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央视东方时空:园主的烦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7:37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园主的烦恼(组图)

园主的烦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东方时空:园主的烦恼(组图)

园主的烦恼


央视东方时空:园主的烦恼(组图)

园主的烦恼


央视东方时空:园主的烦恼(组图)

园主的烦恼


  第一集

  陈金根:我们的祖先都是文人雅士造园,你现在是自己搞企业的人,搞什么园林,还有的人(说我)这个人有没有毛病。赚来的钱不好好去享受,一天到晚搬石头,运石头,到人家那个地方去弄烂木头。

  这个叫陈金根的人在造园林,在许多人看来,他病得不轻。

  历史上建造园林者多为古人,或文人雅士,或达官显贵。而陈金根只是江苏吴江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更出乎人们想象的是,二十多年前,陈家还是一贫如洗,而二十年多后,陈金根却成为江南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私家园林的园主。

  陈金根为什么要造园,那是跟他儿时的一段经历有关。陈金根从小在家养鸭放牛,生活单调清苦。十岁那年他跟着父母去了苏州亲戚家住,无意间发现了苏州的园林,他觉得世上没有比这更好的地方,于是每次都问父母要上三毛钱,独自跑遍了苏州所有的园林。年少的陈金根梦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拥有一个这样的地方。回家后,他就对父母说长大要造园林,父母却笑他傻,因为当时家里穷得连孩子读书都成问题。

  陈金根:那时我跟我父母说,我就想读书,我跟我父母就说,我一定要读书,我保证烧饭给你们吃,因为他们是干农活的,我跟我母亲谈好条件,每天要提早一课,下课回家烧饭,这个功课我想办法赶回,这个时候,我硬是抢了读一部分书,如果那时候,不是我自己硬要读书的话,可能我现在还是个半文盲。

  由于家里缺乏劳动力,初中刚毕业陈金根便辍学在家务农。但他依然利用农闲时间跑去苏州,回家时常常和村里人说将来自己要造一个怎样的园林,而这竟成了周围人的笑料。

  八十年代中期,中国全面改革开放,陈金根看到了希望,他搞起了乡镇企业,成了最先富起来的农民之一。没过几年他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乡镇企业家。而此时,陈金根不再满足于乡镇企业家的称号,他看到的是,缠绕了他半生的要拥有自己的园林的梦,终于有机会可以圆了。于是,步入中年的陈金根决定立即破土造园,地点就选在当时的厂区。

  陈金根万万没想到,拿着自己的钱造园,还是被人耻笑,说他穷人乍富,附庸风雅。更让他生气的是,反对最凶的竟然是靠他发工资过活的员工们,在他们看来,原来很有头脑的陈金根变傻了。他竟然有钱不赚,要把工厂拆掉了造园。

  陈金根:我们以前这个地方就是工厂,我这个园从南往这个地方造,这个地方要挖水,造桥,我在好多年前,心目中这一片是园林,工厂要往东移。

  工厂东移期间生产停产,而陈金根却沉浸在对未来园林的想象中,有的员工终于忍无可忍当着他面说园林跟咱们做农民的没关系。这下,一向好脾气的陈金根终于板起了面孔。在他看来,工厂是自己的,如今拆了造园,损失的那也是自己的钱。

  陈金根:就是工厂无条件地服从园林的建设,就是工厂东移,园林发展,这个时候反对的人,我撤掉两个车间主任。你不服从造园的,就让你换位子,叫换位思考

  陈金根的换位思考并没有使造园顺利进行。他高价聘请的来自苏州的园林设计师也向他提出了置疑。

  陈金根:那时我们一个设计师,他看着这么大的廊桥,他说我有一点害怕,我问什么道理,他说万一造出来,这个廊桥不漂亮,苏州园林没有么大的桥,如果那些专家来批(评),怎么办?

  陈金根觉得设计师们反对他根本是看不起他,以为他不懂园林。这回他真的生气了,他一定要按自己的想法造园,而且要造有史以来最大的。他把工厂所有能用的资金都挪过来造园,以至于那时候陈金根常常为了给厂里人发工资而向朋友们借钱,这一下家里人又急了。

  家里人原来就不看好陈金根造园,只是因为知道那是他多年的愿望,不忍心反对。可陈金根自造园后不仅把厂里搞的一塌糊涂,还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

  陈金根妻子:反正家里我一句话都说不得,(我说)下次,我们自己房间里石头不要摆在自己的房间里面,他那个石头摆在房间里,到处都是的,下次你把石头摆到其他的地方去。

  原来陈金根造园以后还迷上了石头,家里要装修他不拿出钱,买石头却不惜本钱。买了太多没地方放就放在家里。妻子觉得都是造园惹得祸,加上工厂资金短缺时自己还要提心吊胆,于是屡次劝陈金根别再造园了。陈金根不听,反说妻子没品味,妻子一气之下回了娘家。这一下,陈金根左思右想没了主意,终于,一块新买来的石头让陈金根找到了接妻子回来的理由。

  陈金根:那块石头它上面一个鸡,这个石头它正好上面一个鸡,还有一匹奔腾的马,她感觉到很容幸的是,她属鸡的我属马,她爬到我这个马头上去了,所以她心里好像欣慰了,这石头好下次你弄石头,我也不反对你了,你造园我也不反对你了。

  自此以后妻子再也不忍心反对了。

  2003年,经过历时10年的努力,陈金根的园林竟然真的建成了。而且的确是江南有史以来最大的。

  陈金根:我这个园林是放大的私家园林。

  让陈金根得意的是以往的私家园林面积最大不过七十亩。而他的园林居然有一百亩。

  陈金根:我个水的面积比较大。

  光水面就占到总面积的一半,比以往任何一个苏州私家园林都要大。

  陈金根:所以我这个廊桥如果造得小,那园林的主心骨没有了

  这座桥就是设计师们反对最厉害的,而陈金根坚持己见的作品。

  陈金根:我们的塄,它要大两米多宽,我们以前苏州私家园林的狼都在一米二左右。

  不仅如此,还有很多的建筑也是最大的。

  陈金根:一间、两间、三间、四间,排去就体现它的深宅大院,七间历史上最大的。我这个从第一间,排到最后一间,要多少呢,要十一间。

  [园林里的房间

  可就在陈金根为自己的大园林得意的时候,崇尚小桥流水的园林专家们却在说,陈金根不过是有几个钱的农民,哪里懂什么园林,大有什么用,不伦不类的,即不是苏州的私家园林,也不是北方的皇家园林,根本就是个怪园林。这话连报纸上都登了出来,这很是让陈金根愤愤不平。

  陈金根:这个时代,造一个园林有点特色,有一部分创新有什么不可以,我感觉到我造个园,我自己感觉到,一个这个园林比较大器,既是苏州园林文脉,又是所创新,自己感觉到到,自己感觉到新欣慰。

  陈金根没有想到,造一个自己的园林,却招来了那么多烦恼,让他终日不得安宁。思来想去,他决定为园林取名为静思园。对陈金根而言,静思园就是他的世外桃源,在园里欣赏着美景,把玩着石头,听着别人称呼他为园主,所有的烦恼便都烟消云散了。

  陈金根:世界上最大的灵璧石,一百三十六吨重,二零零一年申报了基尼斯世界纪录。

  可他万万没料到自己最心爱的一块石头,竟会给他带来无法回避的麻烦。以至于静思园从此失去了宁静。

  第二集

  陈金根:我们的祖先都是文人雅士造园,你现在是自己搞企业的人,搞什么园林。还有人(说我)这个人有没有毛病,赚来的钱不好好去享受,一天到晚搬石头,运石头,到人家那个地方去弄烂木头。

  这个叫陈金根的人喜欢造园林,在许多人看来,他病得不轻。

  历史上建造园林者多为古人,或文人雅士,或达官显贵。而陈金根作为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江苏吴江农民居然也要造园,更出乎人们意料的是园林历经十年竟然真的造成了。而且是江南有史以来最大的私家园林,照理说陈金根应该是心满意足了,可事实是,园林造好没多久陈金根就遇到了麻烦让他再也高兴不起来,一切都与一块石头有关。

  原来自造园以后陈金根便迷上了石头,多年来他已收集了上千块的奇石,然而他一直想找一块比现有的石头都要大的,形状更为奇特,年代更为久远的石头作为园林的镇园之石,却迟迟没有下落。终于有一天他听说专出奇石的安徽灵壁县的山上有一块巨石,宋代的皇帝和清代的乾隆帝都曾派人开采,由于开采能力与运输条件有限只好作罢,陈金根得知此事也不知是真是假,于是赶去灵壁县看个究竟。在当地人的带领下他走了几天的山路才找到埋石之处。

  陈金根:上面到处布满大的孔洞,所以我们一看这块石头,激动了。看到这个石头就激动了,所以我开始派人动脑筋天天挖,有几十个人,挖了几年时间,将近三年把个石头挖上来,挖上来用宋代缆石(方法)就是用扒杆,用轱辘,解决每一个月把它吊一部分,每一个月吊一部分,吊了几年时间,离出地面三公尺,提上来。山上没有路,运的车的上不去,在深上修了几公里的路,跟公路接通。

  正当陈金根兴高采烈的想把巨石运回吴江时,当地人却纷纷反对,原来灵壁县人以卖石为生,他们得知陈金根开采的巨石是有史以来最大的灵壁石时,整个灵壁县都轰动了,他们想把巨石留下作为灵壁县的广告和标志。

  这一下陈金根急了,为了运回石头,他用了许多迂回的办法,在短短一个多月里,陈金根在灵壁县造桥铺路,既方便了当地人也为自己运石头做好了准备,为了与当地老百姓交流感情,他还别出心裁放了二十多场电影,同时又与灵壁县领导反复商议价格和利弊,就这样折腾来折腾去,他终于把灵壁县的领导和百姓们给折服了,他们同意陈金根把这块巨石运回吴江。

  [ 运石

  巨石运回吴江之际正是园林竣工之时,巨石竖起之日标志着园林正式建成,那一天从不喝酒的陈金根喝了许多酒,他终于感到从所未有的满足。

  那时的陈金根万万没想到这块千辛万苦得来的巨石日后竟会给他带来无法解决又无法回避的麻烦。

  原来这块取名为“庆云峰”的镇园之石竖起来不久后就被上海的大世界评为基尼斯之最,媒体争相报道,这本是件喜事。可自此以后,麻烦就接踵而来。

  陈金根:“接”杂而来的人越来越多了,越来越多要来看这块石头,开始吵吵闹闹,我心里想脑的一趟给他们看一下,叫些保安领着他们去看一看,就可以了。后来天天这样,我们怎么吃得消呢。

  看着蜂拥而至的人群,一向很有办法的陈金根也束手无策了。他的园林取名“静思园”顾名思义是一个安宁静思的场所,可如今却事与愿违,一向反对他拿企业养园的企业领导层趁此机会劝陈金根将园林对外开放,以园养园好减轻企业的负担。一开始陈金根无法接受,他觉得园林就是自己的家,是自己远离繁杂人生的世外桃园,凭什么给外人参观。

  陈金根:我们开始建造这么多年,从来没想到要对外开放,历代的私家园林,以前造园也没有对外开放,不管是掘政园,留园,上海的豫园,私家园林都是不对外开放的,不开放呢,它的文化价格它的品位更高。

  然而,矛盾升级了,游客与门卫发生争执,甚至发展到打架的地步,有许多人开始说陈金根的坏话,重视社会影响的陈金根不得不重新考虑对外开放的事。此时有许多领导也前来参观,他们觉得园林是发展旅游业的绝好途径,于是让陈金根将园林开放。这一下陈金根感到大势已去了,只好将心爱的园林对外开放。

  可对外开放以后,静思园的管理成本成倍的增加不说,还要受所有的公共管理条约制约,这让陈金根感到很为难。

  陈金根:我们本来十个人,管理这个园林,我们由于对外开放,我们要有一百个人进行管理。一百年之前的私家园林,或者是明清时代的园林,它是我们老祖宗建造的,它不要投资的。比如说一年亏两百万,工资要发的,它是财政拿出钱,到了我们这一代造园,又要自己投资,又要自己建造,又要自己管理,如果我们执行这方面的政策,都不付钱的话,不但是没有效益,而且要亏本。

  更让陈金根哭笑不得的是,静思园从此变成了嘈杂的公共场所,自己也从园主变成了管家。

  陈金根:一个进了园要问你,怎么想得到起造园要让你解释,你怎么弄那么多石头,又要你解释,过去我们游玩了,全国那么多园林,苏州的掘政园也好,留园也好,上海的豫园也好,造园的主人它见不到,都是几百年(以前)的,只听说而已。而心里一看到你,你现在就是造园的主人,你还活得那么年轻,每天这个拖出去拍照,那个拖出去拍照,比如有一次,来了一帮人,一进了我的园林,开口就说,这个公园这么大。我一听,完蛋了,我这个变成公园了。我看,现在这个园林对外开放了,也永远平静不了了。

  如今,这位拥有百亩园林的静思园园主只有在仅几十米大的盆景园中走石子路才能得到片刻的安宁。让人诧异的是造园造成这个结果陈金根仍然在继续造园。

  记者:你是造园过程中快乐,还是造成以后快乐。

  陈金根:就是容易让我激动的,我享受的是过程。看到一个建筑造起来,或者一个好是耨运回来之后,还没有吊起来的时候,我看着块石头,心里激动得不得了,但造好了之后,我倒感觉到不享受了,看看不过如此。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