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专题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农民增收今年难度大于去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2:19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郭晓军)“2005年农民增收难度比2004年要大。”昨天上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中外媒体如是说。

  前天,新华社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即中共中央今年的一号文件。在昨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陈锡文作为政策的制定者之一和“三农”问题专家,进一步解读了这一文件并回答了
记者的提问。

  陈锡文解释,去年粮食增长,农民增收,为什么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还要强调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主要是因为农业增长的基础不牢固。实现去年农民增产增收,至少有4个因素在共同起作用,即政策、工作、价格、气候。

  “后两个因素并不是什么时候都有利的。”陈锡文说。陈锡文强调,不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最终必将危及国家的粮食安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单纯是为了增加粮食生产,也是为了提高农业的效益和竞争力,提高农民的收入。

  陈锡文表示,一方面,政府要采取让农民增收减负的政策,另一方面,要找到让农民致富的治本之策,这就是加强生产能力建设,只有这个能力加强了,农业的效益才能真正提高,农民才能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更多收益。

  新闻背景

  “三农”问题七个一号文件

  1982年,中共中央发出第一个关于“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农村改革进行了总结,并对当年和此后一个时期农村改革和农业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

  1983年,第二个中央“一号文件”《当前农村经济政策的若干问题》颁布。

  1984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一九八四年农村工作的通知》,即第三个“一号文件”。

  198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活跃农村经济的十项政策》,即第四个“一号文件”。

  198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一九八六年农村工作的部署》,即第五个“一号文件”。

  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下发,成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央第六个“一号文件”。

  200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即第七个“一号文件”公布。

  一号文件解读

  中央鼓励地方免除农业税

  今年已有25个省、区、市免征,中央财政增加转移支付524亿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在昨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详细解读了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超过3倍

  “有的专家测算农民收入和城市居民收入差距达7倍以上,这是绝对不可能的。”陈锡文介绍说,2003年,根据国家统计局测算的数字,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是3.23倍。

  陈锡文说,中国有8亿多农民,要想迅速地使农民的收入达到城镇居民的水平很难,但是,中央仍将采取多种措施,帮助农民增收。一是减轻农民负担;二是对农产品市场进行合理调控,保证供求总体平衡,价格基本稳定;三是不断减少农民的数量,并使继续务农的农民逐步扩大经营规模;四是在财政方面向农业、农村倾斜,给农民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

  现有贫困人口2600万左右

  陈锡文说,2003年底,中国农村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是2900万人,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大概减少了300万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扶贫提出四条措施:第一,中央财政继续增加对扶贫的投入;第二,扶贫资金综合使用,采取“整村推进”措施;第三,鼓励农产品加工和销售的龙头企业带动贫困农民就业;第四,政府对贫困地区农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粮食缺口不会导致供应紧张

  陈锡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尽管粮食生产和需求存在缺口,但是市场上不会出现粮食供应紧张局面。

  陈锡文介绍说,从2000年到现在,我国一直存在粮食缺口。2004年中央政府提出的粮食预期生产目标是9100亿斤,当年的国内总需求大概是9800亿斤,有700亿斤的缺口。由于去年气候比较好,粮价比较高,农民又有种粮的积极性,所以实际缺口没有这么大。陈锡文称,我国目前的粮食库存相当充裕。从2004年开始,我国增加了粮食的进口。

  已有25个省区市免除农业税

  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25个省市自治区全部免除农业税。陈锡文称,按照今年的一号文件,中央继续鼓励地方政府有条件、有能力的可以自行免除农业税。

  陈锡文透露,到去年年底,中央财政为地方减除农业税增加转移支付524亿元,各省市政府在中央财政增加转移支付的同时也增加了150亿元,用于支持减免农业税,今年还会进一步增加。

  农民投工投劳要经民主讨论

  针对有媒体提出的农村取消“两工”(义务工、劳动积累工)后是否会出现影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陈锡文指出,中央的政策历来是鼓励农民投工、投劳的,就是用自己的劳动建设能够使其直接受益的工程。这次的中央1号文件强调,让农民投工、投劳要通过严格民主讨论做出决定。本报记者郭晓军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