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振兴中的黑龙江专题 > 正文

振兴中的黑龙江:太阳岛让我们再为你唱首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9:05 东北网

  不久前,哈尔滨的一位市民向市政府提出建议,他希望把80年代歌唱家郑绪岚演唱的《太阳岛上》这首歌,做一下修改,在原曲调的基础上,重新填词。他说,如今,改建后的太阳岛应该不会再让外地游人失望了,所以,写首新歌很有必要。他希望新版歌曲《太阳岛上》,能把现在太阳岛的美好唱出来,把名声唱响,让哈尔滨的太阳岛,再次成为市民的骄傲,成为人们心驰神往的地方。

  政府:还市民一个崭新的太阳岛

  为了把一个美丽的太阳岛还给市民,2003年起哈尔滨市政府先后投入4亿多元对太阳岛进行改造,下决心彻底整治太阳岛。太阳岛有历史以来就有居民居住,多年来,随着人口和住户的不断增加,加之一些工商业户在岛上大量修建疗养院、商服等设施,使太阳岛的自然生态和原有风貌遭到了严重破坏。2月,哈尔滨市政府下发通知,要求太阳岛内居民必须全部迁出,同时拆除岛内建筑,开始实施太阳岛整治改造。

  让岛内500余户居民、40余家单位搬迁不是一件容易事。故土难离,岛上的居民都不愿离开自己的家园。四世同堂的任连友一家祖辈生活在太阳岛上,回忆起50年前夏天钓鱼冬天打猎的情景,他说那时在太阳岛上过着神仙般的日子。要离开住了70多年的老屋,老汉含泪难舍。为了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市政府多次召集动员大会,有的还要挨家挨户做动员,向群众解释、讲道理,迎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居民们收起顾虑和依恋,打点行囊,携妻挈子离开了故土。

  经第一阶段改造,岛上众多疗养院及商服建筑都被拆除,围在疗养院里的老树、梅花、喷泉、雕塑等都成为太阳岛上的景观。800米的音乐长廊、郁郁葱葱的丁香园和桑树园、硕果累累的野果林取代了过去低矮的民居。岛上修筑了水上公园等环岛水系,新增了360公顷植树绿化。

  2004年太阳岛进行二期改造。新建的俄罗斯风情小镇,俄式的建筑、俄式的菜肴和俄罗斯的服务人员,不出境就可感受原汁原味的俄罗斯民族文化;太阳岛冰雪艺术馆近百件冰雕作品,用冰量6000立方米,是国内最大的室内冰雪艺术馆;东北抗联纪念园展现东北抗日联军抗击日寇的英雄事迹,是东北最大的抗日教育和纪念基地;俄罗斯民间艺术收藏馆有藏品4000余件,是目前我国最大的私人收藏展览馆;鹿苑、松鼠岛等新景点也令游客耳目一新。

   今冬太阳岛上还建起了国内首座冰雪旅馆,在这家冰块砌成的旅馆中游人可以亲身体会爱斯基摩人的冰屋生活。这座旅馆的床、沙发、茶几、灶台、装饰品都是用冰砌成的,就连卫生间里的马桶和脸盆都是用冰做的。在这里游人不会担心被冻成冰人,因为在冰床的四周是封闭的可加热的帐幔,拉上帐幔,通电后温度很快就会达到18摄氏度以上。

  如今,改造后的太阳岛景区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面积增加了10倍,主要景点由原来的4个增加到了目前的24个,再现了郊野风光、欧陆风情和北方民俗文化的特色。去年夏天,太阳岛每天都要迎来四万余名游客,太阳岛旅游的最多一天可达到10万人次。目前,太阳岛正在进行的三期改造,此次更突出太阳岛碧水环绕、绿意浓浓、野生动物出没的良好自然生态。预计今年6月可改造完毕。

  太阳岛:哈尔滨人的难割难舍

  “明媚的夏日里天空多么晴朗,美丽的太阳岛多么令人神往,带着垂钓的鱼竿带着露营的蓬帐,我们来到了太阳岛上……”《太阳岛上》唱出了太阳岛的魅力,也唱出了哈尔滨人那永远割舍不掉的太阳岛情结。

  “那时我们自带面包、红肠和啤酒,在地上铺一块塑料布,全家人席地而坐。吃饱了就带着孩子下水游泳,或把船划到苇丛中,钻到水里捞鱼,捞蛤蜊,或是躺在温暖的沙滩上、清凉的草地上,在徐徐江风的吹拂下,美美地睡上一觉,那份轻松和惬意真是太难忘了。”哈尔滨的魏女士回忆起当年在太阳岛野餐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太阳岛从上世纪至今,她给哈尔滨人留下太多美好的回忆,她已成为哈尔滨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不论是七八十岁的老人,还是2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都有在太阳岛上游泳、野炊、游玩的记忆;都有着在太阳伞下和朋友们聊天或和恋人谈情说爱的经历;都有着在沙滩上堆沙雕、晒太阳的回忆。由于受俄罗斯人生活习惯的影响,夏日里,哈尔滨市民每个周末都要约上亲朋好友,或全家人到太阳岛上野游度假。

  一位老哈尔滨人回忆说,那时候周末来太阳岛聚餐的人,一伙接着一伙,来得稍微晚些就很难在岛上找到安营扎寨的一席之地了。钓鱼发烧友隔三叉五也要结伴来到太阳岛,他们带着鱼竿、鱼食,有的还带着铝锅,江水煮江鱼是这些人的美食。

  市民:美丽的太阳岛还有遗憾

  改造后的太阳岛美丽依旧,岛上的俄罗斯建筑装饰一新,还增加了更多的人文景观。如今,她已成了中外游人来哈尔滨旅游的著名景点,松花江上一个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公园。现在,每到周末,人们会经常看到一对对幸福的新郎新娘来到这里,或依偎在草地上,或追逐在大树旁,留下他们青春的倩影和甜蜜的微笑。

  每年冰雪节期间,太阳岛更成了一个豪华的冰雪艺术殿堂,国内外雪雕比赛和大学生雪雕比赛等都在这里举行。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气势恢宏的长城、细腻纤巧人圣诞老人……能工巧匠精雕细刻的一件件雪雕精品让人赞叹不已。太阳岛雪雕艺术博览会在这里成功地举办了十七届,它不仅是北国冰雪艺术的一幅壮美画卷,还成为哈尔滨冰雪产业中的精品,吸引着无数中外游客慕名而来。

  一个美丽的太阳岛又回来了,然而不少市民却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太阳岛没有了当年那份自由、浪漫的野趣。市民周先生说,“现如今的太阳岛干净了,漂亮了,现代了,到处绿草如茵,成了一个大公园,但如今再游太阳岛,假山、人工湖、瀑布等到处是人工雕琢的痕迹。在太阳岛看到更多的是坐着电瓶车的游人,再也看不到市民们男女老幼全家出动席地野餐的悠闲情景了。”

  “少了野花野草的香味,没了野餐野炊的滋味,少了那份自由、浪漫和野趣的太阳岛与其它城市的公园还有什么区别?即使是这样,对于我们普通的工薪家庭来说,去一趟太阳岛也成了一种奢侈。如今再去太阳岛已经没了放松的感觉,心里很累。过去冬天的太阳岛到处白雪皑皑,非常寂静,有时在市里心情感到压抑时,一个人踏雪来到太阳岛,在林中大吼几声,好像树梢的雪都能被震下来,那种畅快淋淳的感觉真的让人很放松。”周先生颇有感慨地说。

  “太阳岛没有武夷山、峨眉山等名山大川雄伟壮观,没有苏杭的那种江南园林的别致秀丽,太阳岛上最宝贵的东西就是当年的野味野趣。” 哈尔滨市民董先生说,“最早的太阳岛就是个丛林茂盛的小岛,里面野鸡野鸭成群。岛上的大沙滩铺满金色的细沙,在清灵灵的江水中游泳,躺在大沙滩上晒太阳,这才是太阳岛最原始的风光,这才是哈尔滨人最亲近的太阳岛。”

  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亚林表示,太阳岛的亮丽风景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哈尔滨人的休闲生活张扬开来的。过去,到太阳岛度假,是哈尔滨人大众化、平民化的生活方式,现在,太阳岛也应坚持大众化、平民化的原则。让百姓亲近太阳岛,融入太阳岛。

  (杜丽华)

  相关专题:振兴中的黑龙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