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秀水市场关闭专题 > 正文

北京秀水市场关闭标志着中国个体户时代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7:50 青年参考

  1月6日,随着北京“秀水市场”金字招牌轰然倒下,有着20年历史的老秀水街市场被正式拆除。

  北京秀水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建筑”。许多海外游客到北京“爬长城、游故宫、逛秀水”成为他们必须要做的三件事。秀水由最初的路边地摊发展到在国际上拥有极高的知名度的市场,已经成为北京的一个特色文化符号和商业地标。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经济学家蒋泽中说,老秀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成果,解决了上千人的生计,也是个体户们自食其力的典范见证。然而最近10年,全国各地都在拆除个体市场,中国个体户也从6000万人锐减到4000万人。老秀水的拆除,标志着中国个体户时代的终结。

  美国之音:

  关闭北京秀水市场的是与非

  北京著名的秀水市场1月6号正式关闭,一些摊贩不愿离开而和警察对峙。一些人认为,关闭秀水市场象征着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上的进步。另外一些人则认为,秀水市场已经成为北京的一个著名旅游点,应该受到保护。

  在北京,说起使馆区的秀水街,恐怕没有人不知道。20年前,一些小贩开始在这里摆摊卖丝绸之类的产品,受到周围使馆和外交公寓人员的青睐。到了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一批比北京人更会做买卖的南方人到此安营扎寨,专卖假冒的“名牌”货,从此秀水街成了假冒产品的“天堂”。在这条不到200米长的街道上,摊位林立,熙熙攘攘,是很多国内外游客的必去之地。小贩们用英语、俄语、日语和老外们讨价还价。

  BBC:关闭秀水不该出现警察

  秀水市场和美国驻华大使馆近在咫尺,美国使馆对秀水市场上的假冒产品问题一直十分关注。2004年7月20号,美国大使馆公使衔经济参赞王晓岷就秀水市场问题给北京市有关领导和相关各方写了一封公开信。信中说:“长期以来,北京秀水市场已经成为销售假冒产品的庇护所。而且,由于这个令人遗憾的缘故,秀水市场已经成为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尽管事实是包括美国旅游者在内的旅游者可能去逛秀水市场,并以此为乐,美国大使馆仍然认为,秀水市场不应该以目前的形式继续下去。……事关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国际义务和法治承诺,美国大使馆希望任何涉及北京秀水市场未来的决策能考虑该决策的象征性意义。” 1月6日,北京出动了大批公安封锁北京市秀水街,开始关闭20多年历史的秀水街市场。在过程中出现了抗议民众与公安人员对峙局面。其中一名商贩投诉说,不应该派出公安人员跟他们谈话,应该派出政府人员与他们商讨情况。

  政府认为老秀水市场中商户过于拥挤难以管理,并担心可能发生火灾,决定拆除秀水街市场。一些观察家则指出,拆秀水街可能是中国打击盗版商品的行动的一部分。

  法新社:

  商贩指拆迁中有幕后交易

  1月5日,闭市前的最后一天。一些原秀水摊贩打出抗议拆迁的标语,并在抗议中与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了扭打冲突。这些商贩认为北京市朝阳区政府与房地产商有不正当的幕后交易。秀水市场被拆除后,将在原地建一座同名的商厦,原秀水商贩将被迫出高价租用室内的摊位。(邵洁)

  相关专题:北京秀水市场关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