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中俄石油边境贸易悄然开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7:02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赵嘉麟报道 2005年1月20日上午10时许,两辆满载30吨船舶燃料油的大型油罐车由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口岸出发,平稳通过冰封的中俄界河黑龙江(俄方称阿穆尔河),驶入黑龙江省黑河口岸。

  根据黑河市河山实业有限公司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能源集团签订的合同,俄方将向中方提供总量为20吨船舶燃料油。虽然这个数字不足以令人吃惊,但此次合作却为双方划出了
一条新的运油路线。

  铁路—汽车,直达哈尔滨

  黑河市政府相关人员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黑河口岸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口岸不仅距离仅为3公里,而且率先正式实行7天工作制,这为双方开展油品运输带来了便利。

  河山公司总经理毕永仁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根据合同双方商定,过货方式冬季用车辆进行冰上运输,夏季则通过界江航运进行。现在每天有6辆载重分别为30吨的油罐车往返于黑龙江参与运输,每天每车最少跑两个来回。“我们计划选用50吨载重的车,并将车的数量扩大到100台,”他说。

  据介绍,俄方的燃油来自新西伯利亚能源集团开设在安加尔斯克的炼油厂。这些油品通过铁路运输,先到达布拉戈维申斯克,然后换装到油罐车,经过黑龙江运抵黑河。之后,再通过陆路运输到哈尔滨,由那里直接进入国内市场。

  “俄方燃油的质量与国内基本差不多,价格相比有一定利润空间。这样的合作前景非常可观,”毕永仁表示,希望以民间贸易形式带动中俄双方的石油贸易。他表示,目前正与另一家俄罗斯石油公司接触,希望引进该公司在哈巴罗夫斯克工厂生产的成品油,“与安加尔斯克相比,哈巴罗夫斯克距离黑河近得多”。

  等待运油大桥

  黑河市政府官员认为,此次合作是双边贸易提升的结果,“边境贸易已经从倒包和经营农贸产品升级到了石油这样的战略资源”。

  毕永仁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由于连接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的黑河大桥有望于今年动工,因此不排除以后使用该大桥运输油品的可能,“这样一来,我们就多增加了一条运输通道,可以大大提高运量”。

  中国社科院能源问题研究人员李福川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中俄边境贸易中的石油贸易,虽然数量有限达不到战略高度,但也不失为对双方地方能源合作的一个补充。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