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什么是北京的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7:02 南方周末

  -点评

  □徐苹芳

  北京是由三个大系统组成的,一是它的街道系统,北京的街道和胡同像是一个人的骨架、筋络,定下这个街道系统之 后,才填上了北京的其它内容。然后是它的建制,先是宫
殿,太庙、社稷、衙门、民居。最后才是建筑的式样。宫殿有宫殿的 样子,民居有民居的样子,各不相同。胡同就是相对封闭的居住区,灰砖灰瓦,映衬着金碧辉煌的高大宫殿。三个要素构成了 北京整个的风格,三个缺一都不是北京。

  给人印象最深刻的、代表北京旧城风貌的便是东西长安街以北的街道布局,大街胡同,横平竖直,规规整整,如果你 乘飞机在北京上空鸟瞰北京城里,你将会被宏伟的北京街道胡同布局所震撼。

  北京是世界最后的首都城市精华,中国城市和欧洲城市是两回事,中国城市在世界城市史上是单独的一个类型,没有 中国的城市,世界城市史就是不完整的。欧洲从中世纪城市一出现开始,就是自由的城市,他们的城市的目的是手工业和商业 ,城市里没有唯一的中心,街区都是围绕着大庄园、大教堂发展起来的。是自然形成的,不是规划出来的。而北京是规划出来 的。元大都是先有规划后有城市先有图纸后施工的。以帝王为主的城市,没有可以和北京相比,是城市规划的经典之作,在世 界城市史上拥有极高的地位。

  2002年2月,北京市政府批准《北京旧城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这25片保护区总占地面积为10 38公顷,约占旧城总用地的17%。其中传统胡同住宅保护区包括西四条至八条、东四北三条至八条、南锣鼓基地区。据悉 保护区将再增加15片。而在保护区之外的胡同,将在旧城改造中消失。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