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风采:呼吁公车改革被称招事代表的毛铮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2:33 新京报
  既是记者又是律师的毛铮铮代表,今年将提“建立投诉反馈制度”的建议

  一头利索的短卷发,一袭碎花披肩,开口说话即滔滔不绝的毛铮铮,是个有“多重身份”的人大代表,做记者已近20个年头还兼报社的法律顾问,曾连续8年采访报道“两会”;做人大代表,今年是第3年。毛铮铮至今清楚记得,刚当选为代表那阵子,高兴得一月合不拢嘴。“按理说,我应该掩饰,可我不想,能为民发声,我发自心底高兴!”1月16日下午,毛铮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申剑丽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倪华初

  人物简介

代表风采:呼吁公车改革被称招事代表的毛铮铮
  毛铮铮:北京市人大代表,民革北京市委法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科技日报社主任记者兼法律顾问。她16岁去了北大荒,返京后做了4年工人。1978年恢复高考第一年,毛铮铮考上北京大学中文系。采访最后,她说“总觉得我们那代人比较理想化,务实但不现实”。
代表风采:呼吁公车改革被称招事代表的毛铮铮
  本报2004年2月21日报道了毛铮铮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议案。

  代表心声

  好多事不是愤世嫉俗就可以解决的。

  当然,类似建议修路灯、延长公共汽车运营时间等建议也该提,但更重要的是,对制度建设提出建议。

  代表不能只是歌功颂德,应该注意切实提意见,毕竟代表就是代表的普通民众利益。

  身份之一 “招事”代表提出公车改革

  去年“两会”,毛铮铮等32位代表提出“关于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329号议案,建议刚写成,有谨慎的代表私下对她说:“怎么写这个,你招多少人恨?!”但毛铮铮想,一辈子就当一回代表,一定要说自己想说的话和有意义的事。

  329号议案针对北京公务用车改革提出8条建议,其中包括:除公安等执法部门配备外,一般单位不再保留公务用车;除市级主要领导及各主管局的一把手外,原则上不再为领导干部配备专车。

  毛铮铮回忆,公车改革“一把手除外”的观点是综合了其他代表的看法、审慎考虑后写上的。交议案那天她临时作了改动,该议案也因此争取到了更多代表的签名支持。

  去年夏天,在提出公车改革建议的几个月后,市纪委给予毛铮铮专门答复,觉得她提出的不少建议都很有道理。此后,毛铮铮还被市纪委邀请参加反腐倡廉专门座谈会。

  据了解,目前,在北京市纪委牵头下,北京市公务车改革的试点工作,已经在海淀、房山、平谷等区县部分地方启动,房山区琉璃河镇公务车改革工作已于去年年底完成,分6个档次对干部发放车补;海淀区温泉镇也即将正式开始对公务员按级别发放交通补贴。

  “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能启动就是很好的开端”,毛铮铮说。

  关于公车问题的建议,毛铮铮并非首次提出,2003年做首届代表时,她提出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加强对公安用车和军车的管理。

  毛铮铮说,平日常开着自己的富康车外出办事,“看别人可随便超车,把我急得!心里忒不痛快,于是就有了这第一个建议”,她爽朗地笑了。

  由于建议常涉及敏感话题,有代表曾戏称她为“招事代表”。

  身份之二 “记者”代表议案里不喜用“极端”词语

  “2003年当第一届代表时特别不适应”,毛铮铮回忆时皱起了眉。她介绍,由于记者职业灵活的特点,自己很难坐下来连续开整天会,又由于无经验和心直口快,“自己的发言大家都不太感兴趣,觉得我讲话特另类”。毛铮铮于是不停喝水,结果一上午去了五次洗手间。

  2004年“两会”情况开始不一样,“大家对我的印象变得很好,当时的人大主任曾拿着公车改革的议案做范本,让大家学习,我自己特感动”,毛铮铮说起这些孩子似地笑起来。为了那份议案,她曾屡次到相关部门做调研,上网查阅无数资料。

  毛铮铮说,从两年代表的经验看,做建议还是要有些艺术的。首先选题特重要,建议最好能比相关部门想做的事超前些,但也不能存投机心理、做号脉式选题,应该综合考虑可行性、现有社会制度和改革模式,并考虑可能触及的相关利益人群。

  “当然,类似建议修路灯、延长公共汽车运营时间等建议也该提,但更重要的是,对制度建设提出建议”,毛铮铮说。

  其次,调研要充分,不能仅满足于让老百姓发牢骚,应该更客观、理智地去把握资料。同时,切忌融入个人感情,“简直”、“极端”等词都不能用在建议或议案里……

  而这些不少就是对新闻报道写作的要求,毛铮铮说,记者职业的特点对自己做代表特别有好处,“我常想,多一些记者出身的代表,对社会对百姓都有好处”。

  毛铮铮介绍,代表提建议也不能求多,她说,不排除有一年几十个建议的高产代表,但她做一个就希望能解决一个。

  “代表永远有活干,也永远需要不停学习”,毛铮铮激动地说,代表职业化和专职化是个不错的方向。

  针对少数代表提建议时的保守倾向,毛铮铮指出,代表不能只是歌功颂德,应该注意切实提意见,毕竟代表就是代表的普通民众利益。

  身份之三 “律师”代表不愿当有关部门的工具

  除记者的身份外,毛铮铮还是一位律师,除日常采访外,她还兼任报社法律顾问。每件事她都乐此不疲,当代表让她更乐,“因为做梦都没想到自己会当代表”。

  她说,现在,可以做原来位置不可能做的事,可以在更高层次上了解更多的人、事,并有固定渠道和建议直通车反馈到相关部门,和众多代表一起努力,使问题解决有个眉目。

  “政府决策前的合理论证很重要,多方论证是难题,所以需要听取方方面面意见;但(政府)一旦真正开始做了,难度会更大”,毛铮铮说。

  事隔一年,对于“改变”她在人大处境的公车建议,毛铮铮开始反思,自己当时所提建议未必都切实可行。

  她说,如车补的发放,按人头分、按级别分,都不好解决,若按大家工作性质和用车的频率分,又不好衡量。

  毛铮铮说,当了代表后,她开始从政府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也更为客观、全面、心平气和,“明白好多事不是愤世嫉俗就可以解决的”。

  除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外,毛铮铮认为,办理议案(建议)过程中一些疏漏也值得注意:有的代表建议未转到对口部门,有的转到了却解决不了问题,这都是今后相关部门要改进的地方。

  她建议,有关部门不能认为人大代表是帮其解决问题的工具,不能一到“两会”前,各部门就着急调研,并找熟识代表署名递建议,“相关部门说了很多遍仍不能解决的问题,代表重复提也未必管用;应该重新调研,找出问题的症结,毕竟代表履责不能懒惰,应关心百姓真正关心的问题”。

  身份之四 “监督员”代表要提窨井盖问题

  在所提的几个建议中,毛铮铮对去年“加强北京市劳动监察力度,增加劳动监察编制”的建议印象最深,为这个建议,她和众多代表付出了很大心血。此前四年,她和几位代表一起,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做过特约监督员。

  她说,目前,国家每年都会反复发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问题,但她认为,为劳动者争报酬应该靠法而不只是靠政策;到期未付酬,就应该由劳动监察部门及时处罚。

  而据毛铮铮和其他代表调研,现在北京市劳动监察力量远远不够。

  毛铮铮说,建议提出后,市编办及时复电,并查询了市劳动局相关记录,确定代表并非劳动局代言人后,做出了“增加劳动监察人员编制并建议区县编办也增加”的答复,但在具体人员配备中又遇到一些问题。

  从这件事上,毛铮铮明白,代表不单纯做部门代言人,建议或议案的成功率会更高。

  今年的北京“两会”即将召开,毛铮铮说,自己准备提出关于建立投诉反馈制度的建议,建议相关部门对市民举报投诉等及时做出反馈,并建立专门制度保证反馈。

  她认为,这不仅是对举报人的尊重,也是对个人、对社会责任心的肯定,“至于具体由哪个部门拟订制度,只是技术问题”。

  此外,毛铮铮还将提出关于废品统一回收处理的建议。

  她说,北京窨井盖时常丢失,关键是销赃容易。由于井盖归属部门不同,从源头难于管理,最好从废品回收环节把关。

  她称,借鉴国外的做法,井盖等废品的回收利用不应市场化,应由相关部门管起来,从废品中发现诸多案件线索,避免极大损失。

  相关专题:2005年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