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竞报》出报专题 > 正文

少年升温整容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11 竞报

  随着寒假的到来和春节临近,整容又到了火爆期。记者昨天从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了解到,该院门诊量由每天平均100人上升到200多人,比平时翻了一番。其中年轻男性整容趋势更为显眼。

  少男排队来换脸

  记者在该院的门诊走廊和手术室外看到人头攒动,整形队伍中不乏男性。冯国平大夫告诉记者:“与前两年相比,男性整形的比例不断上升,即使最保守的估计也有5%。”

  据记者当天下午一点到四点四十分统计,男性整形者13人,基本是20岁左右的大中学生,除一人因疾病原因需要整形外,其余均是为了更新容貌。13个整形者中,大多数是去除脸上疤痕、除痣和进行上眼睑矫正。“除了这几项,拉皮去皱、除眼袋、植发、隆鼻等也是男性常做的项目。”冯大夫向记者介绍。

  少男美容只为“更英俊”

  “你看不出我有什么缺陷吧?但我就是对自己的容貌不满意。”一位正在等着做垫下巴手术的21岁北京男生,看到记者打量了他半天主动对记者说。他表示,如果这次整形成功,他会考虑再做其他部位,让自己更“英俊”。当记者问他,是否从安全和健康的角度充分考虑了这次整形,他说考虑得不多。对感染,他认为“注意一些就可以了”;对后遗症,他说“应该不会有吧”;对手术失败的可能性,他表示“取出来重新做好了”。但他并不认为自己不谨慎。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有这种想法的不止他一个,其他的整形者或多或少也表达了这个意思。

  术前缺乏风险意识

  与女性截骨、截小肠等“大动干戈”的整形相比,男性目前最常见的整形在一些人眼中只能算是“小打小闹”。对“小打小闹”的整形项目,整形者“一不小心”就忽视了安全问题。采访中,对记者“这次整形你最担心什么”的提问,被访者大都回答“最担心的是整形效果不好”,基本上没有一个人充分考虑过安全问题。他们认为去疤除痣只是小手术,即使是上眼睑矫正,手术也不是很大,后遗症根本不用考虑。至于其他问题,他们认为按医生的话去做就行了。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担忧。该院创伤修复与美容整形中心主任滕利说:“重视医院选择是必须的,但进了正规地大医院并不等于进了保险柜。只要是手术,就有风险。切口愈合不好、血肿等与手术相关的并发症等不确定因素,都会影响身体健康。整形者术前对此应有允分的思想准备,并要有承担风险的意识。风险意识淡薄会导致整形者心理失衡和心理障碍。”

  随着男性对整形要求的提高,男性整形项目会越来越多,难度也会逐渐增大,风险自然增加。“术前和术后与医生允分沟通,并严格、认真地遵循整形医生的医嘱,是降低整形风险的最好办法。”滕利最后告诉记者。

  常见的男性整形项目风险一览表

  项目名称 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局限

  眼整形(包括割双眼皮、上眼睑矫正、除眼袋等) 1.眼部可能会留下疤痕,或者过分扯拉皮肤,或过多的割除脂肪。 2.术后可能感到眼球干燥或刺激,需要处理。眼睑的感觉可能暂时改变,或眼睑功能障碍,需要再次手术矫正。3.血肿、感染或麻醉反应。

  鼻整形(包括隆鼻、缩小鼻孔等) 1.鼻部皮肤溃破。 2.鼻孔缩小手术会在鼻的基底处留下一个不很明显的瘢痕。3.感染、对植入体的排斥反应、伤口愈合不良和鼻孔缘畸形等。4.达不到整形者期望的效果。

  疤痕修整 1.不能完全去除疤痕。2.疤痕复发。3.血肿、感染或麻醉反应。

  拉皮除皱 1. 手术效果不好时疤痕会明显。2、.皮肤被过分拉扯,导致不自然现象。3.血肿、感染或麻醉反应。

  激光去皱 1. 皮肤肿胀、流血、发红。2.留下永久性的色斑和疤痕。

  植发 1.需要多次手术,其间有较长的恢复期。一个完整的毛发移植周期需要18个月至2年以上。2.切口和移植部位可能被他人发现,特别是在毛发移植的早期。3.有时移植块的毛发不生长;有时组织块未成活,必须重新移植;有时填充移植处会形成肿块。4.术后如继续脱发,与移植区相邻的脱发可形成不自然的片状无发区,需另行手术。5.感染、出血、瘢痕或麻醉反应。

  吸脂 1.不能改变皮肤的松弛状况,术后皮肤可能会变得更松弛。2.暂时性的皮肤麻木。有一些区域感觉减退,或者颜色改变。一些人的皮肤表面可能不规则,或形成皱纹。3.术后疼痛,有时可能会维持几个星期。4.血肿、感染或麻醉反应。 5.不适合患有肥胖症,经常增肥、减肥或患有厌食症的人。 苏蓓

  相关专题:《竞报》出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