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庆开县气矿发生天然气井喷专题 > 正文

重庆开县井喷一周年 广大受灾群众走出事故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14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频道12月24日电(张桂林 王金涛)冬雨潇潇,炊烟袅袅。莽莽群山里,一阵阵爆竹声格外清脆。

  23日9时,记者沿着泥泞的山路,来到了开县井喷事故重灾区晓阳村,敲开了一家农户的大门。这家主人名叫张明均,全家正围坐在火炉旁吃早餐。

  去年的23日,重庆市开县高桥镇境内的中石油川东钻探公司罗家16H井发生特大井喷事故,富含硫化氢的剧毒气体肆虐地袭击了附近的村庄,243人丧生。在这场灾难中,张明均的父亲、二弟、二弟媳和侄子不幸遇难。一家人告诉记者,今天是亲人们遇难一周年纪念日,镇政府给他们发放了爆竹,他们饭后将鸣放爆竹,祭奠亡灵。

  这时,高桥镇党委副书记王会田、高桥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廖代成走了进来。他们骑摩托车冒雨赶来,鞋和裤角上沾满了泥巴,身上也湿漉漉的。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他们给张明均一家送去了慰问金,并向逝去的亡灵表示哀悼。

  村民阳耀珍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没有人再提井喷的事情了。自从她的公公、婆婆在井喷事故中遇难后,阳耀珍夫妇就辞掉了深圳的工作,回到家里。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阳耀珍的丈夫在镇上制作窗帘,她自己则在家操持家务。她说:“等到给孩子的爷爷、奶奶‘烧了周年(周年祭祀)’,我们就打算自己办点实业或者再出去打工。”

  35岁的谭祖新在井喷中失去了包括11岁儿子在内的8位亲人。他告诉记者,现在他正在考虑找一个好一点的生产“项目”,明年准备大干一场。

  在井喷事故243名遇难者中,有164人是晓阳村人。晓阳村支部书记张世连,在井喷中失去了13岁的女儿和9岁的儿子。“井喷过后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不敢去回想。妻子也一直心里不舒服,吃了两三个月的药才好的。但是现在,我们都不愿意再去谈论这场灾难,村民们现在最关心的是怎样建设好自己的家园,早日过上好生活。”张世连说,今年5月份以来,全村的生产生活完全恢复了正常,全村有160多人外出务工,这个数字和往年基本持平。

  周克安,原晓阳村党支部书记。在井喷事故中为了指挥群众疏散,来不及救自己的亲人,结果老伴和年仅1岁半的孙女遇难。老书记声音颤抖地说:“我从来没有为这个事情后悔过。但是死了这么多人,干部、群众谁都不愿意再去说这件事。现在我们最盼望的事情就是好好搞生产,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好。”开县县委书记蒋又一介绍,井喷灾难发生后,由于事故责任人处理和理赔工作进展顺利,受灾群众得到了较好的抚恤。今年以来,高桥镇又利用援助资金开展了“路通、水通、电话通”的三通工程,修整公路300余公里,解决了长期困扰群众的行路难问题,为井喷遇难者家庭免费安装电话。

  井喷后,开县党政干部和井喷遇难者家属结成了“一帮一”对子。12月份以来,县党政机关干部逐户了解遇难者家属的困难和要求,安抚情绪,取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

  相关专题:重庆开县气矿发生天然气井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