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专题 > 正文

纪念辜振甫:回归九二共识 重启两岸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21: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病逝台北,两岸同胞同感悲恸。

  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史上,辜振甫先生是重要的历史见证人,同时也是具指标性的值得肯定与缅怀的政治人物。1991年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成立,辜先生出任董事长。

  他秉持“中国的、善意的、服务的”立场,与以汪道涵先生为会长的大陆海峡两岸关
系协会一起,克服重重困难,为缓和发展两岸关系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1992年两会香港会谈所达成的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1993年在新加坡举行的“汪辜会谈”和1998年汪辜上海会晤,意义格外重大。

  1992年的香港会谈及其后两会一系列的函件往来,通过双方的努力,海协与海基会最终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并表明了两岸“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态度。“九二共识”的确立,为新加坡“汪辜会谈”以及此后两会举行的20多次不同层级、不同议题的协商谈判奠定了基础,扫清了障碍。

  1993年的“汪辜会谈”,是自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授权的民间团体最高负责人之间首次进行的会谈,迈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性的第一步,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两会沟通管道的建立以及会谈签署的四项协议,开启了两岸接触、沟通制度化、正常化的大门,为日后推动两岸的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应该说,汪道涵先生和辜振甫先生,这两位在海峡两岸德高望重的老前辈,都为“九二共识”的达成和“汪辜会谈”的成功举行作出了卓越贡献。历史将永远铭记汪辜二老的丰功伟绩。

  “九二共识”的达成和“汪辜会谈”的成功举行,充分展现了两岸双方妥善处理分歧、有效打破僵局的政治智慧。它说明了海峡两岸尽管长期隔绝,缺乏互信,甚至充满敌意,但只要双方“心存一中”,并确有诚意缓和发展两岸关系,是完全可以暂时搁置某些政治争议,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的。

  但是,当李登辉的权力得到巩固之后,逐渐露出了他“假统真独”的真面目。他与“台独”势力相互勾结,互为奥援,极力破坏两岸关系的正常发展,使汪辜二老苦心建立起来的两岸两会互信基础横遭践踏和破坏,两岸关系的发展也因此而经历了艰难曲折的过程。

  1994年3月,李登辉与日本右翼作家司马辽太郎对谈,妄称“国民党是外来政权”,“中国这个词也是含糊不清的”,“台湾必须是台湾人的东西”等等,掀起一场轩然大波,使两岸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顿挫。

  1995年1月,江泽民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受到海内外同胞包括台湾各界人士的热烈拥护和积极反响,营造起了两岸关系发展的良好气氛。可是6月李登辉访美,却在康奈尔大学大放厥词,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宣称要“尽全力向不可能的事物挑战”,致使两岸两会正在筹划中的第二次“汪辜会谈”遭到破坏,两岸关系因之严重倒退。

  1998年10月,在各方的努力下好不容易才促成了辜振甫先生的大陆之行。辜先生在北京分别与江泽民、钱其琛进行了历史性的会面,并在上海两度与汪道涵会晤,两会达成了包括汪老回访台湾在内的四项共识,开启了两岸高层自1949年以来在中国人自己的土地上进行政治对话的先河,为恢复两会的良性互动打下了基础。然而,正当两岸同胞热切盼望汪老访台、两岸关系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之际,1999年7月李登辉又突然抛出“两国论”,严重毒化了两岸关系的气氛,破坏了两会接触商谈的基础,导致汪老访台受阻,两会协商对话再次中断。

  2000年民进党上台执政后,陈水扁坚持“台独”分裂路线,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否认“九二共识”,甚至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致使两岸两会的协商对话难以恢复,两岸关系持续紧张僵持。陈水扁提出“一边一国论”,大搞所谓“台湾正名”运动,并公然抛出2006年“公投制宪”、2008年“实行新宪”的“台独时间表”,从而使两岸关系形势日趋严峻,台海地区的稳定和平受到空前的挑战。

  回顾十多年来两岸关系风风雨雨、曲折发展的艰难历程,我们愈加珍惜当年汪辜二老主持下所达成的“九二共识”,格外怀念“汪辜会谈”所开创的历史性场景。事实说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能缓和、发展,台海和平就有保障;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否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必然倒退、紧张,台海和平就势必堪忧。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就是捍卫台海和平;维护“九二共识”,就是维护两岸同胞的福祉;对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态度如何,乃是考验海峡两岸每一个政党和政治人物是否真心维持台海和平,维护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试金石和分水岭。如果台湾当局真有诚意缓和两岸关系,恢复两岸谈判,维护台海和平和2300万台湾人民的福祉,就应该尽快抛弃“台独”立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回归“九二共识”,两岸关系自会柳暗花明。

  辜振甫先生虽已仙逝,“汪辜会谈”也已成绝唱,但辜先生晚年始终心系中华,信守“九二共识”,念念不忘两岸关系和平健康发展,则令人感佩与景仰。两岸同胞团结起来,摒弃“台独”,致力于祖国的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才是对辜振甫先生的最好纪念。(徐博东)

  相关专题: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