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强烈抗议日本允许李登辉访日专题 > 正文

李登辉踏上日本之旅 自称22岁以前都是日本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4:38 法制晚报

  最新动态

  李登辉:与夫人用日语交谈

  李登辉及其家人一行27日晚7时左右到达日本名古屋机场。有约三百名日本人及台湾人汇集机场。下飞机的时候李登辉举起帽子向人群挥了挥手。为了躲避媒体,李登辉及其家人
从特别出口出去,并办理了入关手续。今天上午他开始正式“观光之旅”。日本媒体报道,李登辉这次将以观光旅行名义游览名古屋、金泽、京都、大阪等地方,回访母校京都帝国大学,乘坐采用最新技术的新干线列车,计划明年的1月2日返回台湾。

  他将此行美其名曰为“怀古之旅”。李登辉本人说:“我到22岁为止都是个日本人,是接受日本的教育长大的,以前的名字叫做‘岩里正男’。至今我仍然爱读日语书,和此次同行的夫人曾文惠平日里都用日语会话。”

  日本公使:对台态度不会改变

  在8月李登辉表示出访日意图后,日本最终在12月21日正式给他发了入境签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曾就此接受日本媒体采访说:“李登辉是一个普通公民,我们没有理由不让他来日本。”

  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井出敬二先生今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就此事的官方发言:“日方的态度是,李登辉访日是私人身份的、以观光为目的的家族旅游,没有任何政治目的。我们一如既往地重视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对于台湾的态度不会改变。”

  中国驻日使馆:日纵容“台独”势力

  针对日方态度,本报记者今晨采访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新闻处黄星原参赞。黄参赞重申,中方对日本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并说对于小泉首相的“李登辉是普通公民”的说法,中国认为,李登辉访日的政治意图非常明显,就是要为其分裂国家的活动寻找靠山。日本政府置中日关系于不顾,同意李登辉访日,是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的纵容和支持。

  中国外交部:密切关注事态进展

  昨日李登辉到达日本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就李登辉赴日问题发表谈话称,中国外交部已就此向日本政府提出强烈抗议。日本的《读卖新闻》报道说,中方可能会冻结与日本的一部分公事往来,甚至采取报复举动。对此,外交部新闻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我们会紧密观察李登辉访日一事的进展,在适当的时候采取措施。”(文/樊蕊)

  历史回顾

  3年前访日大张旗鼓 此次赴日静悄悄

  李登辉曾以“心脏检查”为由于2001年4月22日至26日访问了日本。

  当时的日本首相森喜朗是有名的“亲台派”。李登辉到日本之前,在几乎每次的外务省记者招待会上,是否发放给李登辉签证都成为热点问题。

  但是这一次情况与三年前完全不同,这次日本政府是突然宣布的。比较这两次日本给李登辉发放签证前后日本媒体的报道,可以明显地看出不同,即前一次是大张旗鼓,而这一次几乎是静悄悄的。这种倾向性如此明显的报道,似乎让人感到了在日本媒体背后的“看不见的手”。(文/潇凝)

  1995年李登辉访美 中国采取“报复”措施

  1999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的钱其琛在其所著的《外交十记》中,详细描述了1995年李登辉访美内幕。

  1995年5月22日,美国突然宣布,克林顿决定允许李登辉于当年6月第一周到美进行所谓“非官方的、私人的访问”,参加康奈尔大学的毕业典礼。6月7日至11日,李登辉赴美,往返途中经停洛杉矶、锡拉丘兹、安克雷奇三个城市。

  美国允许李登辉访美,打破了将近17年不准台湾最高层领导访美的“禁令”。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反击措施。

  5月23日,中国向美方提出了强烈抗议。5月26日,外交部宣布,中国政府决定推迟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原定6月对美国的访问。5月28日,中国政府决定暂停中美关于《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和核能合作的专家磋商。两国间副部长级以上的高层访问和一些重要的双边磋商戛然停止。6月16日,我国驻美大使李道豫奉命正式通知美国政府,他奉召回国述职。1995年7月和1996年3月,中国进行了两次大规模导弹实弹发射演习。

  8月24日至27日,美国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塔诺夫来华,通报了关于美方今后对台湾当局领导人访问将采取的若干限制措施:首先这类访问必须是私人的、不能具有任何政治目的;其次,这类访问要避免可能被认为具有政治象征意义的礼节性和标志性;第三,这类访问只有在特定的情况下才能被允许。

  此后,中国决定逐步恢复中美间的高层往来。(文/杨威威)

  专家解析

  日本欲实现“卸任台领导人可访日”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刘永江教授说,中日两国领导人有四年多没有正式的国事访问了,而日方给李登辉发放签证,必将承担中日关系冷却倒退的后果。

  中日关系将进入新的冷战期

  目前中日关系处在一个很重要的转折时期。日方此举,使中日关系进入到一个新的冷淡期。日方发放签证,是长期以来的决定。日方说“9月未给李发放签证是因为考虑到立法委选举”,说明日本至少从9月就开始考虑李登辉访日问题。而李登辉之所以当时未能成行,刘教授认为是日本考虑到11月以后在APEC,亚欧领导人峰会和东盟10+3会议等多边场合会见到中国领导人,想减少自己的被动局面。

  日采取逐渐向前推进策略

  对于日本为何作此决定,刘教授说,这是一个必然,是延续历史的做法,从森喜朗到小泉内阁,右翼亲台势力控制着日本政界主流。

  李登辉标榜自己是“世界上最亲日的领导人”,是一个有着很深日本情结的政客,也是一个激进的台独分子,他在寻求日本美国两把保护伞的保护。日本则一贯遵循既定方针,步步为营向前推进,以达到既定目标。此次,日本是想通过给李登辉发放签证来实现“卸任的台湾领导人可以访日”这一目的。一旦这个口子被打开,卸任的日本领导人也可以访台,其他国家卸任的政客也可以和台湾方面互访,恶劣后果不堪设想,相当于带了一个很坏的头,使台独分子畅通无阻。而日本则步步推进,“打一下揉一下”,对李登辉在台的政治活动也是低调处理。

  日此举对自己产生“三不利”

  然而,日本经济回升很大程度上是依靠中国拉动,日本2005年之后预计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中国。所以日本的行为对自己有三方面不利:一、对日本经济不利;二、对日本的安全不利。毕竟和平稳定的亚太地区形势符合中日两国的国家利益;三、中国的统一趋势是不可阻挡的。日本制造阻碍,相当于给自己制造对手。文/付宇

  李登辉访日进程

  8月

  李登辉表示欲以观光名义于9月中旬访日。日称发签证将有困难

  9月4日

  日本政府表示暂时不会向李登辉发出签证

  12月16日

  日本称原则上同意向李登辉核发赴日观光签证。中国驻日特命全权大使王毅称日方将自食其果

  12月21日

  日本政府向李登辉正式发放赴日签证

  12月27日晚7时

  李登辉飞赴日本,计划明年1月2日返台

  李登辉简历

  1923年出生于台北市三芝乡

  1941年毕业于淡水中学

  1943年东渡日本入帝国大学农业经济系

  1946年返台,转入台湾大学农学院

  1949年与曾文惠结婚,并留校任教

  1952年首次赴美,入依阿华大学

  1972年被蒋经国延揽入阁,任“政务委员”

  1984年被蒋经国提升为“副总统”

  1988年1月13日,于蒋经国逝世的当天继任“总统”

  1990年5月任第八任“总统”

  2000年5月20日陈水扁当选新“总统”,李登辉下台

  相关专题:中国强烈抗议日本允许李登辉访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