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央视《法治在线》:追剿毒品杜冷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3:58 央视《法治在线》

  导视:

  群众举报,居民小区里有人注射毒品杜冷丁

  同期:咱也不懂,有人拿针管的,在楼道里见到过

  这些杜冷丁从何而来,谁又是真正的幕后毒贩?

  同期:他们正在那儿交易,我们只有三个人,没法下车。

  敬请收看央视《法治在线》第一现场:追剿毒品杜冷丁。以下为节目实录。

  导语:

  杜冷丁属于我国严格管制的麻醉药品,它主要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有止痛作用,是目前医院常用的镇痛药之一,不过这种药一旦滥用的话就极容易成瘾,从而成为毒品。2004年年底,河南省濮阳市警方根据群众举报,就端掉了这样一个制贩毒品杜冷丁的窝点。

  字幕:河南省濮阳市

  解说:这里是位于河南省濮阳市古城路西边的一个居民小区,濮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两名侦查员在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这个小区里时常有人注射杜冷丁后,立即秘密前来进行调查。

  现场:

  见过经常有人往那边去,楼道里边还见过人呢,咱也不懂,有人拿着针管的,在楼道里见到过,听说有人在那儿买过(杜冷丁),咱也不知道,反正这个小区里边有。

  解说:根据周围居民的反映,经过一段时间的蹲守后,侦查人员很快锁定该小区北单元2楼的一户居民家有重大贩卖、注射杜冷丁的嫌疑,于是在一个适当的时机,果断地采取了行动。

  现场:技侦DV

  侦查员:身份证呢,身份证拿出来,我没身份证。

  采访:河南省濮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 马支队长

  在我们对她居住的房间进行搜查的时候,发现有一盒杜冷丁,经过询问,他说是他男朋友用的,我们的同志就在这儿继续守候。

  解说:经过一昼夜的蹲守,第二天上午来了两名男青年,经询问,他们是来这儿注射杜冷丁的,两人承认,他们手中的杜冷丁是打电话从一个姓马的人手中购买的。至于那位姓马的手中的杜冷丁从何而来,两名吸毒者并不知道。

  现场同期:

  侦查员:这几个号码,经过咱的工作,这几个卡都用的是假名,(贩毒的人)经常换卡,换了好几个了,每次买卡都是用假的身份证,查不到。

  解说:侦查员分析后认为,那位姓马的直接和吸毒者交易,负责给他们送杜冷丁,可能只是个跑腿的二道贩子,他的背后应该有一个大的制造或贩卖毒品杜冷丁的团伙,那么这个团伙的头目又会是谁呢?

  采访:河南省濮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 马支队长

  他把他的相貌特征,肯定是台前县人,就是我们市里面一个县的人,他说话的口音都是台前县人,至于哪个乡,哪个村,叫什么名字,一概不知,他们交易非常诡秘。

  解说:根据吸毒者交待的情况,侦查员把犯罪嫌疑对象初步锁定为居住在濮阳市的台前县人,经过两个多月的梳理、摸排,侦查人员最后将目标锁定在了一位姓白的嫌疑人身上,这名男子叫白明振,三十多岁,居住在濮阳市的行政南小区,调查后发现,他以前是一名司机,后来做过小买卖,现在没有正当职业,但确新近购买了一辆桑塔纳2000型轿车,并且日常行动诡秘,出手较为阔绰,所有这些使得侦查人员把它列为了重点嫌疑对象。

  现场监控:

  侦查员:刚才那个家伙,来回跑了两三趟了,他在这儿跑啥呢,他是有啥事,不是,他空着手过去了,提着两个塑料袋过来了,往那边了。

  解说:经过一段时间的监控,侦查员发现,白明振经常往来于小区里分别位于马路两侧的两栋房子,其中小区4号楼2单元4层的一套房子明显可疑。

  现场监控:DV

  他住的有一套房子,这个地方是租的房子,出入就这一个口,对,就这一个口。

  采访:河南省濮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 马支队长

  我们就经过长期艰苦的蹲点守候,天那么冷,同志们在车里面,打着车,又不敢开时间长了,因为里面开窗,换气,一般都是坐在车里面。用个大衣裹起来就在车里面藏起来了。

  解说:锁定了房间后,侦查人员通过秘密跟踪发现,就在这套外表破烂的出租屋里面,隐藏着一个秘密的杜冷丁加工、制售窝点,而那位叫白明振的男子,正是这套房屋的租赁人,他应该就是那名制造和贩卖毒品杜冷丁的幕后老板。

  采访:河南省濮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 马支队长

  这时候你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那是又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窝点我们找到了,走了那么多弯路,来回迂回侦查,同志们经过那么多的努力。这是我们濮阳市第一个制毒窝点,在市里边,市区里边。

  解说:为了固定证据,尽可能把这个制贩毒网络的上、中、下线一网打尽,濮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民警们并没有急于行动,而是对这个窝点进行了更为密切的监控,静候着一个人赃俱获的最佳办案时机。

  2004年12月7号,侦查员获得一个重要线索,9号白明振将和一个河北人进行一笔大额交易,交易地点是位于濮阳市北侧106国道上的一个大转盘附边,办案小组分析后认为,端掉这个制贩杜冷丁窝点的时机应该已经成熟,于是立即把这一情况向濮阳市公安局的有关领导进行了汇报。

  字幕:2004年12月9日

  同期:河南省濮阳市公安局副局长 滑向明

  根据可靠情报,今天上午10点钟左右,毒贩将要在濮阳市的东侧进行交易,抓捕的这个方案,端掉毒窝的这个方案,第一步如果是在交易过程中条件成熟,那就人赃俱获,一块打掉,如果是条件不成熟,那就分别抓捕,第一组,抓捕小组,由马支队、刘纬省带队,第二个小组由李新民、王秀峰还有咱禁毒支队的副支队长带队,这两个大组,同时又分成四个行动小组。

  解说:在进行了详细的分工后,4个行动小组各自迅速行动,其中两个行动小组事先赶到位于濮阳市东侧106国道上的大转盘附近,静候行动命令;为了应对买卖双方交易后,各自分头逃窜这种情况,另一个行动小组在距离濮阳市40公里外的南乐县北关村收费站秘密布控,这个收费站是购买毒品的交易车辆从濮阳经106国道回河北的必经之路。还有一个行动小组密切跟踪毒贩白明振的行踪,随时向其他几个小组汇报情况。

  现场监控:技侦DV

  侦查员:看到了没,看到了,车往里边拐了,那个车呀,这个豫J62238,车上一个人呀,往里边拐了。

  解说:在拐了几个弯后,毒贩白明振的车直奔106国道而去,但狡猾的买卖双方,并没有在事先约定的106国道上的大转盘附近交易,而是临时改变地点,沿106国道又向北多走了四五公里。

  现场同期:杜娜DV

  侦查员:豫J62238现在正在那儿交货,现在我们没法下车,就俺三个,别拍,别拍,车牌号豫J62238

  采访:河南省濮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 马支队长

  他们交易的是非常快,大概就是说不到两分钟,一分多钟,这个钱就不查钱,货也不点货,就是像我们俩在车上,你从这个车上下来,我从这个车上下来,我给你东西,你给我东西,你走你的,我走我的。大概就这么快。

  解说:针对这种情况,指挥部决定立即实施第二套抓捕方案,在106国道大转盘附近等候命令的两个行动小组兵分两路,一路跟踪河北买毒品的一方,配合在南乐收费站设卡的行动小组抓捕买方,另一路民警配合跟踪毒贩白明振的行动小组向市区方向返回,适时抓捕。

  上午11点钟左右,负责抓捕白明振的这两个行动小组,采用堵截的方法将白明振和同车进行毒品交易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季广撵抓获。

  现场:技侦DV

  这底下没有,不用找了,哎呀10万块钱

  解说:在白明振的车上,办案人员当场搜出刚刚交易的毒资10.6万元,以及未进行交易的杜冷丁针剂1000支。

  随后这两个行动小组,又迅速冲向白明振位于行政南小区的制毒窝点。

  现场:

  你去敲门,不许动,警察,这些都搜出来。

  解说:在房间里,民警当场抓获了涉嫌制造杜冷丁的犯罪嫌疑人朱香云,查获成品杜冷丁针剂1495支,杜冷丁片剂10051片,以及大量用于制造杜冷丁针剂的空瓶子等材料和相关工具。

  中午12点钟左右,负责抓捕买方的两个行动小组也传来捷报,购买杜冷丁的黑龙江籍犯罪嫌疑人付振波被当场抓获。

  现场:杜娜 DV

  上去往外拉,放这儿,放这儿,呀,这一箱子(杜冷丁)最多,把那个小箱子也取出来吧,慢点。

  解说:在买方付振波的车上,民警共查获杜冷丁针剂5985支。

  白明振,现年34岁,濮阳市台前县人。经审讯,白明振交待,他的这个制贩杜冷丁的窝点是2004年年初建立起来的,为了适合吸毒者的需要,在这个房间里,他和妻子朱香云利用简单的加工工具,把杜冷丁片剂制成杜冷丁针剂,然后以每支17元的价格卖出去,先后已得赃款20余万元。

  字幕音乐:

  目前,经濮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白明振、付振波、季广撵三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制造、贩卖、运输毒品罪被濮阳市警方逮捕。

  法治聚焦:管好源头 惩治杜冷丁犯罪

  经过近8个月艰苦的工作,河南省濮阳市警方成功地将这个制贩杜冷丁的窝点端掉了,为我们的社会扫除了一大毒害,值得欣慰。但节目中有一点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就是在毒贩白明振的窝点里有大量的杜冷丁针剂和片剂,这些东西从何而来?我们国家对杜冷丁的管理又是怎样的?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了公安部禁毒局新型毒品犯罪侦查处处长王刚来为您作进一步的报道。

  王处长,我们先来看一段片子。

  小片:

  解说:犯罪嫌疑人白明振讲,他手中的这些杜冷丁是从一位搞药品经营的生意人手中购买的,为了符合吸毒者的需要,在窝点中,他利用简单的加工工具,把杜冷丁片剂制成针剂后出售。由于工具简单,质量难以保证,曾经遭到过退货,后来在加工的同时,也开始直接倒手贩卖杜冷丁针剂。

  采访:犯罪嫌疑人 白明振

  像你这一次出手当时卖了多少货,大概5000多支,算下有来多少钱?10来万块钱左右,1万多块钱的利润。

  解说:据购买毒品的付振波交待,他以每支17元的价格从白明振手中购买后,在石家庄等地他一般会以每支20元的价格出售,碰到打击毒品犯罪形势严峻时,每支杜冷丁的价格会卖到100多元。

  演播室:

  主持人:王处长,我们大都知道杜冷丁是医院里常用的镇痛药之一,他怎么到这些毒贩子手里就变成毒品了?

  王 刚:和吗啡相似,成瘾性极强,有止痛作用。部分吸毒者把它作为毒品的替代品。

  主持人:既然是这样,那我们国家对杜冷丁的管理应该是非常严格的,具体都有哪些措施?

  王 刚:生产、仓储、运输、销售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生产是国家下达计划,运输也非常严格,实施押运。销售,对于医院开出杜冷丁的每一张处方,麻醉药品管理办法规定必须保留3年以上,以备公安机关检查。

  主持人:那如果违反相关规定的话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

  王 刚:

  法 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三百五十五条 依法从事生产、运输、管理、使用国家管制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人员,违反国家规定,向吸食、注射毒品的人提供国家规定管制的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王 刚:但如果是向走私、贩卖毒品的犯罪分子或者以牟利为目的,向吸食、注射毒品的人提供国家规定管制的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像杜冷丁这样的,会以贩毒罪论处。

  主持人:像片子中白明振这样制贩杜冷丁的人在法律上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

  王 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毒品案件定罪量刑标准有关问题的解释》,贩卖杜冷丁250克以上的,属于数量大,依照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的规定,有可能被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结束语:

  好,感谢王处长到演播室接受我们的采访。打击杜冷丁犯罪,要从两个源头抓起,一是管好制售杜冷丁的源头,只要相关企业和经营人员严格依照我国法律法规的规定去执行,杜冷丁就很难作为毒品流入社会,危害百姓;另一个就是控制消费源头,这还要广大群众自珍自爱,远离毒品。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