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美对台策略显现新趋势:公开批评当政取悦民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2:07 国际先驱导报

  为了平衡台湾政治力量,美国对台策略一改过去“扬善于公堂,规过于私室”为公开批评当政,取悦台湾民众。从这一点看颇有点“在野党”的味道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台湾地区第六届“立委”选举结果甫一出炉,美国国务院在第一时间就作出反应,并极不寻常地使用了不少溢美之词来评价这次选举,甚至“向台湾人民致敬”,明显流露出其对泛蓝可以有效控制“立法院”这一结果的满意与欣喜之情。从美方去年
以来在涉台问题上的一系列动作看,美国似乎正在采取一种新的调控台湾局势的办法,那就是用公开表态的方式直接诉诸台湾民众,影响台湾选情。

  改“规过于私室”为公开斥责

  前些年,美国官方对待台湾当局及其领导人的态度,可用“扬善于公堂,规过于私室”一言以蔽之,即在公开场合不吝为其大唱“民主成就”“成功的故事”之类的赞歌,而把自己真实的要求或不满,通过各种形式的沟通管道在台面下传达过去。

  但去年12月却是一个转折点。布什总统在与温家宝总理会面后,当着一大批国际媒体的面,用近似于对陈水扁直呼其名的方式,斥责“台湾领导人”“有可能要单方面改变现状”。

  今年10月下旬,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访问中国大陆期间,直指台湾“不是独立的,它并不享有作为一个国家拥有的主权”,甚至刻意两度将过去美国希望两岸未来走向“和平解决”的制式说法改为“和平统一”。

  11月29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针对陈水扁有关“修改公投法”“终结中国宪法”与“实施新宪法”等说法,表示美国认真看待他的“四不”承诺,特别是有关“新宪公投”的部分,任何与此相抵触的意见或提议,他都要“解释清楚”。

  12月6日,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又就陈水扁前一天声称的要在两年内对台驻外机构与公营企事业单位“正名”,主动表示这显示出台当局有“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企图”,“美国不支持这样的改变”,重申“反对任何可能给台海稳定带来威胁的单方面举动”。

  这四次重要表态都是通过记者会或接受媒体专访的形式进行,在岛内各界引起很大反响,对当时的选情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据一位民进党“立委”透露,陈水扁在台“大选”后的一次内部谈话中曾表示,美国并不想让他当选连任。最近的两次集中在“立委”选举的最后也是最关键阶段,都是针对过去美方并不十分在意的“选举语言”,而且反应速度越来越快,主动表态的意味越来越浓,措辞也越来越明确、强硬,以美方对台湾情况的了解,不可能不知道这会对陈水扁的竞选策略起到某种反制效果,进而对选情产生影响。

  用公关手段直接诉诸台湾民众

  美国官方之所以要改变做法,使用这种“非正常的外交手段”,主要的背景当然是日趋严峻的台海局势。从“一边一国”“催生新宪”“公投制宪”到“防御性公投”,陈水扁给美国制造了一系列的“惊奇”,让美方疲于应付。陈水扁不顾一切地冲撞大陆的政策底线,而且其“台独”活动随着选举的需要而呈现周期性螺旋上升的态势,令美国越来越担心台海局势有失控的危险。为了扭转这种局势,美国只得采取非常办法,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把过去可能在私下对台当局讲了无数次的话拿出来公开说,用一种宁可让过去刻意模糊的政策清晰化,压缩自己选择空间从而使自己利益受损的方式,向陈水扁当局施加压力。

  在美方看来,只有通过公开的表态,引起台湾媒体的关注,让学者借机讲一些真话,才能打破舆论封锁,让台湾民众警醒,免于被陈水扁裹胁而致盲动。

  这样做的好处,一是可以影响民意,在台湾内部维持某种平衡与“纠错机制”,建立一道“防火墙”。要想对陈水扁的“台独”冒险起到有效的牵制作用,甚至在关键时刻“踩煞车”,岛内的这种力量做起来将会事半功倍。二是美国不必每次都跳上第一线,避免“直接干预台湾内部事务”所带来的麻烦与风险,也减少通过政策或“态度”调整来稳定台海局势所可能给自己造成的长远不利影响。

  美国不能明言的更深考虑,还是要影响选情,防止泛绿的过分坐大与泛蓝的崩溃。因为一旦民进党继掌握行政权之后又控制了“立法权”,“朝野”力量将严重失衡,泛蓝加速衰败,会削弱美国运用内部“杠杆”来调控台湾局势这一手段的有效性,陈水扁可能就更不听使唤,甚至有尾大不掉,或者像美国人所说的那样“尾巴摇狗”的危险性。【作者】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 孙升亮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