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节日廉政背后的治官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4:58 郑州晚报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节日廉政背后的治官之道

每逢节假日,政府官员的正常礼尚往来也将受到一定的考验。 晚报记者 廖谦/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2004年12月29日,郑州市市委市政府再次“下令”,双节期间机关内部一律不准团拜,并对各级领导干部节日廉政提出要求。而在此前7天,郑州市纪委已经明文公告:各级干部如在“双节”期间收钱送钱一律免职。“双节”将至,公务员廉政问题又成为公众瞩目的焦点,连日来,全国各地各级政府屡出“奇招”,纷纷祭出“杀手锏”,对公务员节日廉政做出约束性动作。“节日廉政”是剑走偏锋还是改革使然?这些年是如何走上政治舞台的?是否会影响公务员的正常节日往来?

  一位公务员节日的欣慰

  “政府现在对节日期间的约束越来越多了,这样我们过节也可以安静多了!”2004年12月30日,在郑州某区团委工作的孙先生拿着当天的报纸发出感慨。

  “你看这报纸上几乎每天都有关于双节期间对公务员的警告性文件公布,这样会让老百姓对我们的正常礼尚往来充满理解。”孙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要求采用化名后采吐出心中的欣慰。

  孙先生说,现在国家自上而下都对廉政建设非常重视,特别是重大节日,更是把廉政提得很响,这样也为公务员营造了一个宽松的群众氛围。

  “我们虽然在政府担任职务,但也是一个普通的公民,在节日来临的时候上也需要走亲戚看朋友。”孙先生说,他也需要在春节期间去串亲戚,看望朋友,包括自己的同事和领导,按照传统都要带礼物。他以前最担心的是,由于大家对公务员存在戒心,感觉大家随时都在盯着自己似的。 

  “政府频频出台廉政禁令会在公务员和群众之间建立一个相互信任的平台。”孙先生认为,在他从政的8年中,有一个明显的感觉,只要政府出台约束性的规定越多、越严厉,就越能得到老百姓的信任,“这些年确实变得很快。” 

  “廉政禁令”营造群众信赖基石

  “这次市政府真是动了真格啊,又下了一道禁令。”2004年12月30日上午9时,当天的《郑州日报》刚拿到手,在郑州市某市直单位工作的张先生就发现了一个令他意外的消息。

  当日的媒体公布了郑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的一个《关于做好2005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在这个通知中,张先生发现了一个熟悉的内容,通知有一大段文字强调了关于公务员的廉政问题。通知中说,要坚决制止各种奢侈行为和节日期间用公款请客送礼、大吃大喝、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等不正之风。机关内部一律不搞团拜,单位之间、上下级之间一律不互相走访。大力精简各种庆典和应酬性活动,把费用压缩到最低限度。严肃财经纪律和财经制度,坚决制止岁末年初突击花钱和乱发钱物等行为。各级领导干部要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管住班子、带好队伍,严禁接受各种礼金、红包、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参加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活动。

  而几乎相同意思的内容,张先生在七天之前也在报纸上看到过,为了验证自己的判断,他找来了2004年12月22日的报纸。记者在当期报纸的头版果然发现了一条名为《市纪委出严规强化领导干部“双节”期间廉政:收钱送钱一律免职》的消息,内容与上述要求异曲同工。

  作为这些廉政行动启动的信号,郑州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办公室同时将举报电话通过媒体公之于众,让全社会共同监督“双节”期间领导干部的不廉洁行为。

  “政府现在越来越重视廉政问题了,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努力,这让我们感到了政府正在走向务实和廉洁。”郑州中原区居民马忠民告诉记者,作为老百姓,他知道以前官员腐败大都是在节日期间,但是现在政府对这点也越来越重视,这让大家很是欣慰。   

  “节日廉政”形成的风暴  

  几乎与郑州市的动作同步,中共河南省纪委也在12月23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两项治理”工作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的通知》,通知对类似情况也做出相应的处罚规定 。除此之外,其它省市也纷纷出“奇招”,对各级公务员的廉政问题做出约束。

  2004年12月28日,新华社发出了一则电稿,核心内容是,双节将至,全国各地纷纷出台措施,禁止节日官员腐败。报道中称,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察厅近日向全区发出《关于元旦春节期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许以拜年为名"跑官要官";不准接受单位、企业或私人安排的旅游。严禁参与任何形式的赌博。不准违反规定收受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凡违反规定参与赌博、收钱送钱的,一律先行免职,再按照党纪政纪的规定进行处理。2004年12月27日,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也致信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求大家在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期间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蚀。四川达州则把约束的目光盯上了吃喝风,率先向节日期间吃喝风“开刀”:领导干部不准参加各种名目的应酬性庆贺、剪彩等活动,一经发现先免职后查处。

  与以上做法更受关注的是四川成都市推出的廉政公益广告。该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发出通知,要求成都电视台各频道在元旦、春节期间播放曾荣获廉政公益广告一等奖的《勤政廉政,公仆本色》,同时还在当地党政网和互联网“党风廉政专栏”的首页显著位置上载播出该片。2004年12月30日,河南省禹州市一个独具特色的电视频道出现在观众面前,这是禹州市精心打造,并于当日正式开通的独立电视频道--禹州市廉政电视频道,这在全国县级市中尚属首家。

  一个现实是,在节日来临之前,全国各地各级政府都会向下属公务员发出廉政通知,要求其加强廉洁自律,有的地方在下发通知的同时,还采取邮寄节日明信片、邮寄电子信件和通过手机群发短信息等许多形式来反复提醒,这已经成为节日“惯例”,也在全国酿成一次大范围的廉政风暴。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阜阳市纪委负责同志说,给领导干部寄信或者采取其他措施,是预防腐败关口前移、创新教育方式的新举措。无论形式怎么创新都表明了大家对官员腐败的关注,最重要的是体现出了各级政府部门在惩治腐败问题方面的积极努力。

  腐败“重灾区”正在消灾

  近十年来,每每临近重大节日,全国各级政府都会做出规定,对公务员加强廉洁自律。一个值得追问的问题是,“节日廉政”为何走上舞台?

  一个最大的现实是,每年年关前后,往往是行贿暗流的交汇期,更乃各式腐败的高发期,且有两成的贪官都是过年时首次被拉拢而失去为官之“贞洁”的。据北京丰台区检察院反贪局一名检察官的介绍,那些欲打通关节者,最喜欢利用逢年过节的机会请客送礼,为今后的大笔行贿打好“铺垫”,因为年关时节的请客送礼一般数额不太大,够不上犯罪标准,所以也最容易使官员们失去警惕。

  据北京检察院一份权威统计显示,有五分之一的贪官是在年关时分“失身”,年关成为是贪官们“失贞”的高发期。

  著名评论家周士君对节日腐败的原因做过一个分析,他认为,“节日腐败”在中国有着太广泛的“群众基础”。每逢佳节来临,那些手里攥点权、账上有点钱的部门和单位,便开始上下打点,左右串联,而平日里还算本分的掌权者,也往往经不住掩护下的“盛情”,如此违反原则的“礼尚往来”或“小腐小败”,使一些权力机关和反腐机构边反边腐的怪现象。再者反腐机构遏制“节日腐败”的招式每年都大同小异,几乎全是些千篇一律、千腔一调的“花架子”,令行贿受贿的双方都产生了较强的“抗药性”。还有一个原因,逢年过节成为贪官“失贞”的高发期,决不是孤立的,因为“节日腐败”乃是“日常腐败”的延续,一个地方平日里就制度健全,纪律严明,节日期间也决不会腐败到哪里去;反之,若一个地方平日里反腐工作就松松垮垮,漏洞百出,即使到节日期间他那里口号喊得再漂亮,禁令下得再严厉,恐怕也都将无济于事。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阜阳市纪委负责同志说,给领导干部寄信或者采取其他措施,是预防腐败关口前移、创新教育方式的新举措。无论形式怎么创新都表明了大家对官员腐败的关注,最重要的是体现出了各级政府部门在惩治腐败问题方面的积极努力。“可以看出,国家正在努力改变重大节日腐败这个“重灾区”的现状。”

  根治“节日腐败”还须法治

  “可以想见,这些通知确实能够对一些蠢蠢欲动的官员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河南大学马列德育部副主任、教授赵连文对《郑州晚报》独家责任栏目记者说,临近年关,由上级部门下发的这些通知,一定程度上具有行政命令的性质,也能在公民道德、伦理等方面来约束官员行为。“通过媒体发布出去后,可以在全社会形成一个监督网络,在舆论上给他们形成一种压力。”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授认为,这些看似细致的内容仍然需要改进,同时应该对哪些人在哪些情况下送什么性质的礼物也做出一些要求,亲朋好友之间的礼尚往来和师生同学之间正常的交往,这些都是人之常情,如果也要禁止就有些不合乎常理了。

  作为政治学专家,赵连文认为:“节日腐败只是腐败的一种形式,根治腐败的解决途径需要法制完善和制度健全的。”他认为,在我国现阶段,想要根治腐败并不容易,“根治腐败就要求依法行政,它的惟一途径是依靠法律的健全,需要全面实行依法治国。”

  赵教授说,如果对“节日腐败”想彻底根治,就要在法律制度、政权机制和政治理论上进行提高,这不是转眼之间就能做到的,这还有待法律的健全以及对具体条文的完善和对接,“ 一个厉行法治的社会,必须树立法律的信仰和法律的权威,因此,治理腐败必须走法治的道路,无论是节日腐败还是其他腐败。”(郑州晚报记者 尹海涛 实习生 马纪朝/文 廖谦/图)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