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法治时空:花季少女参与绑架 整容变脸难逃法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1:31 法制播报

  主持人:17岁,一个花一样的季节,多梦的年华,我们很多人都是在这个时候开始追逐自己的梦想,并最终梦想成真。但是有一个叫娜娜的17岁女孩,她的梦想却脱离了实际、脱离了正道。她要拥有自己的一部轿车。靠什么?她没有依靠自己的诚实劳动。

  解说:2004年10月16日,河南陕县公安局接到一位妇女报案,称自己的丈夫李财明和家人失去联系27个小时了,她怀疑她丈夫是被人绑架了,要求公安机关立案侦察。

  河南陕县公安局副局长 张定元:按一般情况理解,立案标准不应该是绑架案,因为失踪时间太短。

  解说:和家人失去联系27小时,时间并不算长,那么为什么李财明的爱人会认为自己的丈夫被绑架了呢?原来是一个电话引起了她的警觉,她在给丈夫李财明打电话时,接电话的不是她的丈夫,而是一个陌生人的声音。她把这个疑问告诉了民警。

  河南陕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队长 王保师:刚开始没人接,后来一个女的接的,接通后,女的喂了一声就挂了,再打就不通了。

  解说:电话打不通,这让李财明的妻子更加着急,因为当天李财明是驾车外出,并随身带着一个银行卡,里面有60万元的巨款。李财明的妻子害怕出事,就又让自己的外甥给李财明打了个电话,而这个电话却让他们更加的忐忑不安起来。

  河南陕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队长 王保师:是一个男的接的,他说你谁?我是财明,不像你的声音,我感冒了,你感冒你到哪儿去了?我到陕西转转,电话啪地断了,再打打不通了。

  解说:电话打不通,身上又带有巨款,与李财明一直联系不上的妻子这才到公安机关报了案。陕县公安局民警经过分析认为,报案人叙述的情况非常反常,当即决定立案侦察。随后,陕县公安局抽调12名干警组成专案组,兵分四路展开了调查。第一路到工商银行查询李财明信用卡支取情况,第二路围绕李财明的社会关系展开调查,第三路到移动公司查询李财明的手机通话情况,第四路到高速公路收费站查明李财明所驾驶的三菱车的通行情况。第一路到银行的民警很快就发现李财明银行卡里的60万元,已经被取走30万,但取钱人却不是李财明。这是当时取款时银行的录象资料,是画面中这个女的分四次取走了这30万。

  河南陕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干警 张文元:取款的是个女的,披肩发,个头1米65左右,年龄比较小。

  解说:那么这个取款的女孩又是谁呢?很快第三路到移动公司调查的民警发现了异常情况。

  河南陕县公安局副局长 张定元:通过查阅通话资料,发现其中一个女的上午10点到下午失踪总共打了6次电话。

  解说:这个和李财明失踪当天频频通话的女孩叫娜娜。第二路调查李财明社会关系的民警发现,李财明的家人和朋友都不认识这个叫娜娜的女孩。那么,这个叫娜娜的女孩,和在银行取走李财明卡上30万元钱的女孩是否是同一个人呢?随着调查的深入,警察发现,在取款时,这个女孩出示的身份证上的名字也叫娜娜,而此时在高速公路调查的第四路民警,发现李财明失踪后的第二天,他的三菱越野车曾经经过一个收费站,当时车里坐着一个女的,正是在银行里取走30万的叫娜娜的女孩。

  解说:此时所有的线索和疑点都集中在这个叫娜娜的女孩身上。警方迅速地对娜娜展开了调查,发现娜娜是个非常淳朴善良的女孩,她去年辍学后外出打工,9月份刚刚回到三门峡市。而这时,李财明已经失踪了3天了,他被绑架的可能性陡然增加了。而找不到娜娜,也让案件陷入了僵局。就在这时,又一个电话让公安人员找到了一丝线索。公安人员一直在找寻的娜娜给家里打来了电话。

  河南陕县公安局副局长 张定元:她父母问她在什么地方,她说在北京,以后不打算回来。

  解说:娜娜虽然说自己在北京,但是电话号码却显示来自湖北省十堰市。娜娜为什么要说谎呢?民警们觉得情况非常可疑,认为娜娜很有可能参与了绑架李财明的活动。

  河南陕县公安局副局长 张定元:我们怀疑她做诱饵,把他(李财明)引出来以后,犯罪分子实施绑架。

  解说:只有找到娜娜,才能解救李财明。娜娜是警方掌握的关键线索,如果这条线索中断,将给破案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

  河南陕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队长 王保师:根据我们历年的破案经验来看,一般绑架杀人属于特大案件,犯罪分子心狠手辣,她一个小女孩,一个17岁的小女孩,脑子比较简单,犯罪分子利用她以后,可能要对她进行下手。

  解说:从电话显示等种种迹象来看,娜娜可能在湖北十堰市。李财明失踪后的第6天,警方在十堰发现了一个和娜娜极为相似的女孩。

  河南陕县公安局副局长 张定元:犹豫,拿不准,因为我们拿的是一年前的照片,(模样与照片)有一定差异,差异比较大,她(娜娜)又(穿着)买的新衣服,头发也变了发型,很难认定。

  解说:那么这个女孩是不是警方要找的娜娜呢?为了确保不抓错人,警方一直跟踪了娜娜3个多小时,后来他们终于想到了一个办法。

  河南陕县公安局副局长 张定元:最后想了一个办法,用娜娜给她家里打过的电话,一试打,她马上接听,马上就认出她是娜娜。

  解说:正在接电话的娜娜被警方抓获。她的外貌特征怎么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呢?原来她为了躲避警方的追捕,进行了整容。

  河南陕县公安局副局长 张定元:整形后鼻子抬高了,五官一抬高,(模样变了),在眉毛上也做了部分整容。整容后年龄变大了,不是越变越好看。

  解说:但是经过整容的娜娜,最后还是落进了法网。被捕后的娜娜,在反省自己这几天所参与的犯罪活动时,显得一脸迷茫。

  娜娜:我也不知怎么搞得,当时反正我也着了魔似的,不知糊里糊涂的在做些什么。

  主持人:娜娜被警方抓获时,已经是李财明失踪后的第6天了,他现在又在哪里呢?娜娜为了实现自己的轿车梦又是怎样走上犯罪道路的呢?

  解说:自小就特别喜欢车的娜娜回到三门峡市后,一直想学开车。这时,她碰巧通过朋友和自己的老乡犯罪嫌疑人王矿文认识了,并切开始跟着王矿文学习开车。而娜娜并不知道,这个教她开车的王矿文正在和其他人密谋一起绑架案。王矿文、贺铁章、于和平和张金位4人,已经密谋绑架勒索钱财3个月了。他们选定了3个绑架对象,第一个绑架对象就是李财明。

  河南陕县公安局副局长 张定元:在山里,有的人有钱但名声不大,李财明钱不多,但名声很大,赚了一百多万,投资了三五十万,买了一台三菱越野车,一台保罗,一台小型面包车,四台东风车,还买了一台挖掘机,这样让外界开起来很暴富。

  河南陕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队长 王保师:为什么选李财明,一是李财明好色,喜欢女色,其二,是李财明身体比较瘦弱,绑架的时候几个人好下手。

  解说:后来,王矿文交代说,他们考虑要引诱李财明上钩,必须找一个女孩,正好这个时候他们认识了娜娜。

  犯罪嫌疑人 王矿文:娜娜这个女孩太单纯,注重感情,爱和人聊天,是一个很不错的女孩,但她毕竟(有缺点),总的概括一点就是是太贪。

  解说:10月14日,王矿文来找娜娜,他直截了当的说明了自己的意图,请她帮忙敲诈李财明,并且许诺事成之后,送给娜娜一辆车。

  犯罪嫌疑人 王矿文:我问娜娜,帮个忙你愿意帮不帮,娜娜说帮什么忙,你说吧,毕竟是师徒关系,我说敲诈财明你干不干?她沉思了一会,说干。

  犯罪嫌疑人娜娜:当时我也不愿意,但是他老用车来引诱我。王矿文说,只是给我买辆车就行了,叫出来以后,其他事与我无关。

  解说:在车的诱惑下,娜娜答应把李财明引诱出来。但是她并不认识李财明,这该怎么办呢?这时,王矿文教了她一招,他让娜娜给李财明的手机打电话,响两声以后就挂了,李财明自然会上钩。 娜娜当即就拨通了李财明的话。

  娜娜:等过了10几分钟,李财明打过了,他问我是谁,我就说我也是柴洼的,咱们是老乡。他问我在哪里,王矿文就让我说在西安,明天就回去了。

  解说:为了吊起李财明的胃口,王矿文故意让娜娜推迟和李财明见面的时间。15日下午,李财明又给娜娜打过来电话,问娜娜是否回到三门峡市。王矿文知道,李财明已经上钩了。

  娜娜:王矿文让我说还没有回来,说坐下午5点半的大巴车,到七八点才到,等到五六点,他又打过来,问我坐上车没有,我说坐上车了,他说你要是坐上车,我过去接你吧。

  解说:晚上8点左右,李财明如约而至,开着三菱车到三门峡市百货大楼接娜娜。接着娜娜将李财明骗到一个偏僻的地方,等候在那里的其他四个同伙趁李财明不备,将他绑架。随后娜娜用李财明的银行卡骗取了30万元现金。并逃往湖北。警方根据娜娜的交代,很快将其他四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那么此时被绑架的李财明情况又如何呢?在娜娜一个同伙的指认下,警方在河南洛宁县发现了他的尸体。

  解说:10月21日,5名犯罪嫌疑人被陕县警方从湖北十堰押回当地看守所,在陕县看守所,娜娜流出了悔恨的泪水。在逃避警方追捕的过程中,娜娜曾经两次险些被同伙杀掉,幸亏警方破案及时,她才拣了一条性命。

  娜娜:我感谢警察叔叔。

  主持人:现在娜娜和王矿文等人已经被检察院起诉,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在这个案件中,娜娜抵挡不住轿车的诱惑而去引诱李财明,李财明抵挡不住美色的诱惑而失去了性命,王矿文等四人抵挡不住金钱的诱惑而去绑架杀人,到头来他们都最终害了自己。在这个充满诱惑的世界,如何把握好自己,真的是一个问题。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