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竞报》出报专题 > 正文

联邦调查局公开声明:中国公民与恐怖阴谋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12 竞报

  本报讯 最近在美国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国人前往波士顿发动脏弹袭击”传闻又有最新进展,美国联邦调查局(FBI)1月22日公开发表声明,称已经找到了10多位中国人中的一名,不过,此人因为非法入境从去年的11月就待在美国的监狱中,根本就和恐怖组织以及恐怖阴谋毫无任何关系。

  找来找去

  被找的人却在美国监狱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于1月22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宣布他们已经发现了正在寻找的14人之一——中国籍女公民梅夏东(音译)。FBI称,2004年11月11日,梅夏东因涉嫌非法入境而被美国国土安全部海关与边境保护局的特工人员逮捕,此后一直被羁押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的一个国土安全部拘留中心。

  也就是说,所谓的“波士顿脏弹袭击阴谋”发生时,这位被寻找的中国人正待在美国西南部监狱中,连人身自由都没有,更不用说袭击远在东北部的美国城市了。

  FBI在声明中说,经过调查后发现,梅夏东向“蛇头”支付了数额不清的金钱后,被人口走私集团经由墨西哥带入美国境内。FBI强调指出,目前的调查显示,梅夏东进入美国的目的完全是出于经济方面的原因,她和任何恐怖组织都没有关系。

  通缉半天

  不知被通缉人是男是女

  FBI在声明中表示,它将继续与其他执法部门合作,寻找另外13人(据称其中有12人是中国公民,1人国籍不明)。不过,联邦调查局也再次强调,他们所得到的“举报”是匿名的,无法得知其来源的可靠性,因此无法证实举报内容的真实性。此外,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波士顿受到了恐怖威胁。

  FBI的这一声明让不少人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不过,分析人士的心中却出现了一些疑问。首先,联邦调查局在1月20日的寻人公告中明确表示,他们要找的“中国公民”梅夏东是一位男性,但现在却发现此人是女性。

  闹剧收场

  安全部门缺少沟通

  “总统就职典礼期间用脏弹袭击美国的中心城市”,这可以说是9·11以来最为严重的恐怖袭击威胁,有明确的目标、人物和作案方式,理当受到执法机构的最高重视。从表明上看,美方是很重视这个问题,布什总统在宣誓前几个小时还专门听取了白宫办公厅主任的汇报,FBI更是大张旗鼓的在全美国范围内找10多个中国人。

  众所周知,美国的执法机构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后都要取其指纹和照片,并为他们建立一份档案放在庞大的数据库中,而反恐斗争中,执法机构也首先会核对犯罪数据库,从中寻找可能的线索。那么为什么FBI没有在国土安全部的数据库中发现梅夏东的名字呢?为什么此人在FBI的公开通报上待了两天,国土安全部都没有人发现她已经在自己的监狱中呢?如果真是技术上的问题,联邦调查局、司法部以及国土安全部都应该好好地反思一下,他们能否顺利地合作,成功地应对可能出现的恐怖威胁。

  相关专题:《竞报》出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