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新浪网2005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关于居住证建议将于五月前获答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1:56 新京报

人大代表关于居住证建议将于五月前获答复(图)
外来人口进京一直面临暂住证等各种证件的困惑。漫画/傅天

  记者昨天从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获悉,高静波代表提出的351号议案《实行北京居住证制度》经审查已转为建议,交由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办理,按照程序计划,今年5月份前,这份建议应得到办复。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表示,近期没有外来人口管理相关立法计划。

  暂住证制度已实行20余年

  对高静波代表提出的建议,有读者认为人大代表建议实行的“北京市居住证”制度门槛过高,如果真的被政府采纳,希望能够考虑北京市现有外来居住人员的实际情况。北京市公安部门表示,暂住证目前尚在发挥作用,希望外地来京人员继续遵循现行人口管理制度。

  据了解,《暂住证》制度始于上世纪80年代。而去年《居民委员会组织法》重新修订,打破了户籍制度对于农民工、外来人员的约束,《救助管理办法》等制度的出台,在制度层面为暂住证取消酝酿了条件。前年7月,沈阳市在全国率先取消暂住证,改为免费申报暂住登记制度。此后,武汉等城市也相继取消了暂住证制度。

  沈阳市公安局户政处有关负责人曾表示,这项改革措施每年不仅为外来流动人口免除近2000万元的经济负担,也能够充分尊重和保护流动人口民主权利和人身权利,激发外来人员投身沈阳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北京大学教授夏学銮认为,暂住证制度的取消保证了外来人口,主要是农民工能够获得城市合法居住的权利,这就促进了社会人口流动,有利于缩小城乡差别,并有助于保证外来人口的公民权。

  外来人口如何管理成为关键

  专家同时指出,暂住证制度取消后,外地人口如何管理,这是关键所在。有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担忧取消暂住证之后管理会放松,由此带来治安问题和城市承受力等问题。根据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公布的流动人口最新数字,暂住3日以上、在公安机关办理暂住证登记手续的流动人口已达到364.9万人。但由于北京警方对于未办暂住证人员没有强制性管理措施,北京的实际流动人口数量已经超过这个数字。本届“两会”传出《“外来人员管理条例”拟废止》等消息之后,一位户籍民警表示,这给警方掌握流动人口数量和具体情况带来更大难度。

  此前沈阳市公安局曾表示,将原先的暂住证改为免费申报暂住登记,决不意味着公安机关从此将放松管理甚至放任不管。公安机关将通过加强申报暂住登记制度,完善人口信息网络系统,防止流动人口犯罪率的上升。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史柏年教授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崔传义则均提出了为在京外地人办理“居住证”的建议,他们表示,这种居住证与此前暂住证的功能不同,主要在于掌握外来人口信息。崔传义认为,市场经济最终会决定城市的人口规模,取消暂住证并不会带来外来人口蜂拥进京。

  政府将面临一系列新问题

  但显然,如果取消暂住证,还需要大量配套措施跟上,政府将面对的是一系列新的问题。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此次“两会”上曾专门就人口控制问题表示,“北京的电费比广州低一半,经济手段并不灵验。”而过去控制人口的主要手段———户籍作用已不大,而另一种手段———暂住证的作用也在弱化。他在“两会”上专门提出,“人口如何控制,政府需要研究新的手段。”

  声音

  人大法制办 近期无立法计划

  如果今后暂住证被取消了,会不会出台相应的外来人员管理法规?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副主任张引表示,市人大常委会近期内没有相关的立法计划。

  据悉,为了对外来人员实施管理,北京市在1995年出台了一系列配套的法规、规章和文件,共十一件。

  去年5月,市政府在实施《行政许可法》之前,对政府规章进行全面清理,其中《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务工管理规定》等一些规定被废止。而其他一些尚存的在实际生活中亦已失效。

  市人大常委会一人士表示,暂住证最本源的功能是了解人员流向。假如暂住证取消,将以何种方式对流动人员实行登记管理,是一个新的课题。但是趋势应该是与市民以同样的方式管理。

  人事人才机构 “绿卡”仅是过渡

  针对户籍政策是否放开,昨日,北京市人事局下属北京市中老年人才市场办公室负责人、多年从事人事人才工作的王福银老人称,长远看来,取消一些限制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北京的户口限制也必将逐渐减小,但在目前特定环境下,还需对外来人口有区别地加以对待。目前实行的“绿卡”是吸引高层次人才的一种手段,但也只是一定时期内到正式户口的过渡。王福银称,持“绿卡”者,退休后档案、三险等也依然要回原籍。只是一定时期内到正式户口的过渡。

  负责“绿卡”认定的市优秀文化体育人才资格认定委员会文学艺术分会办公室工作人员称,“绿卡”在待遇上“相当于北京户口”,但由于主客观因素,它仅只是一个过渡证。

  市政府法制办 症结在城乡差距

  昨日,市政府法制办一部门负责人表示,他很关注外来人员在首都的利益保护。“听说市人大今年要废止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我非常欢迎和高兴!”

  该负责人介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对外来人口,设置了一些限制条件。这个问题的实质是大城市和边远的穷困省份差距太大了。如果城乡差距缩小了,来这里的外来人口自然就少了。从根本上来说,国家投入大量财力加强大城市的市政和城市建设,而边远地区发展缓慢、落后,国家应让更多的边远省份获益并真正带动当地居民致富。

  该负责人表示,希望我们的市民能平等对待外地人口,不要有任何歧视。媒体在宣传上,也应多宣传一些外地建设者的贡献和成就。

  观点

  可借鉴上海居住证 崔传义认为市场规律会决定人口规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崔传义认为,如果北京取消暂住证,这也并不意味着就不对外来人口进行登记了,估计会有新的办法。应该将多部门办多证集中到一个部门一个证上。

  他表示,但这个证和以前的暂住证功能上是不一样的,主要目的在于获取流动人口的信息,可以借鉴上海的“居住证”。这样有利于政府为农民工进行服务。比如可以更明确地统计有多少孩子入学,来考虑怎么发展教育,这都是应该相互结合的。

  针对有人担心取消暂住证会使大量农民放弃农田进城务工,崔传义认为,多数农民不会那么“傻”。假如外地人进城找不到工作,他们依然还是不会盲目地大批进城。决定有多少人进城是经济的需求,而不是主观愿望。

  应还户籍本来面目 史柏年认为户籍功能应为居住地登记

  “不应再使户籍显得那么沉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史柏年教授说,北京理应在户籍管理上放开思路。

  史柏年认为,相对于暂住证的管理方式,“居住证”的方式应该算是向最终打破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的重要一步了。他表示,从长远来看,应该恢复户籍管理的本来面目,户籍本来应是居住地登记管理,只要外来人员有一定的职业和固定的住所,就可以登记,经过一段时间,他们就可以享有跟普通市民一样的福利。

  史柏年认为现在存在一种现象,有些人原来是外地人,后来获得北京户口成为既得利益者,现在又担心外地人进京会争夺他们的资源。“这不是健康的心态”。史柏年说,其实可以通过大家的努力,把蛋糕做得更大。

  他也表示,北京人口较多,面对外来人口,也要做好规划。010-63190000

  相关专题:新京报-新浪网2005两会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