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新浪网2005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北京高法院长:去年各类案件审结30余万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2:13 新京报

北京高法院长:去年各类案件审结30余万起(图)
昨天,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秦正安作法院工作报告。

北京高法院长:去年各类案件审结30余万起(图)


 
  本报讯 (记者李欣悦) 昨日,在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秦正安向大会作了法院工作报告。报告称,全市各级法院去年共审结各类案件303232件,解决诉讼标的额594.2亿元。

  秦正安在报告中表示,法院将工作着眼点放在调整社会关系、平复各类矛盾上,从妥善疏导和化解矛盾出发,高度重视调解工作,在坚持依法、自愿原则基础上,尽力以调解方式解决纠纷。

  报告认为,过硬的办案质量是司法公正的具体体现。去年全市各法院采取随机抽查、合议庭互查等方式,定期按比例检查各类生效案件及执行案件;对当事人反映强烈的案件、发回重审和再审的案件以及新类型案件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评查。同时,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确属差错的案件,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报告说,一年来,全市法院探索建立自律机制、防范机制和惩戒机制,加大了对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全年共处理违纪违法案件11件,涉及18人,2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秦正安在报告中坦言,法院的审判工作和其他工作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人员的整体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司法公正与高效的要求,司法能力与党和人民的期望还存有差距;一些法官在审判作风方面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极少数法官职业道德缺乏,一些案件诉讼和执行时间拖得过长,个别案件处理不公;执行难问题尚未解决;人员力量不足问题突出,未结案尚有11403件,同比上升76.7

  %报告摘要

  行政案公民胜诉1成多

  首都特殊的区位特点,决定了不仅北京市的行政纠纷,而且涉及国家部委及有关部门的行政纠纷均由北京市法院管辖。

  去年审结的4016起行政案件中,全部或部分撤销行政机关决定、判决行政机关履行职责等方式处理的以及因行政机关改变具体行政行为等原因原告申请撤诉的案件占总数的17.4%.维持行政机关决定和裁定驳回起诉的占40.1%,判决驳回诉讼请求、终结、移送等其他方式处理的占42.5%.

  依法宣告无罪25人

  去年,北京市法院采取及时通报、严格案件管理等制度,防止“边清边超、前清后超”,全年实现了无超期羁押案件。坚持刑事证据证明标准,准确适用法律,确保无罪的公民不受法律追究,全年共依法宣告无罪25人。

  办理欠薪案件1.2万余

  一些法院对涉及建筑、餐饮等行业拖欠务工人员劳动报酬的案件,实行了就地立案、就地审理等方便群众的诉讼方式。全年共办结务工人员追索劳动报酬案件12462件,涉案标的金额3.3亿元。

  同时,对人民法庭“司法文书电子签章系统”进行了更新。

  审结民商案件19.8万

  2004年,全市法院共审结民商事案件198546件,是刑事案件的10倍多。

  这些民商事案件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案件增幅明显,其中拖欠务工人员工资、劳动争议、物业管理、离婚后财产分割等案件增幅位居前列。

  二是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企业转制、公司、金融证券票据、财产保险、供热等案件不断涌现。

  三是与“入世”有关的知识产权案件大幅增加,去年全市法院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366件。

  对话

  秦正安:我派暗访组查基层

  北京市高级法院院长接受本报专访

  昨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秦正安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后,午休间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新京报:你在报告中提到法院的司法功能有所拓展,是指哪些方面?

  秦正安:在新形势下,法院的司法功能已经拓展为惩罚犯罪、维护权益、化解矛盾、保障经济发展、促进依法行政等多个方面。目前北京市法院受理案件的类型超过500种,而且还在不断增加。几乎社会上每出现一种新生事物,案件类型就会增加一种。法院工作同其他行业的区别也就此体现出来,它覆盖了社会的方方面面。

  新京报:据了解,目前北京法官的年纪之轻和学历之高在全国都居前列。大量新型案件的出现是不是对法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秦正安:现在法官的来源多为高校毕业生,年纪轻学历高是必然的,他们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思想敏锐,法学功底厚,但缺乏社会经验,阅历不足。

  新京报:你在报告中提到“法官的司法能力与党和人民的期望还存有差距”,你认为法官应具备什么样的司法能力?

  秦正安:我在说到宋鱼水时曾提到,服务大局、公正司法、化解矛盾、开拓创新是法官应当增强的司法能力。

  新京报:你怎么评价宋鱼水这个新时期法官的先进典型?

  秦正安:(打手势,提高声音)她不是那种高大全式的典型。她注重调解,善于处理矛盾。

  新京报:北京高院下辖2个中院、18个区县法院、1个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和6个基层铁路法院。你通过什么渠道了解基层法院存在的问题?

  秦正安:(笑)有些来自老百姓的反映,有些来自新闻媒体的报道。我还有自己的渠道:我派出暗访组,到各个基层法院去暗访。

  新京报:你的暗访组不会被认出来吗?

  秦正安:不会。我找的都是新来的同志,不经常和基层接触。暗访组发现了很多实实在在的问题。

  新京报:暗访组回来后直接向你汇报吗?

  秦正安:对。今年我会将他们访到的问题一条一条列出来,直接递给有关法院的院长。本报记者李欣悦

  相关专题:新京报-新浪网2005两会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