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地方两会人事调整频繁 数十位省部级干部变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2:05 南方周末
地方两会人事调整频繁数十位省部级干部变动

1月17日,上海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开幕。东方早报—IC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月份中国规模最大的政治事件,莫过于密集召开的地方“两会”。连同上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之前召开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以及3月份将举行的全国“两会”,可以说,岁末年初这段时间,重大的政治活动密集,人事调整频繁,政治消息层出,构成了中国独有的“政治季”。

  “政治季”中的地方“两会”,涉及到重要的人事任免和区域决策,作为议政平台,
地方“两会”亦犹如一个“窗口”,透过它可以看到当下中国的一些政治文化和社会心态。

  人事

  今年尽管不是换届选举年,但数十位省部级干部的人事变动仍然引人注目。

  黑龙江政坛在今年“两会”中令人关注。1月29日,去年就从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空降”黑龙江的南英和姜伟,分别当选为黑龙江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和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取代了去年10月下台的徐衍东和徐发。而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王巨禄也当选为黑龙江政协主席,填补了前任省政协主席韩桂芝落马后留下的空缺。

  这只是黑龙江官场腐败窝案爆发后中央进行的人事调整的一部分。自去年下半年至今,中央已选派数十位官员赴黑龙江,担任地厅级和省级干部职务。

  而在今年江西省的“两会”上,同样从北京调任江西的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孙谦当选为检察长,他的前任是丁鑫发,去年因腐败案落马。

  大多数省级高官的职务调整并无悬念。例如,去年10月从苏州市委书记调任吉林省代省长,并已经被提名为省长候选人的王珉,理所当然地当选为吉林省省长;而在1月31日开幕的陕西省“两会”上,在王珉之前担任苏州市委书记的陕西省代省长陈德铭也将当选为陕西省省长,和王珉一起担起中央“西部开发”和“振兴东北”在一省的重担。

  新任福建省代省长黄小晶也在这次“两会”中顺利当选为省长;最为舆论关注的是49岁的青海省代省长宋秀岩当选为省长,她结束了中国政坛20多年无女省长的历史。

  年届65岁的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钟鹤在此次人代会中辞去职务,接替他的是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

  2004年下半年上任的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和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这次也经过法定程序,分别当选为福建省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004年12月由中央选调到安徽担任省委书记的郭金龙同样高票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党委书记兼任省级人大主任是十六大以来加强党的领导、提高人大地位的新探索。这一做法对于推动人大按宪法和法律规定行使权力,还需要继续实践。”中央党校教授沈宝祥说。

  此外,十多个省级政府、人大、政协副职出现多位新面孔,黑龙江省副省长张成义等一批省级政府的领导干部被调整、充实到人大、政协领导职务上。

  此次“两会”也有一些官员辞职或被免去职务,从新闻报道来看,其原因大多语焉不详。

  重心

  有观察者指出,近年来,“两会”的重心越来越转向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法治建设历史欠账太多,许多法律都不完备。所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重心主要放在法制建设上。到2000年以后,法治建设逐渐迈入正常轨道,而社会转型期的深层次矛盾开始集中暴露,代表、委员的关注重点转向社会民生的重大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史卫民说。

  他分析,此次“两会”中,代表和委员们最为关注的问题集中在法治建设、经济发展快慢和各种问题的协调、社会公平、环境发展和政府改革五个方面。

  在北京,奥运成了“两会”的关键词,市长王岐山坦承,与举办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要求相比,不少方面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如何利用奥运契机谋求发展,激发了很多代表委员的想象和热情。在上海,明确提出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是本届政府致力追求的目标。在广东,“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等富裕安康目标的提出,引起了代表委员的热议。

  此次“两会”也通过各种途径,更广泛地听取群众意见。今年上海“两会”,特别邀请一些群众列席会议。

  “民主政治正在推进,已经成为全民的共识。但这需要一个过程,代表、委员的观念和素质问题需要改进,他们参政议政的经验需要积累,而现实的体制也需要一步步改革。”沈宝祥说。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