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刊专题 > 正文

新周刊:所有的公司都在拼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1:53 新周刊

  昆德拉在小说《慢》中写道:速度是技术革命送给人的礼物。昆德拉提倡的是慢,但是现在,速度公司比内容公司和渠道公司更吃香,内容公司、渠道公司、资源公司都在把自己变成速度公司,无论是生产、销售还是服务。

  CCTV设下一场豪门盛宴,邀请的全是以速度作为核心竞争力的神秘嘉宾。

  先来的是刘翔和舒马赫。两位侍应生分别给两位上茶,给刘翔上茶的侍应生速度比给舒马赫上茶的那位快了0.27秒。刘翔微微一笑,明白其中含义:这正是自己在第28届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项目中超出亚军特拉梅尔的时间。

  第三位来的是中国邮政的代表,门童不让他进,说:“中国邮政慢得离谱,老让人误事,现在又被UPS、Fedex、DHL和TNT抢去了风头,不能进。”中国邮政的代表辩解道:“咱不跟他们争国际邮件市场,咱现在有1万辆汽车、9架自己的飞机,咱的EMS从11月9日起已经承诺了次晨不达退全款。而且,里面的刘翔还是咱的EMS大使呢。”门童一想,放他进去了。

  戴尔来了,门童又不让进,说:“你的公司在中国电脑销售商中才排第4大呢,前面几位巨头都没来,你来干什么?”戴尔用流利的英文回答:“我的公司核心竞争力靠的就是卖电脑的速度,直销,你懂吗?我就像送外卖一样卖电脑。现在,我在中国卖电脑的速度比中国总体PC市场扩张速度快至少3倍。”门童懂点法语,但听不懂说得太快的英语,一搔头,放他进去了。

  英特尔公司的CEO来了,门童不让进,说:“你的芯片不算最快的吧,等你们的4G芯片推出来再说吧。”CEO赶紧解释:“我们已经放弃了4G芯片计划,我们在11月中旬推出的3.8GHz的Pentium 4 570台式机用芯片,已经是速度的绝唱,绝唱!”门童想到以后玩游戏还得靠他的高速芯片,不敢得罪,放他进去了。

  美国电信公司Sprint和瑞典国家研究和教育网(SUNET)的代表来了,门童从没听说过他们。他们傲慢地说:“我们在今年6月创造了新的互联网数据传输纪录,在不到27分钟时间里通过16346公里传送了近840G数据,平均合每秒4.23G。你们中国还没超过这个纪录吧?”门童算是个知道分子,但真的没听说过,于是放他们进去了。

  《家庭》杂志的总编来了,门童不屑地说:“你们好像属于内容公司,参加速度公司的饭局有点蹭饭的嫌疑吧。”该总编根本没把他放在眼里,说:“你自己到报摊上看看去,现在12月刚过一两天吧,可你能买到我们2005年第一期的杂志了。现在的内容公司不同以往了,发行也要趁早啊,早发一点可以卖久一点嘛。”门童一想有道理,一侧身让他进去了。

  《青年视觉》杂志的主编来了,门童说:“不可能吧,你们杂志可从没见提前出过。”主编笑着说:“说的是,但环视中国杂志,谁能比得上咱厚啊!”门童哈哈一笑说:“光厚不管用,咱这是速度公司吃饭,斜对面的饭局听说是中国城墙研讨会的,你上那吃去吧。”没让他进。

  《南方周末》的代表来了,门童一向是热心读者,知道它不仅代表传媒的良知,也能在周三就买到周五的报纸,就报纸现状唏嘘了一番,握手之后让他进去了。跟着来的新闻周刊类的代表也都放进去了,虽然说有时内容糙点,不一定期期都是精品,但毕竟是真正的周刊哪,挺不容易,电视上刚播还没忘,杂志上就马上有深度报道了,有时还是独家报道,不容易。

  新疆天地集团的老总来了,门童查了查三年里英国人胡润排的榜单,说:“怎么中国百富榜里没你啊?”老总扬着手里的《2004中国成长企业100强》说:“钱多钱少不是关键,关键是速度嘛,我们2001年~2003年的营业收入成长速度达到了1442%,速度是中国企业第一啊!”门童咕嘀了一句“什么地方造的榜”,放他进去了。

  经济学界的风云人物郎咸平来了,门童坚决不让他进去。郎教授生气了,问:“是不是顾雏军在里边搞的鬼?”门童说:“里面没有姓顾的,也不关他的事。但你近来说什么‘高速度的企业最危险、企业高速成长一般是企业失败的开始、没有一个行业在2004年是好过的’,这不是与我们速度公司的饭局唱对台戏吗?”郎教授申辩道:“我是希望中国企业在成本战和价格战打不下去的时候,做产业整合和企业多元化,保持稳定的现金流。在投资的时候,不光要写可行性报告,还要写不可行性报告。”门童反驳:“即便公司有稳定的现金流,现在也是快鱼吃慢鱼的时候啊。否则,守着品牌不及时做品牌扩张和延伸,企业也会越做路越窄嘛。”郎教授不愿给一个小小的门童免费开讲座,转身走了。

  一个女翻译陪着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过来了,门童不让进,女翻译整了整小白领,说:“斯宾塞先生与郎咸平不同,他是完全站在速度公司这边说话的。他在北大演讲时说中国的经济是个奇迹。”门童嘿嘿一笑说:“你不要欺负我读的书少,这老头显然是嫌咱中国的经济速度太快了,快得有点儿让人喘不过气来,希望咱慢下来,抓抓教育、抓抓社会问题和人才升级。话是没错,但他对中国的了解与中国人对自己的了解显然信息不对称。你还是让他别进吧,告诉他里面没西餐,他吃不惯中餐的。”女翻译回头给斯宾塞做思想工作去了。

  一些房地产公司、汽车公司、建筑公司和城市的代表陆续有来,客人来得差不多了。门童听到里面的喧闹声越来越大,不由探头看个究竟。原来从刘翔和舒马赫入席到现在,都过了2个小时了,还没上菜。有人已经在骂:“上菜这么慢,不是侮辱我们这些速度公司吗?”还有人在小声嘀咕:“CCTV就是慢,9·11那件事都比凤凰慢了一天。”

  这时新浪网的代表站起来说:“如果大家不嫌麻烦的话,请到我们公司去吃饭如何?”在座都是大腕,当然有人不服:“你们新浪不就是号称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和新闻内容提供商吗?讲到速度凭什么你们出头?”新浪网代表微笑着解释:“我们的网民评论反馈还是很快的,甚至是中国所有网站里反馈最快的和最多的。比如这次中国队踢出了7:0还是输给人家,我们网民的骂声那是又快又狠啊。”

  大家已经饥肠辘辘了,也就依了他,准备起身转去新浪网的饭局。说时迟、那时快,只见300个白色的快餐盒在餐桌上上下翻飞,不但上了菜,连饭都上来了。众人大惊道:“不至于吧,央视这么寒酸?!”

  这时,角落里一个声音冒出来:“2分钟前,我电话叫了外卖。”(文/何树青)

  相关专题:新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