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2005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春运铁路票价2月1日起上浮 北京迎来春运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2:17 竞报
春运铁路票价2月1日起上浮北京迎来春运高峰

1月24日,上海火车站候车室坐满了乘客。新华社发(钮一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宛霞)由于许多来京务工人员将在明天票价上浮前出行,北京铁路今天将迎来春运高峰,未来一周(2月1日至7日)春运客流量将节节攀升。

  春节前票价上浮的时间是2月1日到2月7日共七天,票价上浮幅度:硬座15%,其他席别20%。票价上浮的范围跟往年是一样的,节前主要是从北京、上海铁路局和广铁集团始发的部分列车。

  根据预测,接下来的一个阶段(从今天到春节),北京局管区内将出现两个客流高峰:第一个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月31日,客流主要成分仍然是来京务工人员,北京地区上车人数将达24万人以上。第二个高峰将出现在2月4日到2月6日(即农历二十六至二十八),将以来京务工人员流和探亲流叠加而成,北京地区的上升人数将突破28万人。

  北京铁路局宣传部部长王新桥介绍说,根据客流调查和分析,今年春运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758万人,同比增长2.1%,预计发送直通旅客776万人,同比增长6.9%。节前15天预计发送旅客429万人,同比增长10.3%。节前高峰日直通旅客将突破31万人。

  连日来,北京铁路上车客流稳定在22万人左右,而临客加开力度一直保持在每天30列以上,使得北京铁路春运各线运能相对充足。

  不仅是北京,今天全国铁路都将进入春运高潮期。客流高峰期都将与北京同步出现。铁道部介绍,北京、广州等重要地区的运力将更加紧张,北京、北京西、上海等重点车站的运力会更加紧张。

  昨天北京铁路局透露,截至目前,退火车票总量已经开始上升,占总售票量的4%左右。

  除了铁路警方加大打击票贩子力度,票贩子的票难以出手之外,有些旅客对于春运购票心理压力大,寻求各种方式购票也是退票多的原因之一。今年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分局调整了退票时间。团体办理退票时间调整为开车前24小时,散客办理退票时间由原来的开车前2小时调整为开车前6小时。如此规定,主要是为了打击非法倒卖车票行为。同时,北京火车站也相应地增加了临时退票窗口。

  记者了解到,目前,从售票情况来看,北京开行的各线列车均有车票,图定列车卧铺、软卧、软座均有剩余票,临客列车的各席别车票充足。旅客应到车站或正规代售点购买车票。

  相关专题:聚焦2005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