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燕赵都市报:转变思路救助贫困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1:38 燕赵都市报

  作者:马龙生

  《中国新闻周刊》近日刊发有关“穷大学生为何越来越多”的新闻分析,提出了一个非常奇怪的现实:为什么社会越来越富足,穷孩子却反而越来越多?先不说义务教育阶段,仅贫困大学生的数量,目前在全国普通高校中,就占在校生总数的25%,他们绝大多数来自农村,人数已接近300万。

  政府提供助学贷款,学校以“奖、助、补、免”等方式提供救助,确实帮助不少贫困家庭的大学生走进了大学校园。但是,一个非常现实的情况却是,对于贫困大学生来说,无论什么形式的帮助,都似乎是“助了今天,助不了明天;助了钱,助不了被歧视的身份;助其学了知识,助不了其‘知识改变命运’”。没有得到救助的,想尽快得到更快、更多的救助;得到了救助的,却有一种远远没有被“救活”、又被抛在一边的感觉。

  穷大学生(也包括那些基础教育阶段就上不起学的穷孩子)越来越多,已成为一个非常明显的象征———我国号称几位数的经济增长,并没有让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同步富裕。我们的经济增长,是极不平衡的增长,从某些角度来看甚至是“抽瘦补肥”式的增长,是牺牲了一些应有的社会公平、社会文明的增长。我们的城乡一体化目标,并没有随经济增长而缩小,反而在越拉越大。这,才是穷大学生之多与社会经济发展之快形成巨大反差的根本原因。

  从这样的现实出发,当前救助贫困大学生的工作,一要体现政府更多的调控责任,拿出更大的救助力度;二要在确保各权益主体不被侵害的前提下,寻找一个更为合适的平衡点。因此笔者建议,对贫困学生的救助应该转变思路,可尝试从“个体救助”向“群体救助”、“特色办学”等方向转变———政府可通过税收等方式获得调控资金,利用这些资金开办类似“宏志班”这样的专门学校,招收贫困大学生。办学思路要遵从在不影响办学质量的前提下,一切从“实惠、低收费”出发。这样的学校,学生们不会相互歧视;这样的学校,是“自强不息”的代名词,往往更容易得到社会的认可,救助的初衷可能更容易达到。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