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新浪网2005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北京人大代表:垃圾桶能否统一装踏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1:35 新京报

  本报讯 “垃圾桶也是大问题!”前日人代会上,东城区代表团代表毛铮铮向大会提交建议案,建议将垃圾桶统一改装为脚踏式,并为垃圾管理立法。

  毛铮铮通过调查走访发现,在相当多的社区,垃圾桶卫生状况差,桶内也未衬垃圾袋,更没进行过保洁或者消毒。同时,现有垃圾桶大多是掀拉式,许多居民不愿掀开肮脏的垃圾桶扔垃圾,致使很多垃圾桶旁都形成一个垃圾堆;垃圾桶的高度也不合理,由于高度太
低,不少居民就近当做泔水桶使用。“以上情况致使垃圾桶旁形成垃圾四溢的垃圾区。”毛铮铮说。

  毛铮铮说,清理工在进行垃圾清理时,大多是敞开式,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居民出行的不便。同时,由于市民倒垃圾的时间不统一,市政管委规定的垃圾“日产日清”制也未很好实施。

  她还指出,目前垃圾问题由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物业、环卫、卫生等部门配合管理,由于责任不清,结果往往相互掣肘,或无人管理。

  针对这些问题,毛铮铮建议,统一改变垃圾桶设计,借鉴国外设立全封闭的推入式大型垃圾箱,在有条件时考虑设计大型脚踏式垃圾箱,投入口高于1.5米。“如果还想往里倒泔水,就倒在自己身上了”毛铮铮笑着说。

  她建议,改运输垃圾为直接用垃圾桶转运垃圾,每日更换清洁消毒后的空垃圾桶,同时,加大处罚力度,毛铮铮说,“国外乱扔垃圾者最高可罚款1000英镑!”

  毛铮铮表示,应为垃圾管理立法,严格垃圾分类管理是最紧要的办法。

  部门回应

  垃圾桶样式暂难统一

  针对委员提出的目前垃圾桶存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垃圾渣土管理处技术科。工作人员表示,掀拉式的垃圾桶确实不够方便,但因目前尚无垃圾桶样式规范,样式暂时难以统一。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场上存在多种样式的垃圾桶,有掀拉式的,有模仿果皮箱造的活动盖式的,还有经过改装安装了踏板的。相比之下,掀拉式的垃圾桶确实存在不够方便、不够卫生的问题。目前,尚未有规定对垃圾桶的样式进行规范,因此“百花齐放”的局面可能还要延续一段时间。

  该工作人员表示,垃圾遗撒的问题,与机器设备无法进入小区有关。现在的垃圾收集,很多都是依靠垃圾清运人员手工处理,一些小区开不进垃圾车,只能由清运人员用斗车一车一车地清理,既耗时又费力。

  据介绍,目前垃圾清运人员主要有两个来源:一部分属于市政部门的专业清理人员,另一部分是街道或物业从社会上招聘来的非专业人员。专业人员队伍相对管理严格一些,垃圾保证可以达到一日一清。而物业聘请来的一些人员在垃圾清理时的问题,则从加强物业管理入手。

  实地调查

  居民手垫纸巾掀开垃圾箱

  前天下午5时,西城区前桃园胡同1号楼的高女士,从楼里拎出来一袋垃圾,对面靠墙停放着两个垃圾箱。发现垃圾箱都盖着盖子时,高女士皱了皱眉头,因为,盖子上沾满了灰尘、油垢、还有各种斑迹,看上去很脏。她从兜里掏出一张纸巾,垫在把手上,把盖子掀开,然后把垃圾扔了进去。

  “有些人把垃圾往旁边一放就走了。”高女士说,“自非典后,怎么扔垃圾就成了问题。”据了解,为防治非典,楼里的垃圾道被封闭,生活垃圾需要居民拎下来扔到小区里增设的垃圾箱中。玉桃园社区居委会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是老社区,没有保洁员。垃圾箱不设盖子,居民嫌不卫生、气味难闻,设盖子,居民又嫌脏、嫌麻烦。

  一墙之隔的玉桃园二区有专门的保洁员。“大家能把垃圾都扔进箱里,就可以了。”保洁员李山林说,“总有部分居民喜欢顺手把垃圾放在垃圾箱旁边,因此垃圾散落或流出汤水的情况时有发生。”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大部分小区内的垃圾,一般是每天上午清运一次,而居民们倒垃圾的时间并不统一,所以,在一天内大部分时间里,垃圾桶中总装满垃圾。本报记者申剑丽 林文龙 王佳琳

  相关专题:新京报-新浪网2005两会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