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陕西铜川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专题 > 正文

致166人丧生的陕西矿难原因难定 新矿长未到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2:49 第一财经日报
致166人丧生的陕西矿难原因难定新矿长未到任

12月1日凌晨2时许,陈家山矿难首批21具遇难矿工遗体被运出坑口。(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日17点2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达铜川新区,在匆匆吃过晚饭后,便与国务院派往陕西的11·28事故调查小组成员在铜川新区一家宾馆召开座谈会,了解矿难相关情况,会议一直进行到23点多。

  在离开矿区前,温家宝再三叮嘱:要抓紧查清事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

  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4日,记者接到多名陈家山矿工及家属的电话,大意都是询问温总理叮嘱的话目前有没有落实,责任是否已经查清等。

  其中一个电话是陈家山矿工苏文在3日23点50分打给记者的,苏向记者表示,这对于他们来说很重要。

  陈家山煤矿宣传部副部长刘孝文4日表示:“有关责任人的问题,目前国务院调查小组还没有查清事故原因。因为温总理在离开前表示要严肃处理,我想属于事故责任的,肯定要处理人;如果没有事故责任,肯定要承担管理责任。”

  记者问及:早在矿难发生前,井下已经连续三次瓦斯着火,为什么矿领导还是坚持让矿工继续下井?刘向记者解释:“陈家山矿本身就是煤、油、碳共生,五毒俱全的煤矿,情况比较复杂,着火看上去比较直观,但根本说不清,专家正在调查。”

  刘孝文向记者补充说,其实早在去年11月29日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显政在听取情况汇报后,当时表示,陈家山矿难是全国煤炭行业情况最复杂的。所以发生事故的原因,目前很难确定。

  当记者提到明确责任是否要等到救援工作结束时,刘表示:“时间我没办法确定,也不一定等救援工作结束。目前调查小组还没有完全查清原因,查清后,还要一级一级上报。”

  新矿长目前还没有到位

  去年岁末,遇难者家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数表示,“听说上面要把责任推到遇难者身上。”这些家属向记者表示,上次2001年的4·6矿难没有处理相关责任人就是先例。

  陈家山矿机电部矿工苏文告诉记者,煤矿已经更换矿长,新矿长王鹏原任铜川玉华矿副矿长,目前就住在该矿的招待所里,但不知什么原因还没有到任。目前仍由原矿长刘双明在指挥救援工作。

  刘孝文向记者证实,“新矿长目前还没有到位。”

  此前,当地知情人士曾向记者透露:“听说要处理铜川矿务局3个、陈家山矿5个主要责任人。”刘孝文对此回应说:“我没有听到一点这方面的消息。”(本报记者 孙瑞 发自西安)

  相关专题:陕西铜川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