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市政协委员现场回答问题-家用轿车再降价就赔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3:2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甄世宇)家用轿车价格的涨落一直是百姓关心的话题,政协委员们也不例外。身为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安庆衡委员自然成了这一问题最权威的作答者。

  “今年的车价还能降多少?”昨天在市政协科技界的小组讨论会上安庆衡委员被其他委员问到这个问题时自嘲地回答:“降不了多少了,再降就赔了。”

  安庆衡说,汽车降价可分几种:有些正常的降价是因为车型本身利润高,有可降的空间,厂商通过提高产量,降低单车利润,提高整体利润来让利消费者;有时经销商资金周转不开或库存积压比较大时会降价促销;还有就是经销商之间的相互压价拼杀。

  “后两者都属于不正常的降价行为。”安庆衡说,现在有些厂商利润空间已经不大了,比如“北汽控股下的北汽福田一年生产30多万辆商用车,利润才3个多亿,利润率才百分之一点几,而另一家北京吉普的利润还不到1%,这样的车再降就要赔了。只有北京现代的利润稍大一些,所以还有些降价空间。”

  不过现在一些国产中档汽车的价格基本与国际接轨。而国产高档轿车价格因为受国外厂商进口零部件价格的制约,降价空间则很难说。安庆衡还告诉记者,今年国内钢材、能源价格的上涨,本身就对企业构成了挑战,所以客观地分析,车价不会无休止地降。

  对于想购买进口轿车的人,等待关税下调是普遍心理。对此,安庆衡说,今年的关税是30%,按照WTO的承诺到2006年底将最终降到25%,“关税对于进口车价格的影响已经不是很大了。”

  从今年起,我国对进口汽车取消进口配额管理,转而采用自动进口许可证管理。但是年初一些进口车的价格不降反涨。安庆衡解释,原因主要是配额取消后相关制度没有马上出台,这种不确定性导致进口车价出现反弹。

  现在不少持币待购的市民看到车价一路下滑总想等等再等等。对此,安庆衡表示,“消费者不要买了车再看到降价就不舒服,先买了车还先开上呢,这就和买时装一样。汽车厂家间良性的竞争不是靠降价,而是提高品质和服务。消费者也在日趋理性,在选购时更多看中的往往是性能和外形都好的汽车。”

  北京汽车产销量三年进全国前三

  “岐山市长在报告里提到,要促进汽车产业群和产业链的发展,这是北京首次提出产业群和产业链的概念,我认为是说到家、说到位了?选”接受记者采访时,市人大代表、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兴奋地说,“原来我认为,北京认识汽车工业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而这次大会就写进了报告,说明政府已经看到了汽车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徐和谊同时也表示,以前北京没有汽车产业群、产业链的概念,也说明政府看到了北京汽车工业在产业链发展上的不足,因此下一步将大力发展。

  对于北京未来汽车产业的前景,徐和谊较为乐观。他认为,跟上海等地相比,北京发展汽车产业优势明显,如政府支持的平台、左有奔驰右有现代的合作伙伴。另外,从车型和产品结构而言,轿车、越野车和商务车全有,而且是全系列,这些都让国内其他同行非常羡慕。

  据介绍,北京现代去年产销量为15万辆,今年计划的增长幅度将达到50%以上。“去年北京汽车产销量在国内排名第四,很快将挤入前三名。”对于成为“探花”的时间,徐和谊预测是“三年”。

  信报记者 陈 峰

  相关专题:2005年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