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专题 > 正文

华人员工在美屡遭谋杀 纽约成立反餐馆暴力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3:45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单金良) 鉴于最近纽约中餐馆连续发生送外卖的华人被抢或被杀事件,“全美反餐馆暴力联盟”昨日在纽约成立。发起人美国林则徐基金会主席黄克锵今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联盟将促使警方及时破案,维护餐馆华工安全。

  中国福建籍公民卢铣,2005年元旦深夜遭多名西语裔青少年乱棍袭击,2日凌晨惨死在新泽西州自己的餐馆门前。这是继2004年12月中国公民李行建在纽约水牛城餐馆被歹徒劫杀
的另一起命案,这也是黄克锵成立“全美反餐馆暴力联盟”的直接动因。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侨务官员唐立告诉记者,总领馆将继续敦促执法部门缉拿凶手,尽快将其绳之以法,“希望该联盟组织能够按照当地法律行事,发挥服务社区的作用。”

  新闻分析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韩国餐馆也开在黑人区,他们能够在灾难来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的报警,有的帮助;华人就团结不够,有的中餐馆老板看到其他中餐馆遭抢,幸灾乐祸,以为这样可以减少竞争。”这也是华人更易受欺负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华人怕事,害怕遭到报复,同时警方破案缓慢,形成一定的恶性循环。如有的中餐馆老板在出事后,劝肇事者离开,却没有想起来打911报警电话。

  相关专题: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