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国大力打击盗版 美国方面表示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6:4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 李永敬

  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1月13日在北京参加中美“知识产权圆桌会议”。他在启程赴京前对美国媒体表示,此次访问中国的重点议题,是与我国有关方面讨论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等问题。近年来,我国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反盗版、反侵权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那么,美国方面目前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状况究竟持什么看法呢?

  认为中国在法律规定方面

  基本与国际接轨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去年12月公布的对中国入世3年来落实有关承诺的评估报告,美国认为,在保护知识产权的立法方面,中国在大部分重要领域已经与国际标准基本一致。报告说,在过去一年里,中国承认了一些外国商标为著名商标,并准备修改商标法的有关规定,以加强商标保护。除此之外,中国山西、河南、安徽、江西、湖北和湖南6省还签署了协议,组成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建立了跨省的行政执法机制。

  美国还对中国加强对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的行动表示欢迎。据悉,中国有关方面准备发布规定,要求互联网的内容提供商在接到对他们的侵权投诉后,删除其侵权内容,否则将受到没收非法所得或高达1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处罚。在去年4月召开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上,中国还承诺尽快批准并实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关于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关条约。此外,中国政府已经要求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部门使用正版软件,中国海关也出台了有关规定,加强对知识产权进出口的管理。美国认为,中国采取的这些举措都是令人鼓舞的进展。

  称中国执法力度不够

  虽然美国认为中国在立法方面基本上实现了入世时的承诺,但他们也指出,中国在加强执法方面的力度仍然不够,这使得知识产权没能得到有效的保护。美国的一些贸易协会去年9月在美国政府举行的听证会上说,由于受到侵权行为的影响,美国的知识产权持有者每年在中国遭受25亿到38亿美元的损失,涉及的产品包括电影、音乐、出版、软件、药品、化学品、信息技术、消费品、电器、汽车配件等等。

  在过去一年里,我国北京和上海等地采取了一系列打击假冒名牌产品的行动,这些行动受到了美国方面的欢迎。不过美国同时还认为,中国收缴了大量侵权产品,但为什么往往起不到很好的威慑作用呢?主要原因是罚款太低,这使得侵权者可以很快就恢复其制假和造假的活动。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和完善司法制度,提高执法能力,中国知识产权法庭受理的侵权案件也不断增加。但是美国公司仍然抱怨说,它们对中国关于证据、证人和保护机密信息的有关规定了解得并不清楚,它们在中国要打专利纠纷的官司,往往需要4到7年的时间。

  关注知识产权保护的

  刑事执法

  近年来,美国方面一直在要求中国降低对盗版和侵权行为进行刑事制裁的“门槛”,以加强对侵权者的刑事惩罚。

  根据与美国方面达成的协议,我国于去年年底出台了《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把侵犯著作权罪的起刑标准,从非法经营额20万元降到了5万元,违法所得数额从5万元降到了3万元,以加强对个人和单位侵权犯罪的打击力度。在启程前往中国访问时,埃文斯对中国的这一行动表示了赞赏。

  其实,正如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1日对中外记者所表示的那样,中美双方的合作领域在不断地深化和扩大。在发展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中国有自己的关切希望美方解决,美方当然也有一些关切。中国正不断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这不仅符合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互利合作的需要,也符合中国自身经济发展的需要。

  据悉,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根据美国贸易法“特殊301条款”,在今年初对中国进行“周期外评估”,以确定中国是否落实了在去年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上中国就保护美国知识产权所作的承诺。作为“周期外评估”的准备工作,该办公室从去年9月份就开始要求美国公司提供中国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证据。美国官员称,将根据评估结果采取所有“必要行动”,包括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埃文斯在美国即将启动评估工作之际访华,有向中国打招呼的意思,而他此行与我国有关方面的会谈结果,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美方在评估工作结束后所采取的行动。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