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人为明代民族败类立碑专题 > 正文

为明代民族败类立碑事件续:两教师夜砸王直墓(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2:23 现代金报

  王律师介绍,依相关法规,哄抢国家、集体、个人财物和故意损坏公私财物,尚不够刑事处罚的,责任者可能会被“处警告或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单处或者并处二百元以下罚款。”

  -专家评价

  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张显清

  王直不能缅怀

  昨天晚上记者联系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张显清。在获悉记者采访意图之后,张显清称,日本人为王直修建墓碑以及后来某些媒体上出现的争论,他知道一点,但不是很了解背景,不妄做评价,而南京大学和浙江丽水学院两位老师砸墓的事情他也不是很了解,也不便于评价,“我主要从我的立场对倭寇和王直说一下”。

  张显清告诉记者,他原来在黄山书社出版了一本《严嵩传》,里面有一段专门谈到倭寇和王直的问题。张显清称,倭寇的定性问题,在史学界有两种观点,作为学术观点可以讨论,“最新出来的一种观点是肯定倭寇的,认为倭寇带来了当时东南沿海早期的资本主义萌芽,以及带来东南沿海的通商,从历史进步的观点上进行肯定。而另外一种观点就是否定的,这种观点在学术界一直起着主导地位,无论是建国后的研究,还是建国前的研究,学术界对倭寇主要是持否定态度的,这是一种比较传统的观点。”

  随后,张显清又重点强调了他本人对倭寇以及王直的学术态度。“我个人认为倭寇是一股反动力量,是具有侵略性的,王直这个人后来也倭化了,不应该肯定的!”张显清称,“倭寇当时在我国东南沿海进行烧杀抢掠,这本身是反动的,主要是因为当时倭寇主体和起源是日本海盗,是日本政府支持的日本海盗,在日本政府支持下的日本海盗对中国特别是东南沿海进行烧杀抢掠,给东南沿海的经济造成巨大的破坏,倭寇性质决定了当时侵略中国东南沿海是侵略性的。而王直这个人,他原来是私商,后来他的性质变了,蜕变为通倭的海盗,并且成立了武装集团,和倭寇勾结在一起侵略东南沿海,同样对东南沿海的经济造成巨大的破坏。王直由私商转变成倭寇的首领,已经证明他倭化。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说,王直是不能肯定的,不能缅怀的!”

  复旦历史系教授张海英

  王直算“武装走私”

  昨天,有关史学专家称,在王直的研究上,复旦大学历史系著名教授樊树志有很新观点,“樊教授在他的新著《晚明史》里,专门有一章介绍倭寇和王直”。但是记者昨天多次拨打樊教授的电话,均无人接听,最后记者采访了和樊教授同在复旦历史系的张海英副教授。

  张海英告诉记者,复旦大学的樊教授对倭寇和王直的问题研究比较深。她对王直的评价和樊教授的观点是一样的,“明史的正史里对王直的定性是把他归为日本倭寇一类,而我们的观点认为,王直在当时是一个武装走私的角色!”她如是解释:“因为当时采取禁海政策,那么沿海客观上需要对外贸易,你这样政府一禁止对外贸易,那些需要对外贸易的商人例如王直就只有铤而走险了!”

  张海英随后也向记者阐述了樊树志教授新作《晚明史》里对王直的评价,“樊教授认为王直是当时的武装走私分子,他认为站在政府政策的角度来说,是反思当时政府政策的方面来研究的,嘉靖年间倭寇最厉害的时候,也是明朝政府禁海最厉害的时候,隆庆年间明政府实行开海以后,基本上东南沿海就没有什么倭寇了,接下来万历年间东南沿海倭寇就微乎其微了,我们一般认为倭寇不再骚扰东南沿海与戚继光抗倭有关,但是最根本的原因是政府实行了开海之后,不需要再走私了!”

    相关新闻

    日本人在安徽为勾结倭寇的民族败类立碑(组图)

    为明代勾结倭寇民族败类立碑事件的三点疑问

    中国青年报:果真是为民族败类修墓立碑吗

    安徽歙县否认给勾结倭寇的民族败类立碑(组图) 

     聚焦为民族败类立碑事件:专家辩驳倭寇新论(图)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日本人为明代民族败类立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