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福建受审“三光书记”提出10点防职务犯罪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00 人民网

  福建省周宁县原县委书记林龙飞因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于2004年的最后一天被宁德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林没有当庭提出上诉,但他的辩护律师走出法庭后,拿着判决书对记者表示,“肯定要上诉的。”

  在县级贪官中,林龙飞的名气应该说是比较大的,这倒不是因为他的贪贿数额大,而是因为他有一个“闻名遐迩”的外号:“三光书记”——官位卖光、财政的钱花光、看中的
女人搞光。但是,给笔者印象最深的倒不是他这个外号,而是他的防止职务犯罪的建议——在去年2月份的庭审中,在将要结束时的被告人陈述中,林一反其他贪官替自己辩护的常规,竟提出了10点防止职务犯罪的建议,包括进行典型案例教育,全面掌握领导干部的学习、生活情况,曝光送礼收礼事件等。

  林龙飞的建议并没有多少“原创”的成分,但从一个接受庭审的贪官那里说了出来,就具有了较强的滑稽意味。

  就拿“进行案例教育”这条建议来说吧,又是参观展览,又是让贪官现身说法,不一而足。但诚如林本人所说,这些接受“教育”的贪官们有几个不是“敷衍了事、草率应付”的?有几个是认认真真地“改造世界观和人生观”的?所谓“人在官场,身不由己”,不论有多少电闪雷鸣在耳边回响,他们都是一群聋子,你又如何奈何他?

  至于“全面掌握领导干部的学习、生活情况、曝光送礼收礼事件”等,又有多大成效呢?林在台上时,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都是非常透明的,因为他毫不掩饰自己的劣迹。譬如,林龙飞手上有一个通讯录,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几十名与之有关的女性的名字,人称“群芳录”。他曾在福州豪华大酒家摆下两桌酒席,公开宴请与之有关系的十几名漂亮女子,被人称为“群芳会”。

  他公开接受和索取贿赂,周宁县干部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林书记晚上打电话。”因为,林龙飞晚上打电话就是叫人去“输钱”给他。过年来送礼的一直排队等到下午还挨不上号……这一切在当地都是人人皆知的事情,还用着专门来“曝光”吗?

  这次林龙飞已经一审被判死刑了,不知他上次提出的那些反腐建议究竟有多少被反腐机关给采用了?由此,笔者想起了包括一些反腐专家在内所提出的种种反腐高招,譬如高薪养廉、廉政保证金、“家庭纪委书记”等等,虽然从理论上说都能讲出一番大道理,但究竟有多少又具有可操作性呢?【作者:李先梓】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