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用乡音交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8:00 新世纪周刊

  撰文老六

  今年春节,父母要来北京过年,我去西客站接他们。

  不料来早了,离火车到站还有半个小时,出站口并不放行。我只好拿着站台票,在出站口徘徊,兼左右顾盼。

  火车站永远是个让人看着堵心、闹心的地方,能入眼的景色并不多。特别是春运期间,尽是行色匆匆、满脸劳顿的旅 人,见惯都市红尘的我,觉出了这里的寒碜。所以,一个姑娘就能让我眼前一亮。

  她说不上有多漂亮,但面色白净,身材高挑,衣着光鲜,让周围的人和景一衬,就显得卓而不俗了。不知不觉偷偷多 看了她好几眼,见她不时地甩着波浪形的长发,不停地跺着脚,不耐烦地等在出站口。

  等我的眼睛再转到她身上时,她正在用手机通话。让周围的噪音一衬,她的声音也显得很好听。终于,父母乘坐火车 停靠的站台号显示在电子牌上,看来可以进站了。

  等我的眼睛再转到出站口时,已有许多人涌出来。我又见到了那个姑娘,她迎上一位中年妇女。那妇女挑着一个不太 长的扁担,中间搭着个旅行袋,扁担一端是满满一网袋的柑橘,另一端是一袋我叫不上名字的水果,个头有椰子大小。我扫了 一眼电子牌,这趟车大概是来自广西。

  那姑娘一把抢过扁担,要挑到自己肩上。但她显然已经不习惯这个动作,刚上肩,失衡的扁担便一头沉到地上。

  妇女又把扁担抢过来,笑话了她两句。她比姑娘要矮两头,身体粗壮,脸色黝黑,精神很好,不知道是她的母亲,还 是姐姐。农村妇女很难看出年龄。我想到了自己的母亲,在我的记忆里,她从来就没有年轻过。如今她老了,终于和同年龄的 城市女人显得像同一个年纪了,甚至比她们还要壮实、精神些。

  姑娘和妇女两人说笑在一起。我路过她们身旁,听到那个姑娘已经由刚才接手机时的普通话改成了我听不懂的方言。 看着这两个咧着嘴大笑的女人,我突然感觉时间过得太慢,我的脚步也太慢了。

  我快步走进车站。火车快开,别让我等待。

  火车进站了,我跟着火车跑了一段,气喘吁吁地追到父母所在的车厢前,耐着兴奋的心情等着他们的出现,等着用乡 音与他们交谈。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