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竞报》出报专题 > 正文

救援队员刘元明:心理培训让我“扛得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3:13 竞报
救援队员刘元明:心理培训让我“扛得住”

刘元明在救灾营地冒雨挖排水沟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白强)“每一位参加过灾难救援的人,都会在心里留下一个伤疤。”昨天,国际救援队队员、武警总医院检验科的刘元明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心里的疤可能会逐渐消失。”

  “高级”干粮:

  米饭和鱼香肉丝

  “我狠狠地吃了一顿早饭。”昨天上午,国际救援队的刘元明刚刚从首都机场来到招待所,就被特别为他们准备的丰盛早餐吸引住了。

  在返京前的13天里,因为怕当地的水质遭到污染,他们喝的都是从国内带过去的矿泉水,吃的是部队行军用的“高级”干粮。

  “都叫干粮,其实一点也不干。”刘元明说,干粮是密封的,有白米饭和鱼香肉丝什么的,里面还用一层石灰包着。“干粮一放进水里就通过石灰自动加热,开始时吃起来味道还行,可连吃了一星期后就难以下咽了。”

  伤员痛苦的叫声

  让“我替他疼”

  救灾期间,有两件事给见过大场面的刘元明留下了深刻印象。

  1月3日,一个当地小伙子右手大拇指折断,向他们求助。“我做了这么多年医生,比这惨的场面见得多了。”刘元明说。

  让他心里难受的是,受医疗条件的限制,他们只能用并不专业的工具,将他大拇指的断骨剪下来。“麻药的劲儿很难全部作用到骨头上,为了避免感染必须立刻手术。”小伙子痛苦的叫声让刘元明至今难以忘记:“我真替他疼。”

  烧伤的男孩

  不知是否挺过来了?

  另一件让刘元明难忘的事发生在1月4日,就在给小伙子做手术的第二天。

  “是孩子的父母将他们10岁的儿子用床垫抬过来的。”刘元明看到,这个男孩全身95%的部位都被火烧伤了,男孩全身哆嗦着趴在床垫上。刘元明他们用从北京带过去的一种专门治烧伤的“金万红”软膏涂在了孩子的身上。

  刘元明现在也不知道这个孩子回家后是否能挺过“感染”这道生死关。

  心理培训

  让我“扛得住”

  今年31岁的刘元明是头一次参加这么大规模的国际救灾活动,他不仅是医生,也是一名军人。“我的神经够坚强,还扛得住。”

  刘元明说,每一位队员都定期进行救灾培训,其中也包括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调节的训练。救援队还为参加救灾的战士们补上了心理调节这一课。

  “按照国际惯例,这种灾区救援一般来说6天就要换一批人。”刘元明说,他们是坚持时间最长的。“6天后,就要靠意志力来支持了”。

  相关专题:《竞报》出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