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秘书班子代笔 谨防一些领导干部给调研报告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05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月9日电(记者 王金涛、张桂林)

  最近,重庆市万州区委要求每位区级领导一年要保证有两个月以上的调研时间,并自己动手撰写一篇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各区级部门负责人保证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深入基层调研,并撰写两篇调研报告。这种做法值得称道。但是,也要防止一些领导干部给自己的调研报告“注水”。

  自己动手撰写调研报告,是对领导干部的考验和锻炼。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体察民情,多接触普通干部群众,客观全面地了解基层情况,深思熟虑,写出调研报告,有利于有针对性地指导工作。这实质上是一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

  领导干部写调研报告,没有人监督,没有人评分,这就难免有一些人做假,他们或者请秘书们“捉刀”,或者照抄别人的文章。如此这般,调研报告得来全不费功夫,最后领导们再堂而皇之地署上自己的大名。谁会那么认真地辨别真假呢?即使真的被人发现做了假,又有谁愿意在这个问题上和做假的领导过不去呢?

  领导干部给调研报告“注水”,绝不是危言耸听。对一些领导干部来说,自己动笔写文章已经成了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他们往往习惯于身边的工作人员、秘书班子代笔,然后做一下修改。甚至有的领导连改都不改,直接把人家写好的东西拿到会议上去讲,拿到报刊上去发表。

  一些领导干部自己动手写报告的真实性之所以令人怀疑,是因为他们下基层调研时走马观花,流于形式。有的领导下基层前呼后拥,随行众多,声势浩大,不仅调研没有效果,反而扰民添乱,产生负面影响。有的领导把调研等同于听汇报,看材料,只和下级接触,不和群众接触,最后收获的都是一堆经验和成绩以及干巴巴的数字。

  应酬多,“挤”不出时间,也是一些领导干部不能亲自动笔的原因。他们一天到晚忙开会,忙讲话,泡在“文山会海”里,累得精疲力竭,晚上还要跑几个饭局,不断地陪客喝酒。有的领导坐在办公室里,光电话和文件就应接不暇,当然就没有时间动笔了。有的领导干部还因为理论修养不高,政策水平有限,怕写调研报告,一提笔就脑袋发胀,不知从何下笔。

  只有深入车间厂矿和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呼声,感同身受,才能下笔如有神,写出优秀的调研报告。因此,要求领导干部自己动手写调研报告,重要的是说到做到,严查“注水”报告,一旦发现就作出相应责罚。如果光说不做,不仅于事无补,反而引起群众的不满,降低党和政府的威信。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