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海基会董事长第一人选王永庆:继任呼声仍然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4:36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申水报道 辜振甫辞世后,下一届海基会董事长人选在台湾岛内引起一片猜测。种种迹象表明,台塑董事长王永庆目前仍是第一人选。

  陈水扁曾在本月6日约王永庆会面。陈水扁此时与王永庆会面,让人自然联想到悬而未决的海基会继任董事长问题。王永庆会面后表示,他与陈水扁只是就当前经济形势交换意见,并没有“谈论政治问题”,包括海基会人选问题。但据媒体分析,王永庆与陈水扁的会面
和此后的言辞实际上表达了对海基会董事长“虽然有顾虑,但并未明确拒绝”的态度,否则其不会表示“未谈论”此问题。

  20日,王永庆宴请台湾“外交部长”陈唐山、“金管会主席”龚照胜等人,席间列席官员曾向王永庆劝进海基会董事长一职,但被王婉拒,“台塑企业所有员工都不喜欢涉及政治,希望能找到更适当人选”。

  王永庆为各方面接受

  尽管有婉拒的表示,但据台湾岛内分析,王永庆是各方面都可接受的人选,继任呼声仍然最高。

  相关报道指出,陈水扁曾经“通过管道”向大陆探询对可能接任海基会董事长人选的意见,由于王永庆在大陆有重大投资,大陆方面表示,不会反对由其担任董事长。

  王永庆已在大陆建立了30多家企业,其中包括著名的漳州华阳发电厂,这也是台湾企业惟一进入的大陆能源电力工业的重大投资项目,总投资达30亿美元。华阳电厂以外的投资额也超过5亿美元,包括与大连实德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南亚实德塑料公司。而规划中的台塑宁波石化工业专区计划投资总额更高达130亿美元。

  王永庆在政治上的中立态度为台湾蓝、绿两营所接受。陈水扁点名希望王永庆接受海基会董事长职务,国民党方面也对这位台湾商界传奇人物有好感。从资历上来说,年届90岁的王永庆也是最合适人选。

  并非“政治不沾锅”

  王永庆在岛内有“政治不沾锅”之称,出言极少谈政治,一直要求台塑各主管也“在商言商”,对记者提出的政治问题也常以“政治我不懂”为由婉拒。

  在今年6月间,“绿色台商”话题沸沸扬扬之时,王永庆回大陆祖居探望受到礼遇,并表示看好大陆未来经济成长商机,有机会仍要追加投资。这足显王永庆“在商言商”给中国政府的好感。但王永庆也曾表示,在大陆的投资深受海峡两岸对立之苦,很多投资项目即使费尽辛苦也没有实现。

  其实,王永庆决非对政治一言不发。2002年在“三通”问题成为两岸关系和台湾岛内政治焦点之时,王永庆公开批评陈水扁在“三通”问题上“只说不做”,并表示“台湾和大陆同是一个中国,台湾人就是中国人”。国务院台办当时迅速响应:大陆欢迎台湾工商届人士受委托来大陆洽谈“三通”问题。王永庆隔日就声明“愿意担当此角色”。这种互动迫使台湾“陆委会”不得不跟进表示,两岸通航海运部分可以先谈,可以先实现航运直通。

  此次“三通”事件始终都显示出王永庆的政治参与热情和巨大影响力。如果自己就职海基会董事长对两岸沟通和发展商机有利,相信王永庆会有考虑。

  王永庆是“最佳候补”

  目前继任海基会董事长被“点名”者可以列一个长长的名单:王永庆、李远哲、张俊宏、钱复、宋楚瑜、许胜发、刘德勋等,但除了王永庆外,其他候补要么断然拒绝,要么难为各方一致接受,要么资历不够。

  “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面对媒体询问是否有可能接海基会董事长一职时断然拒绝:自己是个科学家,不适合接任这个工作。此外陈水扁也曾多次劝请即将卸任的“监察院长”钱复,希望他转任海基会董事长,但钱复意愿不高,并未答应,而且钱复之前有“不再担任公职”的表态。

  海基会副董事长张俊宏对董事长席位倒是非常“热情”,张俊宏表示“如果有机会,不会推却,当仁不让”,但张俊宏作为民进党“大佬”,难为大陆和国民党方面接受。宋楚瑜也被台议员“要求”继任海基会董事长,但遭岛内台独势力反对:“任何心态上向大陆倾斜的人,都不宜担任此职”。海基会副董事长许胜发、刘德勋则被认为资历不够,难胜任这一职务。

  寻找下任海基会董事长的目光兜了一个圈子,最后还得回到王永庆的身上。

  据本报消息,在2月2日辜振甫告别式后,将会宣布海基会董事长继任人选,台湾方面目前“仍以王永庆为最优先考量”。

  商界传奇人物亦难改两岸关系

  虽然王永庆在两岸有非一般的影响力,但即使他能如各届所愿就任海基会董事长,也难改变两岸关系。因为两岸关系非海基会能左右,而取决于陈水扁政府。如果自己就任,备受肘制难发挥贡献将会更加“难受”,这也许正是王永庆犹豫再三的原因。

  海基会秘书长陈长文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点中要害:海基会只是一个“应变量”,它并不能决定自己的功能,决定功能的自变量在陈水扁身上。如果陈对两岸交流态度是积极的,继任者就算不如辜先生,亦堪以任;但陈水扁若一心与大陆对抗,那就是最令人遗憾的事。与其现在讨论谁继任,不如期待主政的陈水扁能够回到“国统纲领”,这才是突破两岸关系的最大关键。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