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专题 > 正文

委内瑞拉华人生存调查:华人有钱但好欺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2:21 环球时报
委内瑞拉华人生存调查:华人有钱但好欺负(图)

华人在当地开的大酒楼。刘宏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委内瑞拉是个移民国家,其中,旅委华人华侨是不容忽视的少数族裔之一。

  华人成为当地阔佬

  在委华人的具体数字谁也说不清,一般认为介于10万至15万之间。上世纪50年代,便有华人移民至此,但人数较少。改革开放后,移民来委的华人大量增加,绝大多数来自广东
省。由于自然条件优越,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委内瑞拉发展的黄金时期。早期移民来委的华人吃苦耐劳,生意很快做得有声有色。据介绍,那时开杂货店、小型超市甚至私人诊所,每月收入轻松达到一两万美元。腰包鼓了,一些华人买房置地,开豪华轿车,并因此在当地人眼中成为“阔佬”。钱好赚,站稳脚跟的华人便将在国内的亲友招来一起发展。那时是华人在委的黄金时代,尽管也有侵害华人利益的事件发生,但委内瑞拉整体经济形势良好,人民安居乐业,华人整体利益有保障。

  1989年2月27日发生“加拉加斯事件”,此后委内瑞拉的经济逐渐走下坡路,侵扰华人利益的案件逐渐增多。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委内瑞拉又出现华人移民潮,其中许多人的移民手续不合法。这为以后不法军警无端敲诈提供了机会。

  利益受损原因复杂

  近年来,委内瑞拉政局动荡,经济严重衰退,失业率不断攀升,社会治安日益恶化。华人华侨被抢、被劫、被殴打侮辱、被敲诈勒索、被绑架和杀害的事件频频发生。一些无合法居留身份的华人常被不良军警视为“盘中餐”,动辄被搜查、勒索和关押。但客观地说,委内瑞拉不存在“排华”或明显歧视华人的现象。据记者观察,华人在当地人眼中的形象大致是“有钱,但好欺负”。在委华人利益屡遭侵害有复杂的背景和原因。

  查韦斯总统上台后,由于触及了传统政党和大财团的利益,执政党与反对派间的矛盾非常尖锐。为了抹黑政治对手,反对派“恨屋及乌”,只要跟现政府关系密切的国家都成为攻击目标。因此,华人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了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去年2月,发生在西部塔齐拉州哄抢华人店铺的事件,据当地警方事后告知,肇事领头者就是反对派阵营中一个专搞打砸抢的小党。

  当地民风也与侵扰华人利益关系甚密。一些人骨子里希望不劳而获或少劳多得。治安形势变坏的另外一个客观因素是,当地对犯罪行为的刑事处罚较松,对罪犯起不到威慑作用。如,当地法律没有死刑和无期徒刑条款,最重判30年徒刑。生活在委内瑞拉的当地人或外国人都受到各种刑事犯罪或敲诈勒索的困扰,而当地人眼中的“阔佬”华人自然受到更多“关照”。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在委华人利益屡受侵害,其自身原因也不容忽视。部分华人只顾赚钱,不注意维护自己的信誉和形象,有人大量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赚取黑心钱财。有的不注意售后服务,给顾客造成损失。多数华人只知索取,从不捐助公益事业,引起当地人反感。有的华人素质较低,文化水平不高,不懂当地语言又不愿学,长期在华人小圈子里打转,许多华人工作之余沉湎赌博。

  部分华人胆小怕事,遇事不敢据理力争,而是抱着“消财免灾”的想法,贿赂当地执法人员。有些人为了办事方便,主动贿赂公职人员,败坏当地社会风气。贿赂能解一时之急,但后患无穷。当地执法人员腐败成风,主动塞钱吊起对方的胃口,以后不花钱就办不了事,甚至对方故意制造麻烦索贿。

  有的华人与当地犯罪分子勾结,专门算计自己同胞。据一些老华侨反映,近年一些移民来委的华人在国内就劣迹斑斑。警方的记录显示,大多针对华人的绑架案背后,都有了解情况的“内鬼”通风报信。

  增强自信团结一致

  在委华人也不全是唯唯诺诺、胆小怕事,一些腰杆硬的同胞使用各种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记者听到一件事:“有个华人因孩子间的纠纷被警察找上门。警察仗着人高马大,话不投机兜头就打了华人一拳。一看鼻子出了血,顿时火起,练过武术的他三拳两脚便把警察打翻在地。事后,再也没人骚扰这位华人。”

  如今,在中国使馆的帮助下,在委华人组织纷纷采取措施,积极开展护侨工作。本报驻委内瑞拉特派记者 刘宏

  相关专题: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