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数种名牌大豆色拉油抽检不合格专题 > 正文

卫生部通报植物油国家卫生监督抽检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8:56 卫生部网站

  关于植物油国家卫生监督抽检情况的再次通报

  在今年植物油国家卫生监督抽检工作中,部分地区卫生行政部门在当地一些经营单位发现了卫生指标不合格的植物油,我部已将监督抽检结果进行了通报,引起广大消费者和新闻单位的极大关注。近日,许多消费者和经营单位来电询问如何理解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为了使消费者正确理解本次抽检通报内容,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维护食品生产经营秩
序,现就有关情况进一步通报如下:

  一、植物油卫生监督抽检情况

  加强食品卫生和安全监管,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是卫生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本次通报植物油卫生监督抽检情况的目的是,使消费者及时了解食品卫生监督抽检信息,督促不合格食品的生产或经营单位主动采取收回不合格产品措施,并以抽检情况为线索进一步加强对生产经营过程的监督检查。

  植物油的卫生质量与生产加工、流通经营、运输贮存等诸多环节的卫生条件有关系。本次抽检发现的酸价超标的金龙鱼大豆色拉油、福临门大豆色拉油和金象大豆色拉油是吉林省四平市和辽源市的一些零售经营单位经销的特定批次的产品。本次国家抽检还同时在全国对其他6个批次金龙鱼大豆色拉油、4个批次福临门纯正大豆色拉油和3个批次金象大豆色拉油进行了抽检,各项抽检指标均为合格。因此,不能排除部分批次产品抽检不合格的原因是由于经营环节操作不当造成的,对此,我部已要求有关地方卫生行政部门进一步调查并依法做出处理。

  二、植物油的酸价、过氧化值卫生学意义

  酸价和过氧化值升高是反映油脂品质下降,油脂陈旧的指标。油脂在储存运输过程中,如果密封不严、接触空气、光线照射、以及微生物及酶等作用,会导致酸价、过氧化值升高,超过卫生标准。严重时会产生臭气和异味,俗称“哈喇味”。

  一般情况下,酸价和过氧化值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发生严重的变质,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并可能对人体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为了保障油脂的品质和食用安全,目前我国食用植物油标准中规定了油脂的酸价、过氧化值的限量。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

  二○○四年十二月三十日

  相关专题:数种名牌大豆色拉油抽检不合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