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美导弹防御系统匆忙上阵 给布什新任期献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45 国际先驱导报

  给布什第二任期“献礼”

  “我们知道还没有对系统进行全面测试,但我们的观点是部署一个未经全面测试的系统比什么系统都没有要好”--波音公司副总裁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钱彦琮报道 经过大半年的匆忙运作,圣诞节前,美国总统布什
2000年所作的建设“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承诺终于能够初步兑现。随着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部署其第二枚拦截导弹,美国战略司令部搭建的导弹防御系统中将有8枚高速拦截导弹,其中6枚位于阿拉斯加的格里利堡军事基地。尽管与这一数量与最初的部署计划相比打了折扣,完成时间也有延迟,但还是足以让美军宣布:美国第一个导弹拦截系统已粗具规模,并赶在了布什总统第一任期结束之前正式启用。

  布什连任确保系统发展资金

  据美国五角大楼高级官员透露,在历时19年,耗费750多亿美元的研究和开发之后,美国的第一个导弹拦截系统将在本月底或下月除正式启用。对此,美国官方显得群情高涨,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亨利·奥伯中将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信心十足,“我们现在能击落导弹吗?是的,我们能做到。”

  据美国2005财政年度军费预算的分配情况,明年美军将有91.4亿美元资金用来建设另外12个陆基导弹拦截系统和10个海基导弹拦截系统,同时还可以升级导弹前期预警雷达和指挥控制系统的软硬件。五角大楼宣称,届时,格里利堡和范登堡空军基地的导弹拦截系统可以严密监控、跟踪全球导弹的发射情况及其轨迹,保护美国本土免遭袭击;太平洋司令部所辖的“宙斯盾”海上防卫系统将游弋于西太平洋水域,构成导弹防御系统的海上防线;在美国全球性的雷达和感应器网络引导下,这个初步系统将具备有限的防御远程导弹袭击的能力。

  尤令五角大楼欣慰的是,由于布什连任成功,未来五年中导弹防御项目发展所需的530亿美元自然水到渠成,美军可以放开手脚在英国、波兰或罗马尼亚等地部署第三个导弹拦截基地,同时用3到4年的时间,部署能够覆盖大约70%的地球表面的海上导弹拦截器,在全球范围内有效地抵御大部分远程弹道导弹的攻击。

  实战价值小 象征意义大

  反导系统真的可以如官方宣称的那样充任美国安全盾牌吗?暂不说以往朝野的讥讽与反对,依照美国原来的部署计划,截至今年9月在阿拉斯加的格里利堡和加州的范登堡本应部署10枚拦截导弹。而由于技术原因和生产推迟,9月份结束时仍只有5枚拦截导弹部署完毕。当局之所以竭力在年底完成系统启用工作,重要的原因在于可以作为献礼工程为布什的大选造势,即使布什选举失败,也可造成既定事实,迫使下届政府继续推进导弹防御系统的实施。从这一点分析,今后布什政府能否完成其既定计划尚不得而知。

  事实上,美国官方对导弹防御系统的性能也心知肚明,负责研发导弹防御系统的业主之一--波音公司的副总裁詹·阿尔鲍说,“我们知道还没有对系统进行全面测试,但我们的观点是部署一个未经全面测试的系统比什么系统都没有要好”。话语之间,詹·阿尔鲍多少也有些言不由衷。而抛开技术层面的不可实现以及试验预设条件自欺欺人的因素,即便美国明年可以顺利部署20枚拦截导弹,按照美国陆基导弹防御系统拦截的方法,即先向目标发射2枚拦截弹然后观察拦截效果,如果拦截不成功再发射2枚,其拦截的导弹数量决不会超过10枚,甚至会低于5枚。而位于格里利堡和范登堡空军基地的拦截系统以及太平洋的“宙斯盾”海上防卫系统也只能对付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来袭导弹,覆盖范围不过是美国西部。

  从技术成熟度出发,当前布什政府倾力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并无太多实战价值,由于缺少可靠的探测设备与目标识别技术,其作用更多在于象征意义层面。然而,根据布什政府的部署计划,2005年至2009年,导弹防御系统建设必将有投资高峰和发展高峰出现,并对全球安全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其原因在于,导弹防御系统并不仅仅是一个重要的武器系统,它涉及21世纪初期美国整体的安全战略,其间交织了众多复杂的安全利益,不仅可以辐射到美国同潜在对手的战略竞争,也将影响到美国的联盟战略与外交关系调整。

  两年来首次试验失败

  然而最新的消息为即将匆忙上阵的导弹防御系统做了最具讽刺意味的注脚。美国国防部15日宣布,美国近两年来首次进行的导弹防御系统飞性测试以失败落幕。由于出现故障,操作人员被迫中止了拦截导弹的发射。

  五角大楼在一份声明中称,在这相耗资8500万美元的实验中,目标导弹从阿拉斯加的科迪亚克岛发射后,从太平洋的夸贾林环礁岛发射的一枚拦截导弹将对目标导弹进行拦截。

  在先前进行的试射中,拦截导弹五次成功拦截了目标导弹,八次未能成功拦截目标导弹。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