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提高反恐能力须扩大公民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1:40 新京报

  在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王岐山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重视和加强反恐斗争。据悉,北京警方已经把提升城市反恐能力列为2008年前的首要任务。

  北京在反恐工作上的前瞻眼光和危机感,表明了政府在社会管理理念上的进步,值得肯定。

  恐怖主义阴影已经笼罩全球,中国公民频频为恐怖主义所伤害,从巴基斯坦中国公民被枪杀到这次伊拉克中国公民被绑架,这已经在告诉公众,恐怖主义离我们并不远。当前,恐怖主义的活动呈现一个规律:总是把大城市作为恐怖袭击的目标,尤其是一个国家的首都,例如雅加达、马德里等。北京作为首都,虽然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恐怖袭击发生,但一些危害公共安全的因素存在(如“诈弹”事件),同样威胁着城市安全;尤其是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北京面临的恐怖行为的风险大大增加。所以,对恐怖行为未雨绸缪早作防范,非常有必要。

  去年,北京市对于提升城市反恐能力做了许多工作:举办反劫制爆谈判培训班,加强专业反恐人员的培训,组织反恐演练;公交公安分局与地铁公安分局合二为一,建立了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还要求大中型商场和综合超市必须建立针对恐怖袭击、爆炸等紧急状态下的应急预案等,这些表明,北京的反恐体系建设已经开始运作。

  肯定北京的反恐工作,我们也发现,所有这些工作主要是由政府主导和实施,都是“自上而下”进行的。反恐,政府当然是主力,不过也要看到,公民在反恐体系建设中的作用也不能忽视,当前民间对于恐怖主义的认识有待提高。

  中国现代国家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在接受采访时就认为,加快构筑一个反恐的“人民防线”已经迫在眉睫:恐怖攻击往往是不确定的,政府的反恐建设也难保百密无一疏。加强对民众的教育,提高公民的反恐意识,将有助于弥补政府能力的不足;唤醒公民的危机感,提高公民在恐怖袭击下的自我保护能力,将有助于公众理性面对灾难,使得恐怖袭击所造成的损失尽可能地被降到最小。

  李伟还介绍,“9·11”后,许多国家都认识到在反恐中扩大公民参与的重要性,在美国,应对恐怖袭击的预警机制用颜色分成了不同等级,在每种颜色的预警启动时,公众该采取怎样的行动都有具体的要求。此外美国在“9·11”后还加强了对公众的反恐教育,如白宫建立了一个名为“AREYOUREADY(你准备好了吗)?”的官方网站,专门用于对民众的反恐教育。澳大利亚、英国等还专门编写印发了反恐小手册,向公众普及反恐知识,新加坡政府对的士司机和公交车司机进行反恐培训,为防恐反恐增加“耳目”等。

  随着中国社会的转型和全球恐怖主义思想的蔓延,中国社会的安全形势日益严峻,日前发生在新疆的中巴车爆炸案作为一次恐怖行为再次敲响了警钟。当下,在某种程度上,风险已经成为我们生产生活的组成部分,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应对这样的风险社会,单靠科技、单靠政府的力量还不够,需要培养每个公民的风险意识、应对风险的能力,鼓励他们参与公共活动,树立公共责任精神。只有提高个人的自觉性和能动性,激发公民社会的活力,才能抵御恐怖主义等社会风险。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