她骑了自行车。那么,冯女士从工商银行骑车到中国银行到底用了多长时间呢?在法庭上,我们也看到了两家银行所出示的录像资料。录像上的时间清晰显示,冯女士在工商银行业务办理完毕的时间是16点整,而她走进中国银行大门的时间是16点03分。看来两家银行确实离得很近,冯女士从一家银行到另一家银行只用了3分钟。

  主持人:3分钟的时间,冯女士就损失了一百美金。在采访中,冯女士还告诉我们的记者,当时,她在取钱后就用纸将钱包了起来并且还用皮筋儿扎牢了。如果我们假设,冯女士在去往中国银行的路上没有动过这笔钱,那么问题又会出在哪呢?

  解说:在法庭上,工商银行提供了冯女士于10月25日办理外币取款业务的录像,可以看见冯女士当天取款的全过程。从录像中,我们可以清晰地听到,当冯女士那叠美元通过验钞机时,验钞机发出了两次报警声。

  解说:当这两张钞票复检时,一张顺利通过,给了冯女士,而另一张则反复报警,业务员对其进行了更换。针对这一段录像,冯女士和工商银行在法庭上起了争执。

  工商银行负责人:不是有两张吗,两张嘛,然后是有一张过了两面,没有问题,过两面什么意思,就是一张钞票正面过一遍,反面过一遍,那张证明没有问题,另外一张是给换了一张过机器了。

  冯女士:过机器过几遍,你的意思是过两面,你只是过一面,你就是过了一面,再有我也提醒在场的法官同志和大家注意,反复报警的那张她没有单搁着,她是搁在大堆儿里了,那谁赶上倒霉谁拿走了,还是假的。

  解说:对于冯女士提出的这个尖锐问题,工商银行方面也有自己的解释。

  工商银行负责人:我们的验钞机吧,比如那钱有磨损,或者它有污迹,或放的时候没放好,连张了,它都会报警,不是说只有假币才能报警的。

  解说:但冯女士认为,工商银行的这种解释并不适用于她的情况。

  冯女士:一捆钱,掰了有一摞,从中间给我找的,据马先生(工商行工作人员)说,给我挑的比较新的,那既然比较新,就不是脏,不脏为什么机器喊叫,您看我这个,所有的都不是说特别脏,我这个币。

  主持人:冯女士当天在工商银行取款的情况我们已经从录像中了解了。冯女士和工商银行均在法庭上陈述了各自观点。下面让我们把目光集中到本案的另一个被告——中国银行。

  解说:作为收缴假币的一方,中国银行也在法庭上提供了冯女士10月25日在中国银行办理业务时的录像。在录像中我们可以看到,业务员从冯女士的一叠美元中抽出一张,而后又来了两名银行的工作人员对这张钱进行了检验。经过鉴定,中国银行认定这张100美元的钞票为假钞,当场予以收缴并出具了收缴证明。中国银行方面表示,他们收缴假币的行为是合法合规的。

  中国银行负责人: 我们收缴原告一张100美元的假钞,我们的依据是中国人民银行在2003年4月9日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我们银行在这个办法里边规定,商业银行在办理业务发现假币时,应当当场对这个假币予以收缴。

  解说:不过冯女士认为,中国银行在收缴假币的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工作失职。问题就出在封存假币专用的牛皮纸信封上。

  冯女士:假币当时没有封存,直到28号我(去找他们)还能倒出来,这个人去摸,那个人去摸,证据不能保全谁来负这个责任。

  解说:根据有关规定,银行收缴外币假钞,应该在第一时间,当着客户的面封存在专用的牛皮纸袋里。对于没有及时封存这一事实,中国银行方面并没有否认,但是他们认为,此张假币肯定就是冯女士交给他们的那张。

  中国银行负责人:这个假币,就是我们收缴的这张假币,它号码都是在柜台和原告已经核对过了,所以我们觉得这个假币本身不会存在真伪呀,被调换,这些问题的,因为它是已经经过和原告当面核对了,而且我们也给她出具了收缴证明。

  解说:短短三分钟,冯女士不但损失了一百美元,还被银行怀疑有掉包嫌疑,除了格外气愤外,冯女士还觉得自己满腹委屈。

  冯女士:我觉得真是赶上我倒霉啦,怎么那么,真是确实倒霉,我觉得特别委屈,不是说钱多少,作为我来讲,这100美元也不算少啦,当然说也不是多多,说这100美元我就活不了啦,也不是这个问题,但是就觉得这个事发生在我身上,我觉得特别生气,特别愤怒。

  主持人:看到这里,相信您已经对事情的来龙去脉很清楚了。冯女士坚持认为,出现这张100美元的假钞,肯定是银行方面出现了问题;而两个银行也各有各的说法。那么冯女士遇到的这种情况,您有没有经历过呢?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该怎么办呢?我们一起听一听律师和专家的看法。

  看法:假美钞何处来

  主持人:这起假钞案目前正在审理当中,作为银行和储户个人,谁应该对假炒事件负责?那么这种损失又应该是谁来承担呢?我想很多观众看到这里都会产生这两个疑问。对于银行在办理存储时是否存在失误,我们来听听专家是怎么分析的。

  银行工作是否存在失误

  解说:作为被告的工商银行认为,冯女士经过3分钟的时间到达了中国银行,并且冯女士并没有直接证据能证明在3分钟的时间里,这两千多美元没有被处理过。所以出现假钞不应该由他们来负责。那么在整件事情当中,工商银行到底有没有失误呢?

  北京市东元律师事务所律师 宋德社:首先她从中国工商银行在取款的时候,她应该谨慎验证钞票是不是假币,那么工商银行验钞机已经有了报警的情况下,更应该注意,那么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呢,他们应该对有嫌疑的这个假币,或者有假币嫌疑的钞票,应该有其它的业务人员共同来对此进行鉴定,而不应该很简单很草率的再验一次,没有声音就交给顾客,这样的话,容易造成双方的纠纷。

  解说:那么收缴冯女士假钞的中国银行,在此事中的处理方式又是否得当呢?没有在第一时间封存装假币的纸袋,会对本案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北京市东元律师事务所律师 宋德社:如果离开了当场,如果不是当场封存,存款银行如果在离开现场之后进行封存,那么银行,具体到这个案子就是中国银行,应该证明,它所提供的那张假钞,也就是封存在封装袋中的假钞,是存款人存给他的,否则的话中国银行应当承担不理后果。

  主持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银行柜台或者从自动提款机中取出假币的事,很多人都曾经遇到过。不过大多数人都是时隔很久才发现,已不能证明假币是从银行中取出的。况且普通居民并非专业人员,辨别假币的能力确实有限,于是也只有自认倒霉。那么如何来避免这样的事件发生呢?专家为我们提出了几点建议。

  储户保护意识要增强

  解说:这样看来,两个银行的工作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失误。而本案的原告冯女士的自我保护意识也不够高,从而导致她没有在第一时间对此事进行处理。

  北京市东元律师事务所律师 宋德社:冯女士我觉得在工商银行取款的时候,她既然发现有两张假币报警 其中有一张晃了一下又不再报警,她对此没有尽到谨慎注意的义务,她自己应该谨慎的注意所取到的钱是否是假币,应当当场指出,当场要求更换,更换的钞票仍然也应该进行认真的鉴定。

  防范假币 银行储户皆有责

  解说:那么银行方面应该在防范假币流通方面加强哪些措施呢,专家给出了一个非常实际的建议。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 副教授 文学国:银行和银行之间,如果消费者是转存就是从一个银行取钱要存到另一个银行,我觉得这个完全可以通过银行之间的转帐来实现,这样消费者就不接触现钞了,那么这个可以减少纠纷的出现。

  解说:目前,很多银行为了避免纠纷,会在柜台外面放置验钞机,以便客户可以自行检验。不过很多人指出,在银行柜台取出假币可以要求调换,那么在自动提款机取出假币,该怎么办呢?对此,律师也为我们支了一招。

  北京市东元律师事务所律师 宋德社:如果有(假币)嫌疑,大多数的ATM机上方都有探头,他应该把这张钱高高地举起来,对着探头,正反面让探头给照清楚,把这张钱的编号和编码照清楚,然后这样已备将来向银行进行交涉时留下一个证据。

  主持人:据律师讲,目前,银行与客户因假币而引发纠纷的案件已经出现了很多起。而国家法律在这方面确实还有待完善。冯女士的100美元假钞到底从哪里来?银行方面应不应该对此负责,我们也将进一步关注本案的结果。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