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逾半台湾民众盼全面直航 大陆机组人员获好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9:0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31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历经超过半个世纪的分隔,两岸春节包机正式实现多点对飞,对此台湾民众多表乐观其成。据岛内媒体的最新民调,六成三的受访者支持这一开放政策,五成六表示此举对两岸关系有正面影响,四成七的人觉得搭机对像应不限于台商及其家属,五成三的台湾民众乐见全面直航。

  29日上午,暌违56年的大陆民航机首次降落台北桃园机场,为两岸民航对飞开启历史
新页。《中国时报》于当日针对台湾地区800余位成人的电话调查显示,民众对此给予高度评价。56%认为两岸关系春暖花开

  调查发现,合计有六成三的受访者,赞成春节包机直航;相对的,表示不太赞成或非常反对者,合计仅为八个百分点。五成六的受访者表示包机对飞将使冰封多年的两岸关系春暖花开;认为会对双方关系造成负面影响者,仅有约七个百分点;一成一的人觉得对两岸关系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主流民意推动全面直航

  这次春节包机限定仅有台商及其眷属才能搭乘,民众多认为可扩大范围。调查发现,四成七的受访者觉得不应限制搭乘对像的身份,二成五认为仍应维持现行规定,三个百分点的人表示应该更加严格的限制。

  春节包机已经对飞,未来是否应该全面开放两岸直航?调查发现,二成四的受访者热切期盼全面开放,二成九的人也表示赞成,合计有五成三的民众,认为全面直航的时机已经成熟。相对的,合计也有二成六的人,表示现阶段不宜全面直航。

  深入统计分析发现,泛蓝阵营民众赞成全面直航的比例可达八成,反对的仅有一成七。中立民众支持全面直航的比例为五成二,反对者为二成七。至于泛绿方面五成二表示可接受全面直航,反对者比例偏高达四成。

  虽然全面开放直航是主流民意,但是在推动时程上,台湾民众多认为宜谨慎从事。调查发现,四成二的受访者表示全面直航事缓则圆,不必操之过急。三成一的人希望越快越好。一成一则表示永远都不应该开放。大陆机组人员获好评

  调查并发现,五成八的民众透过电视,目睹了双方民航客机起降的历史镜头。首次出现在台湾民众面前的大陆机组人员,显然给观众留下正面的印像;在收看转播的民众当中,合计有六成四的人,给予大陆机组人员良好的评价,仅六个百分点的人并未给予好评。北京─台北次轮包机爆满

  两岸台商春节包机北京航点29日首航后,要等到2月5日才有另一架次包机从北京出发前往台北,据了解,当天航班已经爆满。

  北京台资企业协会秘书长陈国原昨天向媒体透露,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预定5日飞往台北的航班已经爆满,全部搭客125人。

  他说,2月20日以前还会有3个班次,但仍未核实搭机人数。不过,他指出,到目前为止,这次春节包机搭客人数比原先估计的理想,相信与航空公司积极运作有关。

  在29日共有698人搭乘往来北京与台湾之间的航班。马英九:春节包机仅算半套

  台北市长马英九昨天表示,今年的直航包机从上海到台北要两个半小时,如果真正直航则只要80分钟,所以目前包机直航只能算是“半套”,还有可以努力的空间。

  曾担任台湾“陆委会”副主任委员的马英九表示,从春节包机直航要扩展到全面直航,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包机对飞可从今年春节起扩大到清明、端午、中秋节,乃至于每周末开航。(潇凝)

  相关专题: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