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墨西哥总统府每天吃掉八千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6:34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墨西哥记者 杨川颖

  新年刚刚开始,墨西哥媒体就爆出了一条惊人的消息:墨西哥总统府在2004年1月至11月间总共在饮食方面花费了3064万比索,平均每天高达9万2千比索(约合8200美元)。墨舆论普遍指出,这一数字与墨西哥的经济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极不相称,必须尽快采取措施,遏制政府官员的挥霍浪费现象。

  媒体揭出惊人数字

  1月4日,墨西哥《观察报》在头版头条报道,根据墨总统府财务和预算局通过墨联邦信息中心公布的统计数字,总统府在2004年1至11月期间总共为各种食品、饮料花费3000多万比索。这笔开支包括两部分:一部分为总统府内在各种食品饮料上的开销;另一部分为总统府高级官员外出期间的饮食支出,约为128万比索。

  报道说,这笔钱并没有包括福克斯总统为来访的外国贵宾举行国宴的开销,因为后者被专门列在了另一个项目名下;这笔钱同样也没有包括总统府内较低级别官员的饮食花费,因为他们的食品饮料是通过公开招标由多家公司提供的。

  《观察报》由此推断,3000多万比索的巨款全部花在了总统一家和总统府内高级管理人员日常享用的食品、饮料以及请客宴席上。报道还以嘲讽的口气说,福克斯总统以前曾说他最爱吃的是芸豆和烤肉,如今看来,那些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总统府“澄清”令人费解

  这篇报道一经刊出即在墨西哥全国引发了强烈反响。人们纷纷指出,墨西哥国内现在仍有40%左右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之下,而墨全国的最低日工资标准今年1月1号上调4.5%之后,在最发达的A类地区来说也才不过46.8比索,总统府的饮食开销明显与这些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4日晚些时候,总统府给《观察报》发去一封信,称该报的报道“曲解事实”。信中说,上述第一项的花销实际上包含了负责安全保卫工作的总统府参谋部所有军事人员乃至警犬等动物的饮食费用,单是这部分钱就占了该项目的81%。此外,这笔花销还包含一些其他项目的支出,高级官员们全年的饮食花费其实并不多。

  《观察报》第二天全文刊登了这封信,但同时指出,信中的解释与联邦信息中心公布的账目明显不符,而且很多地方自相矛盾。

  反对党人士口诛笔伐

  在如今的墨西哥政坛上,执政的国家行动党以及两大反对党革命制度党、民主革命党基本呈三足鼎立之势。一旦任何一个党有所“闪失”,其他两方及另外一些小党都会群起而攻之。对于总统府饮食支出奇高这样的“猛料”,反对党自然不会轻易放过。

  此事见报之后,民主革命党的阿隆索·拉亚说,福克斯总统应该多到那些赤贫人口众多的地方去看一看,以便更好地了解墨西哥的国情,节约一些国库的钱,帮助那些一无所有的人。

  革命制度党的纳瓦·阿尔塔米拉诺称,总统及各国务秘书(部长)都应该就“不滥用国库开支”对国民作出公开承诺。

  而被认为是2006年总统选举最热门人物的奥夫拉多尔则建议,无论明年谁当选总统,都应把自己的工资降到福克斯总统现在工资水平的一半。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