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上海两会专题 > 正文

建议法院增加当庭宣判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0:2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钱炯)昨天下午,部分人大代表就提高审判和公诉质量、促进司法公正进行专题审议。代表们希望法院增加当庭宣判比例,同时建议检察官们多增强临场应变能力。

  择日审判降低效率

  浦东新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张浩光代表表示,根据他一年来参加人大“百例庭审”
的体会,觉得现在很多可以当庭宣判的案子都要择日宣判,这样一来效率低了,也浪费了诉讼资源。

  而上海君悦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正东代表则称,当庭不宣判容易让当事人产生暗箱操作的怀疑,希望法院多提倡当庭宣判。

  上述两位代表强调,这对法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法官应该事先对案件有充分了解,对应该适用的法律也要心里有底。

  庭审细节暂不完美

  代表们还对审判、公诉工作中的不少小节提出意见和看法。张浩光代表说,有的法院开庭时喊“起立”,有的就不喊;有的法庭纪律由审判长宣布,有的则由书记员宣布,这样做很不规范,建议法院系统能够统一执行这些细节。

  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所长王又良代表则举例说,一名检察官在当庭出示证物时,拿出四五个颜色各异的塑料袋,显得不庄重,而在取出证物时,塑料袋又发出了响声,影响了法庭氛围。他建议检察院可配备专用袋,供庭上出示实物证据所用。对此,上海市人民检察院院长吴光裕当场表示,他们已经准备好专用袋,很快就可以下发下属各检察院。

  相关专题:2005年上海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