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美丽空嫂台商包机首航 下岗女工终成时髦劳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16 工人日报
美丽空嫂台商包机首航下岗女工终成时髦劳模

1月21日,上海航空公司“吴尔愉乘务组”全体成员在上海亮相。新华社记者张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你好,你好……”美丽的空嫂吴尔愉,拿起了当年学英文的劲头儿突击学习“闽南话”。

  1月29日,上海往返台北的直航春节包机在浦东国际机场起飞。据悉,上航、东航的直航包机满载近600名台胞,8时45分,上航选调的波音767大型宽体客机率先起飞,一刻钟后,东航空客A340-600大型宽体客机起飞。在这海峡两岸55年以来首次多点对飞、直航往返的
历史性航程中,著名全国劳模、上航乘务长吴尔愉挂帅上阵。

  从1995年开始飞行,吴尔愉保持着每年得一个奖的纪录。2000年,她被评为全国劳模。同年3月,以其名字命名的乘务组建立,几年下来“吴尔愉乘务组”已经成为上航的服务名牌。这次直航,上海航空公司启用了最好的机长和最好的乘务组。吴尔愉带领“吴尔愉乘务组”负责首航乘务工作。作为首航班机的乘务长,吴尔愉坦言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对于大陆飞台湾的转机之苦,吴尔愉更是有亲身经历,“我公公的弟弟就在台湾,公公每次去探亲都要转机再转机,非常辛苦,时间也长。如果这样的直航班机能变成长期航班,那就能方便很多旅客。”

  一直将空乘作为自己最想从事的职业的吴尔愉,喜欢自己的空乘生涯不断有这样的第一次。

  下岗女工 美丽空嫂

  吴尔愉很美。她的美不仅仅来自她的容貌,更来自于她温柔贴切的言谈举止,来自于她的认真、诚恳和善良。1995年,上海产业结构大调整,纺织系统的女工们首当其冲,最先接受了下岗的挑战。而此时借鉴国外航空公司的做法,上航开始考虑招聘一批年龄大一些、更成熟、更懂得照顾人的空乘。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空嫂招聘会就此出台。

  那时的吴尔愉已经在上海纺织印染机械厂的档案室里坐了12年。读高中的时候,她曾经有过当空姐的梦,但是那只是一闪而过的念头罢了。没想到多年之后,这样的机会竟然在面临下岗这样最难过的时刻出现在她的面前。

  上航招收空嫂标准并没有因为纺织女工的特殊而有所下降,除了年龄,用的几乎是招飞行员的标准。没想到吴尔愉一轮轮地过,成了最后被招收的18名空嫂中的一员,那一年她32岁,是一名下岗女工。

  时髦劳模 温情女人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吴尔愉总是把自己打扮得“一丝不苟”,尽显女人的柔美。熟悉她的朋友知道,她是个注重生活情调、关注细节的女性。

  吴尔愉的心很细,乘过她所服务的上航飞机的乘客都知道;对于自己的着装打扮,吴尔愉非常用心,“女人要营造自己的味道,这不仅是爱美的天性,也是人生追求很重要的一部分,是精神生活品位。”她极注重颜色的搭配,细致到皮鞋与坤包。一次到美国接飞机,她穿了一套红色隐花旗袍,配上一条黑色披肩及黑色镶金线绣花鞋,拎一只黑色坤包,盘头,把老外唬得一愣一愣的,说:“你是中国新娘吧?”吴尔愉说,这其实也是空乘的素质,接机穿衣之间透着每个人的文化素养和审美情趣。本报特约记者张路

  相关专题: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