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统计显示六成贪官腐败期限集中在五年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6:07 法制晚报

  腐败期限 六成人集中在五年内

  廉政专家分析:同样做假账,一个包工头做手脚易被发现,但一个高官可能以“高明手段”规避监督

  本报昨日的《法晚反腐年度报告》公布了关于“金额和年龄”、“金额和级别”的数
据分析报告。同时,我们在贪官的“腐败潜伏期”长短方面发现,涉案年限集中在1至5年之间的占总人数的65%。而级别不同的官员,涉案年头也有不同的特点。

  “小官”案发时间短 多集中在1至2年

  在本报调查的200名“贪官样本”中,涉案时间集中在1至2年的科级和科级以下官员占其级别比例分别为43%和44%,远远高于中层和高层干部相应比例。

  原太原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贾军英在2000-2002年期间,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价值人民币53余万元。2004年9月,山西省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定贾军英犯有受贿罪与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对其执行为无期徒刑。

  王瑞莲,原江苏石油勘探局物资供销处南京组组长兼出纳。1995年5月至1997年3月,王瑞莲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公款人民币193万余元,挪用公款人民币167万余元归个人使用进行营利活动。2002年8月1日,王瑞莲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专家点评

  作案手法较简单 职权范围也有限

  清华大学廉政研究室副主任任建明认为,“从理论上讲,低层、中层官员的查处难度要比高级别官员小得多。因为官位越高,级别越高,腐败手法就越‘高明’,规避手段也越多。”

  同时,任建明也提到这个规律也存在不确定性。比如,当初程维高在河北当政期间,不注重抓反腐工作,导致当地地方官员长期参与腐败。

  司法部司法研究所副所长王公义说,一般而言这些科级或科级以下的官员处于第一线,如果有什么漏洞很容易被发现。“首先他们的作案手法相对简单。比如,一个县土地局的局长,他利用职权把一块标价100万元的土地以80万元卖了出去,这种方式很容易被发现。其次,这些基层官员毕竟职权范围有限,很难大范围运作资源。例如,某个会计做假账,他只能在自己管理的账面上做文章,这种做法查起来就较容易被识破。”

  高官涉案时间较长

  9至10年比例增加

  本报调查数据显示,涉案时间在9至10年之间的涉案部级官员占其级别人数比例为12.5%,局级为4.94%,处级为6.25%,而科级及科级以下官员则没有。

  据新华社消息,湖北省委原副书记,湖北省原省长张国光在辽宁省任职期间,于1989年至1999年,利用担任沈阳市委代理书记、书记、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的职务便利,接受请托,为沈阳市盛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获取银行贷款和承揽装修工程及为马向东(已判刑)等人在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取利益,分别多次收受盛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党(另案处理)、马向东等人送的款、物,共计值人民币57万余元。

  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在2004年12月9日以受贿罪判处张国光有期徒刑11年,受贿所得款物依法没收。

  专家点评

  高官手段更“高明” 建议加强制度建设

  王公义说,“贪污腐败分子涉案时间与干部的素质、层次、权限以及可以利用的资源大小有关系。”

  “一般而言”,王公义解释说,“科级干部掌握一些具体的钱财,物品和人事,而中层干部一般都是从宏观把握,高级官员则更为宏观。”同样是一个公路项目,一个包工头做假账很容易被发现,但一个高级领导要做假账,却要经过层层环节发生作用,手段更为“高明”。

  针对这种情况,王公义认为,防腐、反腐要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监督,提高个人修养,“加强制度建设,是要加强程序建设,使财务制度化,政府采购制度化,项目投标制度化。”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郭媛丹 实习生 郭紫纯

  昨日“反腐报告”回放

  根据本报200个“贪官样本”统计显示,局级贪官比例超四成。

  对此,反腐专家分析:中层官员手中的权力一般来说也达到了腐败条件。

  同时,本报统计显示,涉案金额 100万至500万最集中。

  本报以两年为基点对贪官涉案时间在1至10年之间数据细分结果显示,整体看来,涉案时间是呈下降趋势。

  1至2年的人数占总比例的27.5%

  3至4年的人数占总比例的25.5%

  5至6年的人数占总比例的20%

  1至5年之间 65%

  7至8年的人数占总比例的15%

  9至10年的人数占总比例的5.5%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