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江苏两会专题 > 正文

施政承诺:省长厅长不离加快富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3:47 人民网-江南时报

  2005年江苏省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新增城镇就业70万人,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外贸出口增长15%。全省各地要紧紧围绕“两个率先”的战略目标,着力加快全面建设小康进程。

  在昨天的人大会议上及随后的省政协举行的八大专题座谈会中,梁保华省长和相应
的厅局级干部们对2005年为群众谋福利作出了多项施政承诺,包括彻底取消农业税等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再显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实干精神。2005年江苏省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新增城镇就业70万人,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外贸出口增长15%。全省各地要紧紧围绕“两个率先”的战略目标,着力加快全面建设小康进程。

  今年全省免征农业税

  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粮价变化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种种考虑都让“三农”工作成为梁省长关注的焦点。他提出的利好措施包括:今年在全省免征农业税,与此同时,已经实行的支农政策不变,已经给农民的实惠不减。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严格保护基本农田,加强农业综合开发,改造中低产田120万亩。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深化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改革,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做大做强优质稻米等16个优势主导产业,积极发展畜牧业、园艺业和渔业,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有机食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发展非农产业,继续推进劳务输出,全年新增劳务输出50万人。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000万元支持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坚持不懈推进农村五件实事。继续减轻农民负担;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3万公里;新增改水受益人口170万人,饮用卫生水覆盖面提高到95%以上;全面推行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面达到80%以上。做好草危房改造扫尾工作。2005年省财政预算内外安排各项支农资金142.86亿元,增长26.2%。全省免征农业税,省对困难地区增加安排补助。

  省长提出三大富民政策

  把加快富民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努力使全社会创造活力得到充分激发,社会财富创造源泉得到充分涌流,使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一是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0万人。坚持鼓励创业和推动就业相结合。努力形成有利于扩大就业的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认真落实鼓励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快培育和发展城乡统筹的劳动力市场。妥善分流安置破产关闭、改组改制企业职工。重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安排城镇新增劳动力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进一步做好复员转业军人安置工作。二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鼓励和支持人民群众创业致富,增加经营性收入、资产性收入和其他合法收入。健全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收入增长机制。使企业职工收入随效益提高而适当提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收入随地方财力增长而适当增长,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随在职职工收入增加而适当增加。三是合理调整分配关系。注重社会公平,规范分配秩序,加强收入分配调控,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推进机关工作人员福利待遇规范管理。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严禁拖欠农民工工资,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省长向特困人群作生活保证

  “要让困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逐步解决好看病难、子女上学难的问题,确保每个困难家庭基本生活有保障。”梁省长在人大会议上斩钉截铁地表示。根据他的预想,2005年江苏重点做好六件事:一是建立覆盖城乡的低保体系。在巩固城市低保的同时,在全省全面推行农村低保,做到应保尽保。二是增加困难农户小额扶贫贷款贴息。三是加大下岗职工再就业帮扶力度,增加补助资金。四是切实解决经济困难家庭子女上学难问题。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学校联动、社会参与的扶困助学机制,对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学生实行免交杂费和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增加职业教育助学金、高校奖学金和高校助学贷款贴息,确保每一个学生不因贫失学。五是全面建立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六是完善农村五保户供养制度,提高集中供养率。以上六项,省财政共安排补助资金9.7亿元。江苏省财政厅厅长包国新在向人大会议作的2005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中也表示,今年江苏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省级财政投入力度,2005年省级财政安排社会保障方面的各类资金达64亿元,增长20.5%,积极支持全省进一步完善城市低保制度,实行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突出支持困难地区的农村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建立健全政府扶困助学制度。2005年省财政增加安排补助19.1亿元。

  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支持人口与计划生育等事业发展。省财政安排6.21亿元,提高省对困难县(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50%,减轻地方财政配套压力。

  三厅长提出2005惠民目标

  “我们要在全省上下形成不重视生态的政府是不清醒的政府,不重视生态的干部是不称职的干部,不重视生态的企业是没有希望的企业,不重视生态的公民不能算是具备现代文明意识的公民这样一种共识,把开展生态省建设转化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江苏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赵挺在昨日下午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举行的“关于加强生态省建设问题”专题座谈会上,明确地指出,今年,江苏将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建设,力争出台鼓励、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经济优惠政策。加大太湖、长江、淮河等重点流域和南水北调沿线的水污染防治力度,确保“十五”环境保护计划的按期完成。加快大气污染防治和燃煤电厂脱硫步伐,严格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为生态省建设提供保障等。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侯学元在省政协“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座谈会上谈到,据统计,全省目前共有各类困难群众350万多人,约占全省总人口的4.7%。为此,2005年江苏省在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工作中,将着重抓好进一步完善城市低保制度等五方面工作,需要指出的是,2005年的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好春节期间的走访慰问活动。各地要结合实际推广“慈善超市”模式,目前江苏省已有“慈善超市”75家,力争通过2至3年的努力,基本建立覆盖全省城乡的“慈善超市”网络,为广大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更多的服务和帮助。

  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陈凤鸣厅长在“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座谈会上则提出省劳保厅今年的目标是:新增城镇就业70万人,促进25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新增农村劳务输出50万人。力争新培养技师、高级技师1.2万人。

  《江南时报》 (2005年01月20日 第六版)

  相关专题:2005年江苏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