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广州一名流脑病人康复出院 同住者未发现被传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7: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一名流脑病人康复出院同住者未发现被传染
治愈出院的外来工张某

    本报讯 记者廖怀凌、通讯员温志勤报道:今天上午,因患流脑在暨南大学华侨医院度过了春节的外来工张某康复出院。卫生防疫部门已对张某住处进行消毒,其室友、家人均未发现被传染。

  来自江苏的外来工张某(见图),今年51岁,三个月前住进了广州猎德村,平时靠摆地摊赚钱。据张先生称,本月4日下半夜,他忽然浑身发冷,头疼欲裂,并出现呕吐。6日到暨南大学华侨医院求医,经治疗基本康复。

  据华侨医院感染科的医生介绍,张某被确诊为流脑,但病
情不是特别严重。医院已经按照规定上报,目前病人痊愈。天河区卫生防疫部门已对张先生租住的出租屋进行了环境消毒;并给张先生同住的两名室友服用了药物,为其女儿补种了流脑疫苗,均未发现传染。

    本报2月7日头版《疫点学生立即接种疫苗》曾报道省卫生厅当天发出的特急电报。电报指出,二三月份仍是流脑的高发季节,广东近年流脑暴发也主要集中在学校和人口稠密场所,学校和托幼机构是当前流脑防控的重点,要建立晨检制度,对疫点受威胁的人群学生立即开展流脑疫苗应急接种,2岁以内选用A群流脑疫苗,2岁以上选用A群或A+C群流脑疫苗。

  通知指出,最近我国多个省份发生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疫情,广东也有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发生,尤其是在广州大学城建筑工地民工中出现暴发,对广州大学城地区民工、居民和学生构成了健康威胁。

  卫生厅要求教育、卫生部门和学校、托幼机构要及早研究、部署防控工作方案,全省要加强学校托幼机构流脑预防控制工作,落实以下措施:

  建立晨检制度。每天进行晨检和健康观察,及时掌握学生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学生、教职员工有急性发热、头痛、急性咽炎等症状,要及时送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加强信息报告工作。对缺勤的学生、教职员工要进行调查,发现师生有急性发热、头痛、急性咽炎等症状异常增多时,要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教育局。

  经医院诊断为流脑的学生、教职员工,要按有关规定进行隔离治疗。对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要进行预防服药、医学观察,一旦出现可疑病症,应进行隔离治疗,进一步明确诊断。

  认真开展疫苗查漏补种。按照广东省流脑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引开展补种。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