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赖昌星可能将被遣返回国专题 > 正文

专访加拿大驻华大使:很遗憾赖昌星逃到加拿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1:03 瞭望东方周刊
专访加拿大驻华大使:很遗憾赖昌星逃到加拿大

资料图:2004年2月3日,赖昌星听取翻译的解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很遗憾赖昌星逃到加拿大”──专访加拿大驻华大使

  加拿大是中国的第十大贸易伙伴,而中国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于1月20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是马丁出任加拿大总理以来首次出访中国。财政部长出身的马丁此次来华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
的经贸合作。

  1月13日,加拿大驻华大使柯先生接受了《瞭望东方周刊》的专访。

  《瞭望东方周刊》:你预计随着马丁总理访华,两国在经贸方面还会有什么新的突破?

  柯:这次是马丁总理第一次以加拿大总理身份正式防华,同行的还有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部长彼得森先生。贸易代表团由来自277家加拿大公司的364名贸易代表组成。加中双方将签署一系列的商业合作协议,大概有60项,涉及工业、农业、制造业、教育业等各个行业。这些协议的签署将是这次贸易代表团访华的一个重要成果。

  《瞭望东方周刊》:马丁总理曾表示,加拿大倡导多边国际合作,推动在G7或G8工业大国高峰会之外,创建一个新的包括20个左右世界大国的多边沟通机制,在这个机制中加拿大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柯:加拿大总理一直倡导塑造一个新的国际社会秩序来讨论并解决当下的国际热点问题。在马丁总理就任财政部长时,一直提倡7国会议不光是邀请工业7国的财政部长,同时也应该包括那些对世界经济有影响的国家的财政部长,比如说中国。

  马丁总理看到了很多国际合作成功的范例,比如说APEC,G8,所以他认为如果能够把这20国的领导人都聚集在一起,非正式地讨论一些这些领导人认为很重要的国际问题,一定会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这次访华期间,他会和中国领导人讨论这一话题。

  《瞭望东方周刊》:有关中国将加拿大作为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一事,目前进展状况如何?

  柯:加拿大当然是非常希望成为中国政府指定的旅游目的地国家之一,现在中加之间正式谈判还没有开始,但是加拿大已经开始接待来自中国的旅游者。有很多中国公民申请去加拿大的签证,他们到了加拿大也会去参观尼亚加拉大瀑布,或者去山区旅行。

  加拿大认为如果可以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那么将会有更多的中国旅游观光者去加拿大旅游。中国政府显然已经知道加拿大政府有这方面的愿望,所以我们会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

  《瞭望东方周刊》:有人认为,中加两国旅游协议搁浅与遣返赖昌星案有关,这是否是真的?

  柯:很遗憾赖昌星能够逃到加拿大。赖昌星的问题是一个司法案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赖昌星说他自己是难民,但是已经被加拿大法庭拒绝了,他现在正在进行申诉,所以整个案件还在司法程序当中。

  赖昌星的案件与加拿大能否成为旅游目的地一点关系都没有,旅游目的地一事由两国政府进行协商,重要的是很多中国人想去加拿大旅游,我们也很希望能在加拿大接待这些游客,我对旅游目的地得到批准的事抱着很乐观的态度。

  《瞭望东方周刊》:今年适逢中加建交35周年,对于这35年来中加两国关系的状况,你是如何评价的?

  柯:中加两国关系其实可以追溯到两国正式确立外交关系很久之前,在19世纪就已经有中国人去加拿大,也有加拿大人来到中国。从20世纪50年代后期两国开始建立了一些贸易关系。1970年两国正式确立外交关系。

  在70年代末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两国关系随之迅速发展。两国外交关系的成就概括说是:在政治上依然紧密联系,在经济上合作增多,增长速度也是很快的。2004年前10个月,加拿大对中国的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4.8%,进口额增长37.3%。希望这次访问能确保把中加之间的牢固关系继续向前推进。《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李瑞先/北京报道

  相关新闻>>
    加拿大司法部驳斥赖昌星上诉 遣返最快到后年  2004年11月19日

    正当赖昌星的豪华防弹大奔在军博等待拍卖之时,近日,加拿大司法部代表加拿大政府,以被上诉方的身份,向加拿大联邦法院递交了有关赖昌星“难民资格”申请上诉案的答辩状...[全文]

    三联生活周刊:赖昌星夫妇遣返的司法程序  2004年2月12日

    赖昌星的遣返时限,伴随加拿大复杂的难民上诉程序,一再进入公众视野,继而又成悬疑。从2000年6月开始的赖昌星难民申请案,至今仍在司法程序中,今年2月3日,加拿大联邦法院拒绝赖昌星夫妇难民申请的判决,同样并不意味着他们将被立即遣返...[全文]

    赖昌星在加拿大5年的逃亡生活(图)  2004年2月5日

    法学专家指出:尽管赖昌星是在加拿大签署《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之前出逃至加拿大的,但公约原则上可以溯及赖案,不应该存在与难民公约产生矛盾的问题。如果一个人基本符合难民的条件,但同时又是一个刑事犯罪分子,原则上并不受难民法保护。联合国通过的两项公约将促使加拿大重新思考赖昌星一案...[全文]


  相关专题:赖昌星可能将被遣返回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